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湖南农大唐琳:做寒门学子头顶的一片天

来源:红网 作者:李苗 吴公然 编辑:高芹 2018-10-29 17:18:39
时刻新闻
—分享—

  通讯员 李苗 红网时刻记者 吴公然 长沙报道

  她是一名普通的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者,从辅导员到分管学生工作的副书记,再到学生工作部副部长,17年来,唐琳一直都从事大学生资助工作,关注贫困学生的生活与学习,秉承着甘于奉献、胸怀责任、敢于担当、勇于创新的精神带领学校的资助人扎实工作、默默奉献,湖南农业大学因此获得了2017年“全国百佳学生资助先进单位典型”,全省仅一所高校获此殊荣。

  甘于奉献,做学生成长路上的铺路石

  辅导员是一所学校资助工作落实落地的保障者。作为辅导员的唐琳,每一次奖助学金评定都严格按照学校资助政策和流程,深入了解学生基本情况,公正公平评定学院各类奖助学金,使奖助学金评定、发放零投诉、零误差。

  从学生个人申报、班级综合测评、班主任初评意见到学院评定和报送,每一个环节都深入学生一线了解第一手资料。每年学生奖助学金评定大约要坚持一个月的时间,在这期间,唐琳大部分休息时间被占用。

  经常因为参加学生班会而忘记在幼儿园等待妈妈去接他下课的儿子,也因和学生讨论奖学金评定事宜忘记妈妈生日,而这些都只能化作唐琳对家人的深深愧疚。这一切换来的却是学生的喜爱和对贫困生的贴切关怀,做到让每一个贫困生都不因贫困而辍学,培养出一批虽出身贫寒却自强不息的学生。其中有身残志坚的李鹏辉,有敢于创新的藏族学生索兰才让,有全面发展的省级优秀共产党员陈枋。

  作为辅导员,唐琳在贫困生的成长道路上,默默奉献,积极工作,为贫困生铺就了一条健康成长之路。

  胸怀责任,做寒门学子头顶的一片天

  2014年,唐琳任湖南农业大学理学院分管学生工作的副书记,有了更强的力量关心和帮助贫困生,推动学生资助工作。

  她争取院领导班子的大力支持,积极寻求社会力量,拓展社会资助市场,为贫困生筹集了丰富的助学资金,帮助贫困学生更好地完成学业。在唐琳努力下,制定出台《理学院全员育人方案》,方案中规定教师参与贫困生的培养方式和内容,规定班主任在大学生奖助学金评定工作中的任务和作用等内容。

  通过育人方案的实施,贫困生在学习上被带领加入教师的科研团队或实践团队,在就业时,有院领导和专业教师的精准帮扶;在心理上,有成长辅导室对他们进行心理辅导。

  通过育人方案受益的贫困生有:14级应用化学2班靠捡垃圾考上大学的贫困生黄升雄加入了周智老师的科研团队,现自己署名申请专利12项,发表高水平论文1篇。12级应用化学2班全面发展的单亲家庭贫困生姜喻缤,以优异成绩报送湖南大学攻读硕士研究生。

  在此期间,唐琳胸怀对学生资助工作和贫困生的强烈责任心,通过整合社会和教师力量,搭建互动育人平台,用责任与爱心为学院贫困生的茁壮成长撑起一片蔚蓝天空。

  敢于担当,创多元化资助育人新模式

  2016年唐琳调任学生工作部任副部长,分管学生资助工作。她站在更高平台为全校贫困生服务,为学校资助工作贡献力量。她以资助工作不但要解决学生的经济困难,更应让贫困生在精神上脱贫为目标,积极探索资助育人新模式。

  唐琳在学校原有资助体系中充分挖掘资助的育人功能,秉承“不让一个贫困学生因家庭经济原因而辍学”宗旨,突出立德树人根本,抓实资助育人特色。着重将资助工作与解决学生实际问题相结合,搭建资助育人的基础平台;竭力将资助工作与解决学生思想问题相结合,搭建资助育人的特色平台;全力将资助工作与解决队伍发展问题相结合,搭建资助育人的保障平台。

  通过唐琳的努力,形成了湖南农业大学“三结合、三平台”的多元化资助育人体系,促进了资助工作与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的结合,在全校大学生中营造了向贫困生榜样学习的良好氛围和健康和谐的校园文化环境。湖南农业大学也因此获得“全国百佳学生资助先进单位典型”荣誉称号。

  17年来,唐琳在“管理者”与“服务者”的双角色中不停忙碌,她用热心服务贫困生,用关心鼓励贫困生,用真心凝聚贫困生,为湖南农业大学贫困学子点亮了理想的灯,照亮了前行的路。

来源:红网

作者:李苗 吴公然

编辑:高芹

本文为红网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n.rednet.cn/content/2018/10/29/811544.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