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谭璐:甘做湖湘饮食文化的传播者

来源:红网 作者:古湘梅 杨斌 编辑:廖浩宇 2018-10-31 19:33:13
时刻新闻
—分享—

  红网时刻10月31日讯(通讯员 古湘梅 记者 杨斌)近日,在广州中山大学校园内,中国食文化研究会、中山大学旅游学院联合主办召开的第四届中国食文化发展大会暨第三届中国饮食文化生产学术会议上,一个不起眼的身影引起了在座的专家、学者的关注,她就是长沙商贸旅游职业技术学院的青年教师谭璐。

  当天,她为来自全国各地的专家、学者们介绍了被中国饮食文化界认定为古代南方菜系最早的记录者和保存者《楚辞》中的湖湘饮食文化,得到北京大学蔡军教授、江南大学肖向东教授、华中师范大学姚伟均教授等与会人员的高度好评和赞许,使得饮食文化学术界对湖湘饮食文化的内涵和历史记载刮目相看。

  作为站在长沙商贸旅游职业技术学院《湖湘饮食文化》课堂讲台上的普通教师,谭璐也始终在坚持做一名优秀的湖湘饮食文化挖掘与传播的践行者。

  谭璐1983年10月出生,湖南常德人,武汉大学公共管理专业硕士。2008年进入长沙商贸旅游职业技术学院工作。在刚踏入《湖湘饮食文化》课程的方寸讲台时,谭璐常常思考一些问题,中国饮食文化历史悠久、博大精深,但湖湘饮食文化却资料稀缺,在整个食文化影响中显得微不足道,如何才能更深入地挖掘和更广泛的传播湖湘饮食文化,让更多的学生和从业者倍感自信呢?

  为了解决这些困扰,她利用假期赴浙江、云南、贵州等地调研饮食民俗,采访当地民众,拍摄图片和视频,深入了解中国饮食文化;她先后赴山东鲁菜博物馆、杭州杭帮菜博物馆、淮安淮扬菜博物馆、成都川菜博物馆考察学习;利用中国食文化研究会、亚洲食学论坛、烹饪职教联盟等平台,积极向各地饮食文化尤其是湖湘饮食文化的专家学者学习请教;她将研究的湖湘饮食文化的精髓转化应用到教育教学活动中,发表《餐饮人才饮食文化教育研究》等系列论文;她还与行业企业共同进行湖湘饮食文化的传播活动,参与“天下湘菜大讲坛”系列活动,听众达10万余人次,影响广泛。

来源:红网

作者:古湘梅 杨斌

编辑:廖浩宇

本文为红网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n.rednet.cn/content/2018/10/31/810978.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