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身边雷锋·衡阳好人】王琼:挥洒青春与汗水的“马路天使”

来源:红网 作者:唐兰荣 编辑:王津 2018-10-30 15:20:51
时刻新闻
—分享—

ert.jpg

王琼(左一):挥洒青春与汗水的“马路天使”。

1cv.jpg

王琼穿梭在街头巷尾。

  红网时刻通讯员 唐兰荣 衡阳报道

  在城市的清晨中,有这么一群人,他们身着靓丽的橘色服装,穿梭在街头巷尾,双手挥舞着大大的扫帚,用一声声“唰唰”的响声唤醒沉睡中的城市。他们就是美丽的劳动者——环卫工人,其中王琼就是这样一名环卫工人。14年来,她用无悔的青春和辛勤的汗水擦亮了城市的街道。

  “为了城市的干净整洁,我打算当一辈子环卫工人”

  在奋战在环卫第一线的清扫工人里,大多是年纪50岁以上的中老年,今年33岁的王琼是全市为数不多的年轻环卫工人之一。她甘于放下面子,乐于与垃圾打交道,干一行、爱一行、专一行,以辛劳和汗水换来市容市貌的干净整洁,成为街头一道独特的风景线。

  王琼的父母都是环卫工人,她从小就经常在放学后帮助妈妈清扫马路、推垃圾车,懂事的为妈妈减轻工作的压力。14年前,高中毕业刚刚18岁的她也应聘成为一名环卫工人,从此,在手拿扫帚清扫大街小巷的清扫保洁员队伍中便多了一个风华正茂的年轻女孩,格外引人瞩目。当时,身边总有很多同学、朋友跟她说:“年纪轻轻的整天与垃圾打交道,环卫工作又脏又累、工资福利待遇又低,能有什么大出息呢。”她总反驳说:“我觉得这活不错,既有了工作又为城市靓丽做了贡献,我应该珍惜才是,为了城市的干净整洁,我打算当一辈子环卫工人。”为了实现自己的诺言,王琼无怨无悔把自己青春汗水洒在大街小巷,用辛勤的劳动诠释着“马路天使”“城市美容师”的价值与意义。

  在之后的工作中,她才逐渐体会到,垃圾清扫清运工作的艰辛和其中的酸甜苦辣。由于当时的城市基础设施和环卫设施还不够完善,垃圾收集车还是木板车,一到下雨天垃圾和板车因泡水而加重,她负责的珠晖区江西路路面又坑洼不平,作为一个女孩子每天要清运那么多垃圾实在是困难,在开始的一个月里,她双手磨起了泡,拖垃圾拖得两个手都抬不起来了。但她还是咬牙坚持每天把路段上所有的垃圾清理得干干净净,确保生活垃圾日产日清不积存。每当有人问她有没有厌烦这份工作时,她总是朴实一笑,答案永远是那句:“宁愿一人脏,换来万人洁,为了居民舒适的工作和生活环境,再苦再累都是值得的。”

  “抗冰救灾工作任务未完成,我们决不下战场”

  2008年那场百年不遇的特大冰灾现在很多人应该都还记忆犹新,当时王琼是衡阳火车站广场前的东风北路清扫班副班长,T型街作为江东最繁华的地段,人流量、车流量最大,来往旅客最多,为确保降雪冰冻天气道路畅通和广大群众出行安全,王琼带领班员们从凌晨两点就开始赶到责任路段清理垃圾和铲雪除冰。由于天气寒冷,路段上的保洁车都被冻住地地面,在积雪中拖动寸步难行,她就与同事拖的拖、推的推,站在地面打滑就跪在冰面上推,外面的衣服鞋子被雪水浸湿了,里面的衣服也被汗水浸湿了,但她带头发扬钉子精神,发扬环卫不怕苦、不怕累的优良传统,每次连续除冰铲雪10个小时以上,实在饿了就蹲在墙根、坐在路牙吃个盒饭解决,王琼因在寒风中时间过长而手生冻疮也忘了疼,并向环卫局领导保证:“抗冰救灾工作任务未完成,我们决不下战场!”

  王琼作为一名普通的环卫工人,爱岗敬业,默默奉献,有着高度的责任心,从不讲条件、谈报酬,每天工作时间都达到9小时以上,每年加班工作时间20天以上,始终如一做好自己的本职工作。由于王琼的出色表现,2009年底,她通过了环卫局的招聘考试成为一名环卫正式职工,并与一位有着共同理想的环卫工人结成了夫妻,她的家庭可以说是“环卫世家”了。也正是因为处在这样一个家庭,每当过年过节家家户户围坐桌前团圆时,她们却奔走在清冷的马路上,为城市的清洁卫生而忙碌,每年的除夕也是她们家一年当中最忙碌的时候,全家几乎没有在大年三十晚上一起吃过一顿“团圆饭”。

  “能为创文出力,我很开心。”

  近年来,随着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工作的不断深入,环卫工作量不断加大,环卫工人付出的辛劳更是超乎平常。

  作为女人,王琼没有时间像其他女人一样去美容美颜;作为母亲,由于工作关系,她没有更加的精力去关心女儿的学习与生活,更不用说陪女儿去游乐园玩耍,她觉得愧对女儿的实在是太多。但作为一名清扫带班人,她是尽职尽责的,总是和员工们晴天一身汗,雨天一身泥,冬天一脸霜,对员工关爱无微不至,经常教育员工上班时一定要穿上工作服,作业时一定要注意人身安全。同事有了困难她都爱帮一把,谁的垃圾车坏了,她帮着整修,谁的扫帚散了,她帮着扎,谁的锹头掉了,她帮着装,谁的保洁车满了,她帮着推。她的行为增加了团队的凝聚力和战斗力,带领班组圆满地完成各项清扫保洁及迎检任务。

  王琼目前所在的班组位于珠晖区东风北路,清扫面积达8万平米。车流多、人流大,清扫保洁难度大,工作量也大,迎检任务十分繁重。她不畏困难,总是坚持天天起早贪黑带领班组成员,不管刮风下雨,还是烈日炎炎;不管寒冬腊月,还是三伏酷暑;不管是领导视察,还是环卫检查,日复一日,年复一年,为了城市的洁净,一直和班组工人们战斗在一线,把每一个成员都团结起来,严格按照清扫保洁工作标准和质量要求,出色地完成了领导交办的各项任务,道路清扫保洁卫生始终做到干净整洁。对此,王琼说:“能为创文出力,我很开心,身边的环境更整洁了,我自己也很快乐。”

  每两三天就要换一把新扫帚,王琼就这么认真地扫了14年大街。去年,她被评为先进个人。王琼作为一名优秀的环卫工人,无愧于“城市美容师”“最美环卫工”的荣誉,她在平凡的岗位上干着平凡的工作,但却用实际行动诠释着一个普通环卫工人的精神追求,挥洒青春和汗水,兑现着“无怨无悔,默默奉献”这个环卫人不变的承诺。

来源:红网

作者:唐兰荣

编辑:王津

本文为红网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n.rednet.cn/content/2018/10/30/811303.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