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田:脱贫攻坚党旗扬

来源:红网 作者:卢默生 编辑:陈纲 2018-10-29 10:54:37
时刻新闻
—分享—

  红网时刻 通讯员 卢默生 新田报道

  “吃水要到很远挑,天晴一把刀,下雨烂糟糟。”这正是湖南省新田县大观堡村的真实写照。但是随着组织部门选派县驻广州招商办事处主任刘季华到村担任扶贫工作队队长兼村党支部第一书记后,这里的面貌日新月异。

  “刘队特别能吃苦、特别能干事、特别会做群众工作,我们都很敬佩他……” 老支书郑云飞深情满满地说道。今年刚满40岁的刘季华到村担任“第一书记”后,积极争取相关部门和社会支持,先后筹集资金480余万元,开发土地190亩,新建2处饮水工程、4处山塘防渗工程,切实解决了全村老百姓安全饮水、出行难、村庄脏乱等实际困难和问题。联系到了5家有实力的县内外企业,与村民签订了药材、辣椒、大豆、香芋和水稻的产销合同,建立了200亩大豆、200亩红薯种植基地,组织村民通过电商实行网销,贫困群众脱贫信心十足。

  新田县坚持把抓好基层党建与脱贫攻坚有机结合,通过筑堡垒、强队伍、聚人才,搭平台,充分发挥党组织的堡垒作用和党员的示范带头作用,做到脱贫攻坚战场在哪里,党组织的工作就跟进到哪里;扶贫对象在哪里,党员的帮扶就延伸到哪里,党旗高高飘扬在脱贫攻坚一线。

  选贤任能 打造脱贫攻坚强力引擎

  “富不富看支部,强不强看头羊”。脱贫攻坚,关键在于有个强有力的村党支部,有个优秀的带头人。

  陶岭镇周家村曾是全县软弱涣散贫困村之一。长期以来,村级班子不团结,大事小事形不成统一意见,基础设施建设滞后,成了整村如期脱贫的“绊脚石”。2017年支部书记周军华在换届中上任,带动群众致富,把一个班子不团结、群众不满意的软弱涣散村、乱村变为最美乡村,带成了全县的先进基层党组织。

  东升村把在广东的刘道忠回请当村支部书记。刘道忠带领群众一起种富硒蔬菜,把菜卖到了香港、东南亚和欧洲,村里集体经济收入从零一跃变为20万元,村里群众人平收入从原来的不到2000元增加到人均年收入为9000元,村里所有贫困户全部脱贫,还带动周边上千名贫困群众脱贫。

  在“头雁工程”助力下,新田县230名村(社区)党组织书记中具有高中、大专及以上学历的分别占68.4%、25.2%,致富带富能人占58%。近两年还大力培养了1000余名优秀的农村致富带头人和641名村级后备干部,并把全县所有村党组织书记230名派送到浙江大学培训,随着书记能力的提升,基层党组织战斗力日益增强。

  精准选派 引领干部人才全面下沉

  攻城拔寨,人才队伍是关键。新田县精准选派,精准配备,着力打造一支强带弱、党带群、富带贫式“永不走”的扶贫工作队。

  骥村镇乌下村是县委组织部联系村,组织部下派农村工作经验丰富又是党建室主任的胡菁平到担任第一书记。一年来,乌下村建成了高标准村级综合服务平台,实现了电改,接入了光纤,4G信号全覆盖,道路硬化3.1公里,水渠修建0.8公里,落实建设资金450万元。同时,还成立 “乌下村贫困助学与大病救助基金”,募集社会捐赠资金10万元,资助贫困学生35人圆读书梦。协助种养殖大户申请各类扶持贷款104万元,培育6名创业致富带头人,培养规模稻田养甲鱼示范户1户、黑山羊养殖专业户1户,将2名致富能手发展成党员,并联系清华大家团队暑假到村开展拓展教学……全村面貌焕然一新。

