当前位置:

醴陵:贫困户主动申请“摘帽”

来源:红网 作者:邓立平 朱桂平 编辑:陈纲 2018-10-29 10:54:32
时刻新闻
—分享—

  红网时刻通讯员 邓立平 朱桂平 醴陵报道

  如今,党的扶贫政策好,遇到难事有政府做“靠山”,干部主动上门“攀亲”。有人争当贫困户,有人甚至当贫困户上了“瘾”,而在醴陵市茶山镇龙井村,43岁的黎明却找到帮扶干部,主动申请脱下贫困户的“帽子”。

  上有多病老人,家庭收入不敷出

  黎明的爷爷年逾80多岁,常年瘫痪在床;2006年底,父亲不慎摔伤,医治无效去世;2013年,奶奶离开了;母亲体弱多病,黎明辛勤耕耘着“一亩三分地”,日子却仍然过得十分艰难。2014年,经过民主评议,他家被纳为建档立卡贫困户。

  第一次走进黎明家时的情景,驻村帮扶工作队队长钟华记忆犹新。建于上世纪八十年代的房子尚未粉刷,家中光线暗淡。黎明有些打不起精神。

  龙井村距离城区30多公里,全村1280户5860人,其中贫困户53户206人。水田面积4700余亩,林地14100亩。交通闭塞,基础条件差,没有产业作为依托。

  工作队驻村后,确立了扶志气、兴产业、建设施、强后劲的帮扶工作思路。从2017年开始,村里组织脱贫之星表彰活动,共评选出脱贫之星5个,组织开展贫困户观看扶贫文艺节目等教育活动,激发困户内生动力。先后筹资40多万元,新改扩建村组道路6公里多,新建1.45万立方米饮水工程;清淤、硬化水渠8公里。培育了种植、养殖和林业等产业扶贫农民专业合作社5家,种养大户4户。合作社联结、带动贫困户32户,受益132人。截至2017年底,全村33户135人顺利脱贫。

  主动申请“摘帽”

  纳为建档立卡贫困户后,驻村帮扶工作队为黎明一家落实了医疗救助等扶贫政策,制订了发展产业和劳务输出增收的脱贫路径。在大家帮助下,黎明的斗志起来了,先后在城里多个单位务工。现在,黎明在城里从事垃圾运输工作,月工资2300元。工作之余,他还当起了“滴滴”司机:“只要出去跑,每天就有几十元钱呢。”此外,黎明的家里还养了15只“扶贫鸡”。

  看到工作稳定了,家里的日子越来越好,今年年初,黎明找到村上和工作队,申请今年脱贫。

  10月初,村上组织对拟脱贫户生产发展等情况摸底时,黎明告诉工作队队长钟华:“务工工资加上低保等方面的收入,全家达到3万多元,已超过脱贫标准。我家一定要脱贫。”

  10月16日,黎明一家通过了村级贫困户脱贫退出民主评议。10月17日,在贫困户脱贫退出确认卡上签字,黎明高兴地长嘘了口气:“感谢党和政府的好政策,感谢大家的帮助,我家终于脱贫了。遗憾的是,爷爷今年走了,否则,看到我家终于脱了贫,他一定会笑得很开心。”


来源:红网

作者:邓立平 朱桂平

编辑:陈纲

本文为红网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n.rednet.cn/content/2018/10/29/811679.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