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改革开放40年】冷水江:世界锑都华丽蝶变 创新引领绿色崛起

来源:红网 作者:谭卫丰 谢立松 李亮 编辑:陈纲 2018-10-29 15:20:27
时刻新闻
—分享—

  编者按:今年是我国改革开放40周年,为广泛宣传改革开放四十年来全市经济社会发展取得的辉煌成就,反映岁月流转中娄底改革开放走过的历程,以现代视角回眸风云40年的变迁,全景式勾勒娄底改革开放40年的生动画卷,引导和激励全市干部群众为“加速转型 奋力赶超”贡献力量,红网娄底站、时刻娄底频道即日起推出《奋进改革路 建功新时代》专题及“改革开放40年”系列报道,敬请关注。

微信图片_20181023203657_副本.png

依山傍水的冷水江市城区鸟瞰图。 吴建新 摄

微信图片_20181029083750_副本.png

世界锑都锡矿山进行生态修复,脱下“灰袍”换上“绿装”。 吴建新 摄

  红网时刻记者 谭卫丰 通讯员 谢立松 李亮 娄底报道

  “薄雾烟笼江面,霞光亲吻山峦。碧波荡漾资江水,铺开十里画廊……”冷水江,因境内锡矿山富含锑矿而有“世界锑都”美誉,是湖南省近代工业的主要发祥地之一。1969年,冷水江市建市,大规模冶炼钢铁和开采煤炭,形成钢铁、有色、煤电、煤化建材五大支柱产业,成为湖南重要的能源原材料基地。

  改革开放以来,在上级党委、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历届冷水江市委、市政府带领全市人民沐浴着改革开放的春风,接力奋斗、艰苦创业,实现了从一座工业小镇到一座工业新城的变迁、蝶变。常年保持在湖南省经济十强县市行列,成为湖南省首批全面小康达标县市,2017年跻身中国全面小康指数百强县市,冷水江市走出了一条高质量发展、着眼民生、面向未来的转型发展之路。

  经济发展:在转型提质中崛起奋进

  改革开放40年,沧桑巨变40载。借助改革开放的强大动力,冷水江市一路风雨一路歌地豪迈向前,全市地区生产总值由1978年的1.53亿元迅速跃升至2017年的301.6亿元。人均地区生产总值由1978年的629元攀升至2017年的86980元。财政实力明显增强。全市财政总收入由1978年的1721万元增加到2017年的176330万元,增长102.4倍。

  作为依资源而兴、依企业而建的典型资源型城市,2009年3月,冷水江被国务院批准列入全国第二批资源枯竭城市名单。目前,冷水江已进入转型发展“窗口期”、爬坡过坎“关键期”。全市坚持全力实施“转型提质”战略,以“六大提质工程”积极探索新的转型发展路径,推进产业、城乡、生态、民生高质量发展。

  产业升级:多举并措促高质量发展

  冷水江市积极探索转型升级发展路径,通过延长传统产业链条,孵化高新技术产业,走出了一条资源枯竭城市再生之路。改革开放40年来,冷水江市工业格局焕然一新,发展动能竞相迸发,产业结构持续优化,三次产业结构占比由1978年的12.5:73.6:13.9调整为2017年的3.7:62.6:33.7,沉甸甸的数据折射出冷水江市转型发展的成效。

  农业特色发展。省政府将冷水江市的小水果列为一县一特产业。铎山镇眉山村被农业部评为“全国一村一品示范村”。工业转型发展。2017年,全市实现工业增加值178亿元,比1978年的3.1亿元增长57倍。三产提质发展。2017年,第三产业增加值对经济增长贡献率为46.5%,拉动GDP增长3.5个百分点,已经成为全市经济增长的主要拉动力之一。

微信图片_20181023204156_副本.png

湘中第一座现代斜拉桥——冷水江新城大桥横跨资江。 吴建新 摄

微信图片_20181023203704_副本.png

冷水江市统筹城乡发展整体推进新农村建设,美丽乡村入画来。 潘勇 摄

  城乡面貌:绘就美丽山水城市新画卷

  金秋十月,百果飘香,走进冷水江市的农村,只见乡间民房错落有致,农业产业竞相生辉,山水相依,风景如画。周末,市民纷纷走进农村,体验农村生活,采摘特色果蔬,拍摄秀美风光。