  龙泉镇石甑源村是2016年的软涣村,组织部门选派县委办黄经韬任村“第一书记”。黄经韬带领村“两委”班子一道 ,抓好支部班子建设,落实“三会一课”制度,推行“四议两公开”“135”治理模式,统一思想,凝聚合力。随着班子的改变,更好地把党员组织起来了、把群众凝聚起来了,随之而来的是村级发展的腾飞。如今的石甑源村,通村、通组公路全硬化,自来水管接入老百姓家中,新建年出栏1000头生猪养殖基地1个,还发展了12000余平米木耳种植,实现产值100万元,美丽乡村、农村综合服务平台等建设正如火如荼进行。

  领导联村,部门帮村,干部驻村。新田县采取“一带四”措施,每名县领导联系2个贫困村,2个薄弱村,120个县直部门单位对口联系帮扶103个贫困村,遴选讲政治、作风实、能力强、农村工作经验丰富的120名党员科级干部任驻村“第一书记”,512名年富力强的干部担任工作队员,组建230支驻村工作队,推动全县150多个机关企事业单位与230个村结对,实施组织共建、队伍共抓、资源共享,实现了贫困村、软弱涣散村帮扶全覆盖。

  新田还利用永州工贸学校、劳务协作等平台,培养农机操作、电商、种植养殖、农业旅游等各类人才14600余名,从全县医卫、农业、林业、畜牧等部门选派25名科技特派员,大力推进科技扶贫,帮助培育208名本土人才,大力推进干部、人才资源向扶贫一线集聚。

  搭建载体发挥党员先锋带头作用

  “党员走在前,扶贫就不难”“党员示范,群众跟着干”。在新田脱贫攻坚战场,处处能看到党徽闪耀,党旗飘扬。

  今年国庆节期间,新田县门楼下瑶族自治乡刘家村建档立卡贫困户刘存上脸上笑容洋溢。“今年的2万多公斤柑橘卖完了,心里石头落了地,多亏了驻村帮扶队和新田县佰惠连锁超市老板卢宇苇带领爱心企业帮忙”他高兴地说。

  国庆期间,新田县佰惠连锁超市老板、县个私协第九支部党员卢宇苇了解到刘存上2万多公斤有机柑橘销售难后,特地在佰惠超市和摩鲜果园连锁店开设爱心义卖专柜,并派员工和货运车免费帮刘存上采摘、运货,还通过个私协党组织群联系新田当地超市、鲜果店和电商企业,线上线下一起销售,通过大家共同努力,刘存上家2万多公斤柑橘销售一空。

  陈玉生是新田县竣宸房地产有限责任公司董事长,中共党员,他创办的企业每年上交国家税收2000万元以上,还动员企业党员先后捐款捐物折合人民币近200余万元,自己本人捐款达120多万元用于帮扶困难群众和党员,还解决贫困群众就业600余人,还积极响应县委“两新”工委开展的“企业联村、精准扶贫”主题活动,组织其支部党员先后在骥村镇肥源村、龙泉镇鱼游村等近十个村开展了扶贫帮困活动。

  新田县在县直机关、农村和“两新”组织中大力开展党员干部结对帮扶行动,组织有帮带能力的党员、干部与贫困户结成帮扶对子,实现2.1万贫困户结对帮扶全覆盖。同时创新共产党员“三亮两带”“企业联村、精准扶贫”和流动党员 “能人回乡、反哺家乡”三大主题活动,激活“红细胞”发挥作用,全县14000多名农村党员在家门口挂牌“共产党员户”,亮身份亮承诺亮作为。引领吉星家居、凤神油茶、竣晨房产、宏瑞牧业、志愿者公益协会、维爱公益等一批企业和社会组织对接脱贫攻坚,2000多名流动党员活跃在扶贫招商引资、捐资助学、反哺家乡等扶贫一线。

来源:红网

作者:卢默生

编辑:陈纲

本文为红网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n.rednet.cn/content/2018/10/29/811677.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