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醴陵:万亩油茶采摘忙 精准帮扶脱贫稳

来源:红网 作者:邓立平 丁泳吉 编辑:陈纲 2018-10-30 19:03:06
时刻新闻
—分享—

采摘油茶果。

分拣油茶籽。

  红网时刻10月30日讯(通讯员 邓立平 丁泳吉)金秋十月,一颗颗饱满浑圆的油茶果挂在枝头。漫山遍野的油茶树下,到处都是忙碌的身影。

  “大家注意一下,打包好的油茶果,都统一搬到这边来称重计数!”刘卷书忙着引导称重装车。

  今年62岁的刘卷书是湖南省醴陵市板杉镇擂鼓桥村贫困户,多年前因烧伤导致手残,妻子患多种慢性病,儿子缺乏致富技能,一家三口生活艰辛。2014年,政府将他家纳为贫困户,并落实了受医疗救助等扶贫政策。2016年,当地产业扶贫企业将刘卷书列为帮扶对象,安排他主要从事种植管养等工作,他将6000元产业扶贫资金入股,并获得了企业赠股1万元,成为了股东之一。2017年,他从产业扶贫基地挣到了4.6万多元,顺利实现脱贫。如今,儿子拿到了电焊工从业资格主,在株洲市城区务工,全家收入稳定。刘卷书高兴地说,现在全家算是过上了小康生活。

  刘卷书所在的油茶产业扶贫基地有1.3万亩,覆盖板杉镇擂鼓桥、八步桥等5个村。这段时间,每天有两三百名劳力从事油葵采摘、分拣等工作,其中贫困户劳动力30余名,预计采摘期将持续10多天。2017年,该产业扶贫基地让157 户贫困户增收145万元,其中72户244人顺利脱贫。

  板杉镇党委积极引导企业投入脱贫攻坚战,采取“公司+基地+贫困户”的形式,帮助贫困群众甩掉“穷帽子”、拔去“穷根子”。 10家农业扶贫经济组织,通过吸收贫困户入股、向贫困户赠股、流转贫困户土地、培训实用增收技能和安排贫困户劳动力就业等方式,与贫困户建立紧密的利益联结机制,305户1048名贫困人口受益。同时,板杉镇还先后举办了“为荷而来”“摩托车越野赛”等乡村旅游文化活动,帮助农产品销售。

  截至2017年底,板杉镇有267户982人实现稳定脱贫,其中有10人获评株洲市发展产业致富之星,贫困发生率由3.93%下降到1.49%,唯一的贫困村板杉村实现出列。

来源:红网

作者:邓立平 丁泳吉

编辑:陈纲

本文为红网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n.rednet.cn/content/2018/10/30/811246.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