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临武山村流行“新语系” 感谢惠民好政策

来源:红网 作者:李娜 蒋仁义 编辑:于佳丽 2018-10-31 08:53:58
时刻新闻
—分享—

  红网时刻郴州10月31日讯(通讯员 李娜 蒋仁义)10月29日上午,湖南省临武县万水乡门头村塘官铺自然村,村民们正忙着整理家具铺挡。6组村民曹文生一口流利的普通话说:“明天村里29户贫困户就要乔迁新居,搬到离村3公里的村委会边上的新房子去住了,感谢党和政府的惠民政策,让我们‘乡巴佬’变了‘新农人’。”

  山里人满口政府惠民爱民新语系,这是如今农村出现的新鲜事儿。临武农村语系十分复杂,“三里不同俗,五里不同音”。各地村民都说本地话,节奏快,吐词不准,语调“土味”十足。随着改革开放,村民外出打工潮的到来,村里的年轻人纷纷走南闯北,把普通话也带回了家。

  特别是近些年来,农家流行新语系更富有时代性,乡村的一些旧时口头语替代了绿色、生态文明用语。庄稼人念起了高频词汇 ,“感谢党和政府”“创新创业”“乡村振兴”“绿色发展”“精准扶贫”等流行语系,悄悄走进了百姓农家。

来源:红网

作者:李娜 蒋仁义

编辑:于佳丽

本文为红网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n.rednet.cn/content/2018/10/31/811181.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