  回顾40年来波澜壮阔的光辉历程,改革开放极大地改变了冷水江市的城乡面貌,世界锑都蝶变为山水之城、美丽之地。这40年,是冷水江城市体量不断壮大的40年,在这场规模最大的城镇化进程当中,冷水江城镇化率从1978年的28%提高到2017年的77%,城市建成区面积由1970年的1.4平方公里扩大到25平方公里,形成“一中心三组团”的城市格局,在推动经济发展、社会进步等方面发挥了重要的作用。

  2016年11月,冷水江率先在全省全市域推进美丽乡村建设,2017年评为全省美丽乡村建设先进县(市)、全省生态文明改革典型案例,塘冲居委会等4个村(居)获评“全省美丽乡村示范创建村”,眉山村、金连村获评“全国文明村”,金星村被评为全国美丽乡村示范创建百佳范例。

  生态巨变:打响攻坚战重现碧水蓝天

  “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冷水江市通过蓝天保卫战、碧水保卫战、净土保卫战,整合工业文化资源、山水自然资源,城乡生态环境得到全面提升,正逐渐成为冷水江市转型发展的新优势。

  党的十八大以来,冷水江坚持生态优先,绿色发展,贯彻发展新理念,全面推进污染防治攻坚战。打响了锡矿山地区区域环境综合治理攻坚战、“碧水保卫战”、“蓝天保卫战”等。关闭涉锑企业82家,取缔选矿小作坊145处,民营锑冶炼企业整合为9家。目前,锡矿山地区非法建设涉锑项目已全部关闭取缔。整治后的企业,全部配套建设了烟气脱硫设施,废水处理设施。新账不能再欠,旧账努力还清,是锡矿山生态环境整治的底线,7200万吨固废已经治理完成69%,历史遗留砷碱渣全部集中堆放,砷碱渣无害化处理线正在加快技术改造。实施“矿山复绿”工程,逐步探索出一条矿区植被恢复与生态重建的路子,累计造林20000余亩,大叶女贞、楸树等一批抗污树种如今已在锡矿山上摇曳生姿。

微信图片_20181023203835_副本.png

工厂车间生产如火如荼。

  民生福祉:共享改革开放发展成果

  40年来,冷水江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从人民群众所盼、所急、所忧的民心实事入手,加大财政投入,发展社会事业,加强社会保障,让人民群众拥有更多的获得感和幸福感,努力让全市人民共享改革发展成果,过上幸福美好生活。

  学有优教、病有良医、老有颐养、住有宜居……这些是老百姓看得见、摸得着的获得感和幸福感,也是冷水江市做好民生保障最好的注脚。冷水江大力加强社会保障。社会养老保险覆盖18.3万人,基本医疗保险覆盖32万人。大力开展脱贫攻坚。2017年,3327人脱贫,5个省级贫困村摘帽。稳步加强卫生事业。全市家庭医生签约12.69万人。社会大局稳定,获评全省“十大平安创建示范县市”,群众安全感、幸福感稳步提升。

  一幅幅温暖的民生图景在眼前徐徐展开,一个个热切的民生期盼如花般在百姓心中绽放,冷水江市保障和改善民生工作向百姓交出了一份满意答卷,正以稳健的步伐再出发,不断朝着让冷水江百姓更加幸福的目标努力奋进。

  40年峥嵘岁月,40年光辉历程。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了新时代,经济发展进入高质量发展新阶段,改革开放也进入了新时期。冷水江市将高举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伟大旗帜,认真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继续深化改革、扩大开放,努力成为改革开放的开拓者、实干家,打造新时代全面深化改革开放的新标杆,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作出冷水江贡献!

来源:红网

作者:谭卫丰 谢立松 李亮

编辑:陈纲

本文为红网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n.rednet.cn/content/2018/10/29/811610.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