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桂阳白水四合村:建“四化”村庄 绘就美丽乡村

来源:红网 作者:李卓林 肖井冬 李小微 编辑:姜珊 2018-10-30 11:05:45
时刻新闻
—分享—

2a785c29-ab81-4a9a-bcca-1cf730d28abf_??.jpg

白水瑶族乡四合村家家户户发展庭院经济。

  红网时刻10月30日讯(通讯员 李卓林 肖井冬 李小微)近日,我们行走在桂阳县白水瑶族乡四合村,只见家家户户的庭院都用篱笆围了起来,里面种满了绿油油的蔬菜。新居傍青山,入眼皆翠绿,清新之风扑面而至。

  四合村是位于桂阳县西北边陲的小山村,这里山多地少,1533口人仅有750亩耕地。长期以来,因为土地稀少和缺乏规划意识,该村辖区内乱搭乱建的现象较多。许多废弃杂房、危房弃而不用,不仅存在安全隐患,还浪费了土地资源。

  今年7月初全县范围内开展“大整治、大拆违、大清扫”攻坚活动。四合村的整治工作也快速推进,仅三个月时间,就拆除危房27栋,废弃旱厕60余间,腾出了6000余平米空地。“可是拆了之后怎么有效利用腾出的空地?”这成为萦绕在人们心头的一个新问题。

  “对于山区村庄来说,发展庭院经济或许可行。”看到眼下的难题,白水瑶族乡党委书记呼延代胜立即召集乡干部们一同商议:“大力发展庭院经济!”

6ec3ca2b-f828-4ff8-bde6-454eb94677f3_??.jpg

在四合村,“篱笆”成为一道靓丽的风景线。

  以“三大”攻坚行动为契机,将腾出的土地用来发展农业生产,兼具生态效益、经济效益、景观效益和健康效益,对于扶贫工作也有推进作用。

  既能美化环境,又能带来经济效益——找准了新路子,村民们积极响应,风风火火围起了篱笆、垦起了荒地、种起了蔬菜瓜果、造起了休闲景观。目前,四合村复耕面积已达到4000余平米。

  “我家的庭院以前就是一间废旧的杂房,拆除后复垦成耕地,我种了点萝卜白菜,又圈养了十几只土鸡。”当地的村民钟仁康介绍,现在越来越多的废旧杂房被改成庭院。肥沃的土壤为蔬菜的生长提供了最适宜的天然环境,鸡吃掉害虫,又能积粪成肥,形成完整的生态产业链,乡村的生态环境也越来越好。

  为了充分盘活闲置资源,增强集体经济实力,今年9月份,四合村村支书龙财宝又发挥“致富领头羊”的作用,以“合作社+贫困户”的形式,成立了四合村综合种植合作社。村里75户贫困户以土地形式全部入股,年底可以获得分红。

  盘活村民闲散土地,种植蔬菜或绿化。四合村因地制宜,结合生态效益,景观效益,经济效益,健康效益,发展庭院经济。同时还发展冷水鱼特色产业,建成了桂阳第一个冷水鱼养殖基地,壮大了集体经济收入,促进贫困户增收。

  “拆了并不等于美,如何做好结合文章、打好组合拳,让乡村更美、百姓更富、人民更幸福——这才是我们工作的重点、难点。”呼延代胜说。

86b18f66-7d1e-4df0-9b83-a1a8357b744a_??.jpg

裸露的墙体换上了“新衣”。

  走在四合村主干道连接线等地,拆违后留下的裸露墙体已经穿上了“新衣”。随处可见一幅幅涵盖乡村振兴、脱贫攻坚、扫黑除恶、乡贤文明等内容的文化宣传栏。目前,全村文化宣传栏已制作30余幅,乡风文明犹如清风拂面,徐徐而来。

  道路干净整洁、庭院绿意葱葱、村民精神面貌焕然一新……如今的四合村已经实现了“生态净化,庭院美化,产业实化,宣传细化”村庄建设的良好局面。

来源:红网

作者:李卓林 肖井冬 李小微

编辑:姜珊

本文为红网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n.rednet.cn/content/2018/10/30/811392.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