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产业立市看常德”园区行活动综述:擦亮城市产业之眸

来源:红网 作者:胡丹 陈宗昊 高世杰 编辑:康晓乔 2018-10-31 10:27:20
时刻新闻
—分享—

常德经开区产业园。

常德高新区。

桃源工业园。

今年6月15日,常德科创未来(北京中关村)智造中心在北京中关村揭牌。

  红网时刻记者 胡丹 陈宗昊 通讯员 高世杰 常德报道

  工业是常德经济发展的主导产业,而园区是工业发展的主阵地。

  省委书记杜家毫强调,要以园区为重要载体,走集约化、特色化、人性化发展之路。

  省长许达哲指出,园区是先进制造业的集聚区,是推进科技创新、产业转型升级的重要载体,也是实施创新引领开放崛起战略、打好脱贫攻坚、转型升级、环境治理战役的主要抓手。

  纵看常德发展脉络,哪里拥有产业园区优势,哪里就拥有竞争实力、发展潜力和发展优势,哪里就会涌现发展的制高点。

  从德国汉诺威常德中心正式开业,成为常德市在德国乃至欧盟地区招商引资、经贸合作的重要窗口,到常德市在北京中关村设立的科技企业孵化中心,成为在一线城市打造的招商平台和形象展示窗口,再到以常德石墨烯新材料产业基地为代表的130多个新开工亿元以上产业项目签约落地……短短几年时间,常德产业园区发展风生水起,呈现出“千帆竞渡、百舸争流”的昂扬态势。

  做好顶层设计,锻造产业园区发展高地

  常德是长江经济带、洞庭湖生态经济区的重要组成部分。2017年,常德市完成地区生产总值3238.1亿元,增长8.4%,总量排名全省第三。

  在中央提出“大力振兴实体经济”、省委提出“创新引领开放崛起”战略大背景下,如何有效利用常德独特的区位优势,深入激活常德的产业园区发展,以此加强产业项目建设,推进产城融合,成为常德决策者思考的新课题。

  在经过深入调研和实地考察的基础上,2017年9月1日,常德市委七届四次全会明确提出“开放强市产业立市”战略。市委书记周德睿说:“我们要顺应新的发展要求,站在政治和全局高度抓好开放强市产业立市,创造性地推动上级决策部署在常德落地生根、开花结果。”今年1月1日,常德市推进产业立市三年行动指挥部正式揭牌,市委副书记、市长曹立军要求:“要出好思路,成为产业立市的指挥中心;要抓好统筹,成为产业立市的调度中心;要搞好服务,成为产业立市的服务中心”……一个个盘活全域经济的发展思路愈发清晰。

  思路清则目标明。围绕打造产业园区发展高地,常德在做好顶层设计和整体布局的同时,坚持把改善营商环境作为推进产业立市三年行动的重中之重,切实解决了企业、群众反映强烈的一批突出问题。

  早在今年的3月,常德市公布群众和企业到政府办事“最多跑一次”事项清单,首批涉及577项,让群众办事更方便,创业创新更顺畅,营商环境更优化。前不久,常德市政府第24次常务会议审议并通过了《关于向常德经济技术开发区和常德高新技术开发区下放部分经济社会管理权限的通知》,199项权力事项被下放到两个国家级园区,涉及基础建设投资项目、产业投资项目等审批领域,有力推动园区持续快速发展。

  9月底,常德市政府出台了《关于优化全市园区产业布局的指导意见》,明确了全市14个产业园区的主导产业、特色产业。

  至此,常德产业园区发展格局初步形成。

  好风凭借力,常德产业园区发展正乘势而上,进入加速发展的黄金期。

  瞄准项目建设,推动产业园区跨越发展

  项目是产业形成的基础,在产业发展中具有举足轻重的支撑作用。

  常德坚持“项目为王”理念,把引进产业项目、推进产业项目作为推进开放强市、产业立市的核心任务来抓,一大批产业项目签约落地、开工投产,有力推动产业园区跨越发展。

  今年6月15日,常德科创未来(北京中关村)智造中心在北京中关村揭牌。这是常德在一线城市设立的首个以“孵化+基金+园区+招商”为总体思路的“异地孵化”招商平台,常德市委市政府将提供最优质服务、打造最高效平台,对接好入孵企业落地常德,让企业在常德茁壮成长。目前已有12家高科技企业入驻。

  设立异地孵化招商平台,这仅仅是全市以项目建设为统领,创新招商手段的一个缩影。

  常德卷烟厂易地技改、华侨城卡乐星球、中联重科起重机械生产基地、远大住工二期等一批在建项目加快建设,中锂锂电隔膜二期、鑫曜智能终端产业园、鑫聚威智能手机生产基地、远大住工住宅装配产业园、粤港模科半导体照明产业园、金富力锂电二期等项目竣工投产……一系列产业项目登台亮相,为常德产业园区发展注入了新鲜血液。

  项目的顺利落地,离不开产业立市三年行动9个专项小组分包产业项目责任制的实施。

  常德产业立市三年行动指挥部办公室副主任杨明波介绍,常德市通过建立“1+9”的工作机制推进开放强市产业立市工作,及时协调解决项目建设中存在的难题,确保项目快速推进、早日投产达效。

  今年1-9月,全市新引进亿元以上产业项目125个,其中投资5亿元以上35个,中南高科高端制造小镇、中联恒通军民融合示范产业园、防水材料生产基地、博川新材料二期等一批投资过10亿元的重大产业项目签约落地。

  高质量高水准的项目储备,更成为文化产业蓬勃发展的不竭动力。

  一场产业项目的建设大戏,正在沅澧大地悄然上演。

  在一系列相关政策的引导和扶持下,一批规模以上企业得以重点发展,一批特色小微企业得以孵化培育。今年上半年,全市规模工业增加值增长7.6%,跃居全省第4位,是五年来同期最高排位,新材料、节能环保、电子信息等新兴产业产值均增长30%以上。

来源:红网

作者:胡丹 陈宗昊 高世杰

编辑:康晓乔

本文为红网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n.rednet.cn/content/2018/10/31/811091.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