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长沙县:《锣鼓亭》《妹妹生得乖》获音乐类金奖

来源:红网 作者:林畅 编辑:康晓乔 2018-10-30 16:38:04
时刻新闻
—分享—

第六届湖南省艺术节作品类“三湘群星奖”揭晓,长沙县3件优秀作品入围。图为音乐类金奖《锣鼓亭》。 县文化馆供图

  红网时刻10月30日讯(星沙时报记者 林畅)记者从长沙县文化体育广播电视局获悉,第六届湖南省艺术节作品类“三湘群星奖”近日揭晓,长沙县入围的3件优秀作品《锣鼓亭》《妹妹生得乖》荣获音乐类金奖、《每当我唱起国歌》荣获专业组音乐类银奖。

  湖南省艺术节“三湘群星奖”每3年评选一次,评选范围涵盖音乐、舞蹈、小戏、小品、曲艺等多个艺术门类。“锣鼓亭子”是原双江镇的一种民间表演形式,起源于明朝永乐年间,最初为庙会等祭祀活动游行和行香时的表演。原双江镇赤马村村民大多是由江西迁移而来,他们在“江西车子”的基础上加以改进,逐步形成了独具特色的“锣鼓亭子”制作表演形式,现已入选长沙县市级非物质文化遗产。打击乐合奏《锣鼓亭》以非物质文化遗产、民俗文化为素材,通过斗舞、斗鼓、山歌等形式展现了纯朴、温馨又俏皮的农村日常生活。

  歌曲《每当我唱起国歌》由长沙县文化馆的刘普群创作。歌词通俗易懂,质朴无华,旋律层层递进,铿锵有力,每一次歌唱都能让人感受到一股喷涌而出的激情,让每一个炎黄子孙都满怀对祖国的热爱;《妹妹生得乖》也是由其作词作曲,歌曲以长沙人民口传的非物质文化遗产长沙山歌为素材而创作,来反映群众生活、思想感情,从而升华到爱上长沙这片热土。

  在刚刚公布的“2016—2017长沙文艺新人”评选中,刘普群喜获音乐类“长沙文艺新人”荣誉。

  一直以来,长沙县坚持从本土出发,扎根人民、扎根生活,创作能体现长沙县地域特色的节目。今年围绕党的十九大以及家风家训、非物质文化遗产创作了多个节目,除了获奖的节目,还有荒诞戏曲小品《有间小店》、舞蹈《挺进新时代》《村民最听党的话》《长沙有个家训村》《冲里大姐》等,掀起了全县文艺创作演出的新高潮。

来源:红网

作者:林畅

编辑:康晓乔

本文为红网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n.rednet.cn/content/2018/10/30/811270.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