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宁乡35根烟囱本月底全部“放倒”

来源:红网 作者:刘汉光 编辑:陈纲 2018-10-30 16:23:31
时刻新闻
—分享—

  红网时刻10月30日讯(宁乡分站记者 刘汉光)“烟囱炸掉了,这水库里应该能养鱼了!”宁乡市道林镇鑫星村村民佘尚云站在大坟山水库塘基上,看到水库对面金锋耐火材料厂那根矗立了20多年、近30米高的烟囱在近日被采取定向爆破方式安全“放倒”,既欣慰又兴奋。连日来,宁乡市东南片区的道林、花明楼两镇,35根耐火材料厂烟囱将在湖南中人爆破公司的连续奋战下,全部完成爆破拆除。原来从长韶娄高速经过时这一片区呈现的烟囱林立景象,将从此一去不复返。

  林立的耐火材料厂烟囱成了高速公路旁刺目的“风景”

  “对这些烟囱的爆破拆除是推动产业转型升级、打赢污染防治攻坚战的必然之举,市里非常重视,我们镇也是全力以赴。”在鑫星村烟囱爆破拆除现场,道林镇镇长陈浩告诉记者,镇里的耐火材料厂曾是宁乡乡镇工业的一面旗帜,仅鑫星村就聚集了近30家,可以说在当时的发展背景下,为宁乡的工业经济作出了特殊贡献。但随着时代的发展,这些企业由于原料开采对生态的破坏、产品烧制对环境的污染,越来越不适应生态建设要求,甚至成为当地群众人人喊打的“过街老鼠”,而产业转型升级的巨大投入,也使这些逐渐失去市场竞争力的企业难以承受,以至于目前鑫星村24家耐火材料厂基本处于停产和半停产状态。企业停产后,地处长韶娄沿线的鑫星村,这些高耸的烟囱就显得格外刺目,可以说与当下的生态建设格格不入,同时这些烟囱由于长年风吹日晒和热胀冷缩,都或多或少出现开裂等安全隐患,周边群众对此十分担心,意见也很大。对这些烟囱进行爆破拆除,可以说是发展所需、人心所向。

  以每天8根的进度推动35根烟囱在月底前安全倒地

  当日上午,在现场各部门和乡镇的紧密配合下,鑫星村的解明耐火材料厂、金瑞新特耐火材料厂、中南耐火材料厂、金锋耐火材料厂四根烟囱全部按时、定向安全爆破倒地。据在拆除现场负责技术审查和安全监管的市规建局质安站常务副站长陈惠军介绍,为确保35根烟囱在10月底前全部安全拆除到位,市领导专门召开了由公安、规建、环保、所属乡镇以及实施爆破单位中人公司参加的协调会,进行了专题部署,并对每个烟囱的爆破、拆除制订详细方案,对其安全倒地可行性逐一进行了论证。同时,还邀请国防科技大学博导、爆破专家朱金华教授在爆破现场坐镇指挥,使该项工作得以紧张有序、安全稳妥推进。负责现场技术的湖南中人爆破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孙向阳告诉记者,公司从26日进场后,每天以爆破至少8根的进度推进,本月底可全部完成。他表示,烟囱拆除采用的是定向微差爆破,技术已经十分成熟,加上有规建把关,公安指导,当地党委政府的重视,以及有经验的公司实施,他有信心确保此次任务圆满顺利完成。

  截至记者发稿时,宁乡市道林、花明楼两镇的烟囱爆破工作有序推进,拆除工作已接近尾声。

  这是宁乡市继年初成功爆破拆除81根烟囱后,为打赢污染防治攻坚战采取的第二次集中行动。

来源:红网

作者:刘汉光

编辑:陈纲

本文为红网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n.rednet.cn/content/2018/10/30/811278.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