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红色引擎】湖南国资公司:以党建引领 打赢这场“翻身仗”

来源:红网 作者:王义正 编辑:李丽 2018-11-01 11:42:25
时刻新闻
—分享—

  编者按:征程万里风正劲,重任千钧再出发。国有企业发展史,就是一部坚持党的领导、加强党的建设的历史。坚持党的领导、加强党的建设,是国有企业的“根”和“魂”,是国有企业的独特优势。在湖南国资国企,一个个党支部,正成为一座座战斗堡垒;一个个党员,正成为一面面鲜艳旗帜。湖南在深化国有企业改革中,党的建设同步谋划、党的组织及工作机构同步设置、党组织负责人及党务工作人员同步配备、党的工作同步开展……

  一幅国资国企党建新画卷正徐徐展开,彰显出磅礴的发展新动能!红网、时刻新闻开设专栏“红色引擎”,深入湖南国资国企,走进工厂车间、在建项目,感受党建力量、挖掘动人故事、传递党旗光辉。

湖南省国有资产经营管理公司党建活动室。

  红网时刻记者 王义正 长沙报道

  2015年4月29日,湖南省国有资产经营管理有限公司正式宣告成立,至今不过三年半时光。这是一家年轻的企业,却是一家有故事的企业。

  湖南国资公司是在湖南大力推进政府现代化治理体系建设、政企分开改革的背景下成立,承接19个省直厅局脱钩移交的41家企业,旨在推动这些企业提质增效、改革改制、重组整合、资产处理、职工安置、遗留问题处理等各项。

  这些从政府单位分离出来的企业,由于种种原因,大多数处于亏损状态,员工思想浮动、人心不稳。

  用湖南国资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王选祥的话说:“刚接手时,真的压力山大。”

  聚人心,奠改革之基

  王选祥对刚接手时的这些企业有过一个八个字的总结,“散、小、差、等、靠、要,外加毒和闹。”

  接管初期的41家企业大多是底子薄、基础差,人员包袱重,管理层级多,遗留问题复杂。但这些并不是最尖锐的问题,王选祥所说的“毒”和“闹”,才是最让人头大的。“接手的企业,有些是带‘毒’的,经营状况堪忧、负债累累,有的是人心不稳,员工对未来缺乏信心,走极端经常到公司里闹。”

  一系列原因,让公司状况堪忧,2016年,湖南国资公司系统累计亏损达3172万元。

  虽说造成这些困难的原因与新成立的湖南国资公司关系不大,但成立湖南国资公司的使命就是要解决这些问题。

  面对困境,公司党委没有丝毫迟疑,内心的党性基因反而激起了大家迎难而上、干事创业的热情。王选祥说,公司党委坚持以问题为导向,分批深入41家企业进行“全身体检”,通过尽职调查、专项摸底、清产核资等方式,找到问题症结,再精准施策。

  人心齐,泰山移。人心散,万事难。

  湖南国资公司下属的多家企业面临的最大问题就是“人心散”的问题。部分企业的班子建设长期处于“放养”状态,党建工作无人抓无人管,干部群众人心涣散,普遍感到前途渺茫。

  为迅速扭转“一盘散沙”的被动局面,提振大家干事创业的热情,湖南国资公司党委首先就将目光聚焦在了下属企业的思想问题上。

  公司党委委员带头组建工作小分队,深入问题和困难突出的企业,多层次全方位召开改革座谈会,梳理问题、听取意见、宣讲政策,明确地告诉广大职工干部,国企改革已进入攻坚区和深水区,等靠要只能坐吃山空,只有改革才能激发活力,只有改革才能打破“僵局”,只有改革才能有出路,只有改革才能增进职工福祉。

  省运管局移交的两家企业被选为吸收合并试点单位后,职工思想波动,甚至个别职工满腹牢骚,设置改革阻力。针对这一情况,公司党委迅速派出工作组,分别与两家企业的党委班子成员个别谈话,对思想顽固僵化的个别人进行教育,组织职工参观交流消除分歧误会,让广大职工看到改革的美好前景。

  人心稳了,人心齐了,改革自然就能有序推进。

湖南省煤炭科学研究院检测一部检测员陈贵翰正在做检测试验,他工作状态饱满,对生活和工作充满热情。

  合人力,破改革之题

  “改革是由问题倒逼而产生,又在不断解决问题中得以深化。”在湖南国资公司党委成员们看来,湖南国资公司就是应改革而生,也应改革而兴。在不断深化改革的过程中,趟险滩、啃“硬骨头”,是湖南国资公司的历史使命,是湖南国资公司发挥不可替代优势的主战场。

