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邵阳游记①】三山一梦 陆离流漫

来源:红网 作者:于佳丽 李金娟 雷振梁 颜克明 编辑:于佳丽 2018-10-30 14:34:24
时刻新闻
—分享—

  编者按:入湘已七年,踏足不过半。高山有好水,秀丽江湖川。美中存不足,尚未走一遍。不曾至邵阳,心中有大憾。念念不能忘,良辰有回响。今日忽小梦,误入宝庆城。梦中听闻古人云:我不能如叔子登岘首,名配此山垂不朽。又不能如少陵登吹台,酒酣怀古胸崔嵬。但见穹崖翠阜清绝处,爱此出奇不尽之诗材。邵阳城中景何好,峻屏四面森围绕。西南诸峰尤蔚然,地接衡庐青未了……

  文/于佳丽 图/李金娟 雷振梁 颜克明

  梦中第一记:三山一梦,流漫陆离。奇峰罗列,连绵不绝。五彩争胜,虚实相生。

    邵阳,史称“宝庆”,位于湘中偏西南,资江上游。东南、西南、西北三面皆环山,西有雪峰山脉,南有越城岭、四明山、大云山,北有金龙山、天龙山、猪婆大山……新宁境内有崀山,湘桂边城步南,南山之巅有草原。十二地之间,两万多平方公里,层峦叠嶂,钟鸣毓秀。近者数百里,远者数千里,争奇竞秀。

  一、崀山

崀山仙境。

日出照崀山,苍茫云海穿。

紫霞抬头望,白云两峰间。

晴空万里蓝,俯瞰几峰峦。

八角索道长,白日不得闲。

险峰生巨石,怎能在他山。

问君何处去,天巷一线天。

  二、南山

百里风云多变幻。

山峦巍峨天上见。

斗折蛇行山路弯。

南山之巅有草原。

朝日放牧古道边。

牧归山雾生紫烟。

小童呼我不下山,笑称吾是山中仙。

  三、大云山

我本谪仙人,拂袖到云山。

愿做山中客,天高神仙远。

一生好入名山游,也愿老死凡世间。

白日作乐叫花岩,夜半饮酒六仙殿。

峨眉仙人驾鹤过,欲建石桥通人烟,却将金鸡定山巅。

七人错砍檀香树,老君带走六莽汉。

邓晚射箭猎狗远,道士洞生蟒蛇仙。

登高放歌天地间,此生匆匆去不还。

  好为邵阳客,兴因邵阳生。小梦俶尔醒,立志邵阳行。邵阳之山,以我一外人之言语,不足以道尽,需躬行也。

来源:红网

作者:于佳丽 李金娟 雷振梁 颜克明

编辑:于佳丽

本文为红网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n.rednet.cn/content/2018/10/30/811331.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