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湖南省发改委介绍改革开放40年经济社会发展成就

来源:红网 作者:张沁 编辑:李丽 2018-10-30 08:52:56
时刻新闻
—分享—

  改革开放40年来,湖南的经济发展取得了哪些进步?具体到个人而言,人均收入、预期寿命、汽车拥有量等等增长情况如何?

  湖南召开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系列新闻发布会,10月29日的首场发布会,由省发改委介绍40年来全省经济社会发展成就。

  潇湘晨报记者 张沁 长沙报道

  10月29日上午,湖南省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新闻发布会(第一场)在长沙举行。湖南省发改委党组副书记、副主任汤兹,省发改委党组成员、副主任、省能源局局长刘年来,省发改委党组成员、副主任、新闻发言人蒋天海出席发布会,介绍改革开放40周年全省经济社会发展成就并答记者问。

  人均GDP从不足300元增加到4.95万元

  40年来,湖南经济总量不断壮大。GDP从1978年的147亿元跃升到2017年的3.39万亿元,连续多年位居全国前十。人均GDP从不足300元增加到4.95万元。投资、消费分别达到3.13和1.49万亿元,是1978年的1555和271倍。

  科技进步成为引领生产力发展的核心力量。依托科技创新,全员劳动生产率由654元/人增长到87631元/人。湖南形成了一批世界领先的重大科技成果。自主创新长株潭现象享誉全国,形成了超级计算机、超级杂交稻、磁浮技术等一批世界领先的重大科技成果。

  质量效益明显改善。全省一般公共预算收入从27.98亿元增加到4566.8亿元,年均增长14%。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利润总额从14.15亿元增加到1930.9亿元,增长了135.5倍。高新技术产业增加值占GDP的比重提高到23.5%。

  占湖南面积0.51%的园区产出超三成GDP

  40年来,湖南坚持以产业发展为重点,实现了从农业大省向工业强省大转型。

  产业园区是经济建设主战场,也是经济领域改革开放的最重大成果。目前,全省园区总数已从2006年国家认可的78家增长到144家,基本实现市县区全覆盖。其中,千亿园区10家,500亿~1000亿元园区16家,100亿~500亿元园区48家。2017年,全省园区以占全省约0.51%的国土面积,产出了35.97%的GDP、69.7%的规模工业增加值、70.41%的高新技术产值、50.1%的实际利用外资,成为全省落实创新引领开放崛起战略的重要平台和有力支撑。

  去年固定资产投资是40年前1555倍

  40年来,全省投资规模不断扩大,投资已成为推动全省经济持续平稳较快发展的主要动力。

  着力扩总量,充分发挥投资对经济发展的关键支撑作用。改革开放以来,全省投资快速增长,规模不断扩大,对经济增长的贡献率逐年攀升。2017年,全省固定资产投资达到31328亿元,居全国第7位,是1978年的1555倍,对经济增长贡献率达到48.6%。

  着力优结构,以投资结构优化促进高质量发展动能转换。全省经济结构不断调整升级。一、二、三产业投资结构从1978年的17.2∶47∶35.8调整为2017年的4∶36.3∶59.7,促进和带动了全省经济产业结构由1978年的40.7∶40.7∶18.6调整为2017年的8.8∶41.7∶49.5。

  着力促改革,不断激发各类市场投资主体的动力活力。1978-2017年,全省固定资产投资中,国有经济投资年均增长18.3%,非国有经济投资年均增长23.6%,高出国有投资增幅5.3个百分点,是全省投资的主要力量。2017年,全省非国有投资占全部投资的比重由1978年的27%提升到66.8%。

  我们家的发布会

  当年一台二手黑白电视放在门口每天都围满了人

  发布人:周玉芳 年龄:64岁

  身份:退休人员

  基本情况:周玉芳退休已有几年时间,自2004年因工作调动来到长沙后便一直定居在此。如今母亲已有92岁,家中还有两个孙子,周玉芳每天在家陪陪母亲,照顾孙子,乐在其中。

  发布词:

  1954年,我出生在衡阳,家中共4位兄弟姐妹,父母是当地医院的职工,包括奶奶在内,一家共7口人。那时候家里人太多了。院方将一个公用的卫生间改成了住房,一家人一住便是十几年的时间。

  70年代初期,永州一工厂来到衡阳招工,刚刚高中毕业的我便去到永州工作,1979年儿子出生。我爱人是我们单位负责采购的,所以见识相对来说广一点。1983年左右,家里买了一台二手黑白电视。我们那个片区应该就我们一台。将电视机放在门口,每天都围满了前来看电视的人,基本上所有小孩都在我们家门口看电视。

  物资短缺,是我对当时生活的一个很深印象。那时候小孩想吃大白兔奶糖根本买不到,只有朋友去上海那边出差,托人带一点回来。带回来后像宝贝一样收着,在小孩表现好的时候当作最好的奖品,奖励给他。

  2004年,因工作调动,我们一家来到长沙,在雅塘村附近买了属于自己的商品房。如今家里的电器一应俱全。现在家里条件都可以了,都是大彩电,比我们那个时候好多了。几年前原本在深圳工作的儿子回到长沙创业,如今一家7口住在一起,大孙子都13岁了,小孙子6岁。

  每每看着孙子们如今优越的学习环境,我忍不住感慨:现在他们的生活和我们那时候真的是天壤之别。现在的孩子太幸福了,网上学习、兴趣班……那个时候我教我小孩读书连纸张都没有,都是在红砖上写字。我在孩子们享受美好生活的同时,也会教导他们忆苦思甜。改革开放给我们带来了现在的美好生活,他们也要好好学习,成为有用的人。整理/记者张沁

  湖南民生大数据

  私人汽车636万辆是1987年的241倍

  10月29日召开的湖南省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新闻发布会上,省发改委披露了一组民生大数据。

  全省城镇化率由1978年的11.5%提高到54.6%。城镇常住人口由593.9万人增加到3747万人,增加5.3倍。

  40年来,全省居民收入大幅提高。城乡居民收入分别达到33948元和12936元,增长了103.8倍和89.5倍。城乡恩格尔系数比1980年分别降低29和39.5个百分点。

  20世纪80年代,录音机、自行车、洗衣机在城区基本普及。90年代,彩电、冰箱、电话进入百姓家庭。新世纪后,电脑、移动电话、轿车纷纷涌入居民生活。2017年末,湖南民用汽车拥有量688.94万辆,其中私人汽车635.97万辆,是1987年的240.9倍。

  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实现制度全覆盖,全民医保体系基本建成。

  九年义务教育全面普及。高等教育成为大众教育。普通高等学校在校学生比1978年增长40.4倍。

  每千常住人口医疗卫生机构床位数达6.59张。人均预期寿命达到77.5岁,增加9.5岁。

来源:红网

作者:张沁

编辑:李丽

本文为红网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n.rednet.cn/content/2018/10/30/811477.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