  在改革攻坚克难的过程中,湖南国资公司始终坚持党建统领,充分发挥党组织在关键时刻和重大问题上把方向、管大局、保落实的作用,通过落实“党管干部”“党管人才”,出了一支执行力强、敢拼敢闯的企业管理人才队伍,在公司的改革、发展、稳定等各个层面发挥着举足轻重的作用。

  在下属公司内进行大刀阔斧的改革,公司党委牢牢抓住基层党支部组织力建设,层层压实管党治党责任,把党建工作责任制落实到企业履职尽责的全方位。以“三严三实”“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活动为契机,深入开展抓基层党建述职评议、千名书记进党校、千名书记上党课等一系列活动。

  “一个党支部就是一个堡垒,一名党员就是一面旗帜。”王选祥说,只有让党员在各项工作中走在前面,党员发挥先锋模范作用,才能带动广大职工迎难而上。

湘诚物业在经历改革后,各项业务成绩斐然,获得了市场的认可和群众的好评。

  湘诚物业集团原本是隶属机关事务管理局的一家企业,脱钩后被湖南国资公司接收。初期,湘诚物业的经营状况并不乐观,但经过一系列改革后,如今的湘诚物业,已经成为行业内的领先者。

  湘诚物业集团党支部书记、项目经理黄帅告诉红网时刻记者,“这一切的秘诀,就是党建的力量。”黄帅说,他们将党建融入到日常工作中,让党员的模范作用和群众的监督作用互相促进、互相补充。“在日常工作中,我们采取党员评议项目主管的工作,普通职工监督党员的工作,项目主管考核职工的工作,这样一个闭合的评测机制。”极大地激活了企业发展的内生动力,也让湘诚物业的发展迈上了新台阶。

  与湘诚物业一样,湖南省煤炭科学研究院也是如此。从原来的人心浮动、状态亏损、士气低落,到现在的扭亏为盈,大家有奔头、有干劲、有激情。在湖南国资公司提纲挈领的带动下,湖南国资公司下属的其他企业也都迎来了新的发展春天。

湖南国资公司党委开展“学习十九大、开启新征程”主题党建活动。

  汇民智,摘胜利之果

  改革只是手段,发展才是目的。群众是改革的推动者,也应该是发展的受益者。

  三年来,湖南国资公司党委主动回应基层群众追求美好生活的向往,始终立足当前稳步增长,谋划长远发展,汇聚民心民意,把党建工作成效转化为提效益、惠民生的持续动力。

  “一家现代化的企业,必须有科学合理的制度,引人上进的举措、长远可行的规划。”作为湖南国资公司党委书记的王选祥内心明白,当好这个家,靠一个人、甚至党委班子的几个人的智慧是远远不够的。

  为此,公司党委礼贤下士,与企业内的老党员、老员工交流谈心,说想法、谈看法、谋方法。确保将要到群众中去的规定,是从群众中来。

  一系列新规定、新举措相继出台,“凭本事吃饭,靠业绩取酬,凭能力竞岗”的三步改革,让一大批有能力、有思想,想干事、能干事的中青年职工干部脱颖而出,为企业发展注入了新鲜强大的活力。

  “截至今年9月末,公司累计实现营业收入14.97亿元,同比增长了58.9%;利润率达5871万元,整体实现了扭亏为盈。”湖南国资公司党委委员、副总经理金杰告诉红网时刻记者。

  其实,在2017年时,湖南国资公司的改革就已经初现成效。通过定目标、严预算、抓调度等办法,多措并举推动企业开拓市场、增收节支、优化经营,严控“两金”占用,当年就实现利润2961万元。

  以国富资产公司为例,通过抓管理、强班子、提效益,整合效益逐步显化、资产租金大幅提高,年收入由原来的1516万元增加至2120万元。整合前,年亏损达700万元,今年有望实现盈利200万元,一举摘掉亏损的帽子。

  现如今,湖南国资公司通过一系列举措进行结构性改革,计划两年内处置26户“僵尸企业”,重点发展有前景、有优势、有希望的优良资产。“减赘肉,强经骨”,让湖南国资公司的发展进入轻盈、宽阔的快车道,以高质量党建推动企业高质量发展。

  “做好国有资产的经营管理工作,不断增加国有资产的体量,提升国有资产的质量,以此作为广大群众实现美好生活向往的基础,这是我们肩上的历史责任。”王选祥说。

来源:红网

作者:王义正

编辑:李丽

本文为红网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n.rednet.cn/content/2018/11/01/810785.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