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城步:百香果成为甘溪村脱贫增收“金钥匙”

来源:红网 作者:饶兴军 饶兴建 周德满 编辑:康晓乔 2018-10-30 11:16:45
时刻新闻
—分享—

果农在采摘百香果。

甘溪村百香果基地航拍图。

  红网时刻10月30日讯(城步分站记者 饶兴军 饶兴建 通讯员 周德满)金秋是收获的季节,粮满仓,果满房,百香果基地采摘忙。10月28日,记者走进湖南省城步苗族自治县儒林镇甘溪村,连绵叠嶂的群山之中,孕育着一百多亩百香果。只见高高的山坡上,百香果园郁郁葱葱,一个个硕大的百香果挂满枝头,颗颗圆润饱满;树藤下,果农发出阵阵爽朗的笑声,满是汗水的脸上洋溢着丰收的喜悦。

  百香果飘香 乐坏种果人

  “今年百香果收成好啊!”行走在百香果基地,感受最深的是果农丰收的喜悦。瑞鑫生态农产品开发有限公司杨艳兰介绍,百香果成熟期最长、品质最优,自8月12日开园采摘以来,分发批次采摘,这一大片的百香果要到11月中旬才能采摘完。看着硕果累累的果园,杨艳兰掩饰不住脸上的笑容:“今年第一年种植,挂这么多的果,明年就有经验了!”

  杨艳兰算了一笔账,今年种植百香果103亩,平均每亩产量1500公斤,市场销售价是每公斤20-24元,一亩产值3万元左右,收益非常乐观。“红果果,绿果果,满山都是百香果。” 杨艳兰喜上眉梢。

  种出大产业 唱响富民歌

  到了采摘季节,杨艳兰就会请村里的村民来帮忙采摘,而百香果园平时的管理,也请村里人来帮忙。村民饶蒋发说:“在果园里一天劳动8小时,有80元收入。”一年来,甘溪村的村民从百香果基地获取了不菲的收益,这百香果也滋润着他们朴素的生活,村民都与百香果有着深厚的感情。

  土坡荒山,变“金山银山”。百香果基地今年已投入40多万元资金,带动村民利用宜林荒山和闲置土地发展百香果,为当地30余户农民带来20多万元土地租金和劳务收入,间接带动了当地的农家乐、养殖业的发展。

  甘溪村充分依托生态优势,将百香果种植作为当地产业扶贫、乡村振兴和建设美丽乡村的重点项目,以“公司+基地+农户”的模式,引导、扶持农民种植百香果,着力打造一体化百香果产业链,促进百姓增产增收。目前,已有百香果饮料、百香果酒等多种产品。百香果已成为助力脱贫攻坚和推进乡村振兴的好产业,成为村民的“摇钱树”和“绿色银行”。

  美景入画来 撬动乡村游

  金秋时节,百香果基地果满枝头,微风吹来,飘香四溢,呈现出一片“百香果园染秋色,满山飘香庆丰收”的山野情趣与田园风光融合的醉人景象。

  甘溪村党支部书记陈伯钧介绍,村里在县老干局的帮扶下,道路硬化了,太阳能路灯安装了,农业特色产业发展起来了,今后将充分利用距县城不足10分钟车程的交通优势,依托600亩油茶林和新发展的百香果,紧紧牵好旅游这个“牛鼻子”,通过“生态乡村+扶贫+农业产业+旅游”模式,撬动乡村游,倾力打造“生态休闲旅游特色村寨”。

  今年国庆长假,到村里来的游客应接不暇,仅百香果就销售了4吨多。金秋时节,村民们怀揣梦想,憧憬着丰收的希望。而农家最笃定的喜悦,依然还是这漫山的百香果。

来源:红网

作者:饶兴军 饶兴建 周德满

编辑:康晓乔

本文为红网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n.rednet.cn/content/2018/10/30/811377.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