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央媒看湖南】第四届安化黑茶文化节开幕 茶旅一体化助脱贫

来源:王婧菲 作者:新华网 编辑:廖浩宇 2018-10-29 15:26:53
时刻新闻
—分享—

  新华网长沙10月29日电(记者 王婧菲)10月28日上午,第四届“湖南·安化黑茶文化节”在湖南省安化县隆重开幕。本届黑茶文化节以“安化黑茶 世界共享”为主题,邀请国内外专家共商品牌大计,助推安化黑茶产业转型升级。

  本届黑茶文化节主要包括开幕式、安化黑茶日、安化黑茶茶商大会暨健康养生高峰论坛、安化黑茶斗茶大会、第六届中蒙俄万里茶道市长论坛、安化黑茶展示展览、金秋茶乡行等主题活动。开幕式以《神韵梅山》《梅山恋歌》《传奇千两》《醉在茶乡》四个篇章的文艺表演,讲述了古代梅山先民们艰苦卓绝、开拓进取的梅山文化的历程,向人们展示了安化及其独具特色的梅山文化。

  活动期间,参展企业将展示茶叶茶具、茶饮、茶机、包装等创新产品、特色产品,展区内还设有安化黑茶现场手工制作体验和智慧农业远程视频体验,来展示安化黑茶的传统制作工艺。

  近年来,安化县依托传统优势产业,不断加深茶旅产业一体、一二三产业融合,有效提升了茶产业的综合实力和整体效益,成功将黑茶打造成全县首个百亿产业。经测算,安化每户茶农种植一亩茶园,每年每亩效益可达4000元以上,而海拔高处的高山茶、山头茶等效益更高,能达到每年每亩8000元到15000元不等。贫困户通过种植一亩茶园就能基本实现脱贫,种植两亩茶园就能完全实现脱贫。

  近年来,安化黑茶产业逐步形成了种茶、制茶、茶艺、物流、包装、旅游等全产业链快速发展的新局面。据黑茶节主办方介绍,目前安化县共有茶叶加工企业约150家,近35万人从事与茶相关的生产经营活动。同时,政府每年整合2亿元以上资金,用于扶持茶叶专业合作社、家庭茶场、茶庄园等新型农业主体参与产业扶贫,已帮助数万贫困人口脱贫。

来源:王婧菲

作者:新华网

编辑:廖浩宇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