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中国上市公司并购有五大问题 并购对赌业绩不达标占1/3

来源:红网 作者:喻向阳 郭志强 编辑:李丽 2018-10-31 16:43:12
时刻新闻
—分享—

达晨2018年经济论坛长沙举行,此为资本与并购分论坛。

爱尔眼科董秘吴士君分享公司的并购成功之道。

  红网时刻10月31日讯(记者 喻向阳 郭志强)美国经济学家、诺贝尔经济学奖获得主乔治 斯蒂格勒曾说:没有一个美国大公司不是通过某种程度、某种形式的兼并成长起来的,几乎没有一家公司主要是靠内部扩张成长起来的。”

  中国的上市公司公司的高管们对这句话似乎理解很透彻。

  上市公司前9月发生并购3000起 超去年总和

  “从2010年年中国并购市场持续增长,不管是交易金额还是并购单数都是快速增长,尤其是向一些海外并购,虽然在部分行业对外投资禁止以及美国对中国投资的限制压力下,仍然看到海外并购保持比较高的活跃度。”在昨日长沙举行的达晨2018年经济论坛上,达晨财智业务合伙人、创新业务部负责人丁传明博士如此说。

  丁传明还发现:2007-2012年,发生并购的上市公司占到了上市公司总数的20%左右,到了2014—2015年,这个比例最高达到了68%。2017年,中国去杠杆、经济增速预期不乐观下,并购案例2800多起,金额达到了1800多亿。2018年1-9月份,并购发生3000起,同比增长69%,超过去年全年总数,交易金额近1.8万亿元,接近去年全年水平。总之,并购市场持续活跃。

  丁传明还借鉴国际并购案例,比如美国发生六次并购浪潮中,并购周期体现出3个特点,就是说什么时候并购发生的比较多,一是股票市场上涨的时候;二是融资比较宽松的时候;三是对经济有乐观预期的时候。但中国近两年并购市场持续活跃表现好像并没有体现出类似的规律,分析原因,主要是中国步入结构转型期,以横向、纵向并购为主的产业整合并购脉络清晰可见,背后是产业集中度提升的逻辑和背景。

  并购存在五大问题 并购业绩不达标占1/3

  他认为,国内上市公司并购存在五方面的问题:一是上市公司的并购战略盲目,不清楚想并什么、公司往哪方面发展,这是最大的问题;第二,并购套利逻辑错误,上市公司通过并购套利的方式去做市值管理,这个逻辑是错误的;第三,很多上市公司对标的本身的基本面、成长能力没有判断,过度依赖于业绩对赌;第四,很多公司自身没有并购能力,也去做了很多并购,导致消化不良,急于求成。最后,并购整合能力基本缺失,因为与标的公司做对赌,上市公司仅只派了一些财务人员进行财务管理,没有真正的并购整合管理,因此并购的成功率可想而知。

  数据显示,2013年至今,有1792个发行股份购买资产的案例,其中68%股价是下跌的,2015-2017年间,并购标的对赌业绩不达标的占了1/3。

  从企业的竞争格局来看,国内部分行业处于小、散状态,产能过剩,需要进行整合集中,提高运营效率和行业竞争力,市场机会转向龙头企业,马太效应愈发明显。从全球经验来看,并购活跃期一般正是新旧经济动能切换、发展模式转换时期。经济“新常态”和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中国并购市场发展提供了历史性机遇。

  爱尔眼科成功之处:要始终围绕战略规划做并购

  当然,纵观国内A股上市公司,也有很多“1+1>2”的案例,比如湘股中的白马股爱尔眼科。2018年中报显示,公司上半年实现营收37.80亿元,同比增长45.94%。公司前三季度净利达到了8.95亿元,同比增长41%。自年初至今,公司市值涨幅超50%,成长为湘股“一哥”。

  爱尔眼科登陆创业板9年来,也是伴随不断的收购,快速推进全国网络布局,同时也是全球化发展的重要手段。自从2015年底收购了香港亚洲医疗集团以来,爱尔眼科就开启了其全球化的步伐。2017年,收购了美国知名眼科中心AW Healthcare Management。2017年8月31日,爱尔眼科又以1.52亿欧元收购Clínica Baviera,S.A.。自此,爱尔眼科成为全球唯一拥有中国、欧洲两地上市公司的医疗集团,构建起横跨亚、美、欧的最大眼科集团,辐射人口逾20亿。

  在昨天上午举行的资本与并购投资分论坛上,爱尔眼科董秘吴士君指出前几年证券市场非理性亢奋时期,很多上市公司的非理性并购成为了后来的沉重包袱,他说,爱尔眼科在收购标的过程中始终做到了“谨慎又谨慎”。

  吴士君认为,要始终围绕战略规划做并购,着眼于提高核心竞争力,这是一个基本点,千万不要跑偏。

  他说,并购要像男士购物,指向性强,简单、直接、快,比如买个西装直接到商店去买就好了,而不要像女士逛街,这也好、那也好,最后买10件衣服,常穿的就是一两件,其他的都浪费了,“不要见到什么好的就要,再说那也不一定真好,要跟你的核心需求契合才行”。

  他还认为,在并购节奏上要有张有弛,在并购决策上要有取有舍,“我缺什么就收什么”。他举例,2009年收购石家庄一个眼科中心,当时标的仅是一个小小的门诊部,仅300多平米,但是当时非公医疗办医环境不如现在这么好,爱尔眼科为了尽快拿到牌照,快速登陆河北市场,就进行了收购,然后迁址扩建,节约了大量时间,获得了市场先机。当时这家眼科中心营收仅三四百万元,2017年达到了1.3亿元,发展势头强劲。

来源:红网

作者:喻向阳 郭志强

编辑:李丽

本文为红网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n.rednet.cn/content/2018/10/31/811008.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