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解读丨这个重要大会,为何请他们四个作代表发言

来源:红网 编辑:黄河 2018-10-30 08:00:23
时刻新闻
—分享—

  10月28日,一个“重要大会”在湘西州府吉首召开,吸引了扶贫领域的所有视线。

  10月28日湖南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精准扶贫工作重要论述大会在吉首市召开。

  之所以说重要,一是因为大会的内容是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精准扶贫工作重要论述,二是因为这个大会的规格高,不仅省里的主要领导悉数出席,国务院扶贫开发领导小组副组长、国务院扶贫办主任刘永富也到会。

  而之所以选择这个时间点、选择在吉首开这个会,因为五年前这里是习近平总书记在十八洞村首提精准扶贫重要思想,而今十八洞村及其湘西的众多村落已换了人间。

  在这次大会上,省委书记杜家毫,国务院扶贫开发领导小组副组长、国务院扶贫办主任刘永富,省长许达哲先后就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精准扶贫重要论述,并结合湖南的实际进行工作总结和提出期待。

  在会上,隋忠诚副省长还宣读了《关于表彰全省脱贫攻坚先进个人的决定》和《关于表彰湖南省2018年“百名最美扶贫人物”的决定》,永州市扶贫办党组书记、主任段贵建,常德市委驻临澧县佘市桥镇蒋家村工作队队长、村党总支第一书记徐述全,凤凰县腊尔山镇夯卡村党支部书记麻金革,新宁县龙丰公司董事长徐小龙等4位脱贫攻坚工作先进代表上台发言。

  为什么是他们4个站在台上?且听观潮君的解析。

  (一)身份特点的均匀分布

  这次受表彰的先进个人有300人,其中省市县乡党政机关及部门干部100名、省市县乡驻村帮扶工作队员100名,村干部100名,加上百名最美扶贫人物,刚好400人。这四百人按照身份,均匀分布在党政机关、扶贫工作队、村干部、社会扶贫人士。

  由此再来看这次会上四位发言代表,他们的身份也分别对应上述四类。换句话说,他们是作为目前扶贫攻坚四个主要群体的代表。这样的选择,当然是非常合理的。

  接下来的问题是,在400人当中,又为什么是他们四个呢?

  (二)工作成绩的卓越与可复制

  毫无疑问,既然是作为先进代表,首先是要工作成绩突出,以永州市扶贫办党组书记、主任段贵建为例。永州地处湘南,是湖南精准扶贫的重点区域,在过去几年里, 永州的精准扶贫可谓亮点频频,最有力的佐证就是产业扶贫打造出“永州样板”、金融扶贫开启出“永州速度”、中国社会扶贫网试点创造出“永州模式”。

  永州道县清塘镇芒头寨村。

  永州样板、永州速度、永州模式的出现,离不开当地扶贫干部的辛勤付出。在这次大会上,作为永州市扶贫办的一把手,段贵建就提到了为民情怀、吃苦精神、高尚品质三大扶贫法宝。段贵建认为,做好扶贫工作没有什么技巧,关键是要有真心。

  永州市扶贫办党组书记、主任段贵建。

  “始终带着感情、充满激情去干、去拼。”

  段贵建的这些经验总结,无疑正是对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用心、用情、用力开展扶贫工作”生动实践,也是这次大会杜家毫书记提出的“担当作为”。

  再来看发言代表:常德市委驻临澧县佘市桥镇蒋家村工作队队长、村党总支第一书记徐述全。

  在三年的驻村时间里,他坚持与群众同吃同住890多天,收集意见建议2700多条,记录户情日记6本,落实帮扶措施2100多条,解决村民诉求850多条,化解矛盾纠纷213件,所在村贫困发生率从2014年的15.6%下降至1.1%。

  这些看得见的数字,无疑彰显出一个驻村干部在脱贫攻坚中的生力军形象,体现出一个驻村干部的担当和真情。

  诚如习近平总书记所言,脚下沾有多少泥土,心中就沉淀多少真情。

  凤凰县腊尔山镇夯卡村党支部书记麻金革。

  而凤凰县腊尔山镇夯卡村党支部书记麻金革之所以被选作发言代表,首先是因为他本人作为村支书在扶贫攻坚中有突出的责任担当精神,也因为他所在村属于湖南扶贫攻坚典型区域,更是因为该村在脱贫攻坚中探索出“搬迁+产业”模式,将易地搬迁与产业扶贫、美丽村庄建设、乡村旅游发展相结合。

  新宁县龙丰公司董事长徐小龙。

  此次作为百名最美扶贫人物代表发言的徐小龙,在其身上有几个鲜明特点:

  一是出身贫困,从乡村走出去打工谋生;

  二是凭借勤劳和智慧改变了贫穷的命运;

  三是毅然主动回乡,为改变乡民命运再创业;

  四是真正实现了带领乡民共同致富的目标。

  在当下“迎老乡、回故乡、建家乡”的语境下,徐小龙的扶贫故事,无疑具有典型性。

  总而言之,选择这四位作为代表发言,不仅仅在于其在扶贫攻坚中的成绩突出,更在于他们以责任担当和无私奉献的精神,为其他脱贫攻坚区域探索出可复制、可借鉴、可推广的脱贫模式,也为广大有心、有志于参与扶贫的社会力量,提供了可循的路径依赖。他们的故事,将激发出更多的党政干部、驻村干部、村干部以及社会人士以更大的热情,投入到这场伟大的脱贫攻坚社会实践中。

来源:红网

编辑:黄河

本文为红网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n.rednet.cn/content/2018/10/30/811500.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