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桂阳:千株红豆杉挂果 村民拾果酿酒

来源:红网 作者:陈勇 廖诗卉 黄磊 编辑:姜珊 2018-11-01 16:49:28
时刻新闻
—分享—

028345b0-db26-4ea1-8999-c90983a2bf25_??.jpg

桂阳1000余株红豆杉果实陆续成熟,万颗红果镶嵌在翠绿色的枝桠间。

  红网时刻郴州11月1日讯(通讯员 陈勇 廖诗卉 黄磊)深秋时节,桂阳县荷叶镇水边村的南方红豆杉柔毛油杉自然保护区内,1000余株红豆杉果实陆续成熟,万颗红果镶嵌在翠绿色的枝桠间,令人赏心悦目。村民们结队来到树下赏美景,捡果实酿美酒。

  一大清早,村民们成群结队上山拾果,使得平日里宁静的树林顿时热闹不少。一颗颗红豆果在万绿丛中泛着点点红星,大家耐心地拾捡起被风吹落的新鲜果实,拿回家进行翻晒、酿制。

604a6abe-f4e0-4752-9b3b-b1cf73807505_??.jpg

村民们成群结队上山拾果。

  村里79岁的王金荣老人介绍,这里的红豆杉枝繁叶茂,果子产量高。每年她都会和村里其他老人一起上山捡果子,将新鲜的红豆杉果晒上三四天后就可以泡酒了。

3b0de1e3-46ab-4eb2-aeb8-5d13f933eefa_??.jpg

村民用红豆杉果实泡酒。

  南方红豆杉的果实呈椭圆形,通体红艳水灵。晒干的果实加上60度的米酒中泡制3个月后,红豆杉酒就酿成了。不仅酒香馥郁,还有抗癌健胃、降压消炎等功效。82岁的刘卜太老人是村里第一位保护红豆杉的护林员刘卜太,看着村里的红豆杉树越长越茂盛,他欣喜不已。“这里的红豆杉树是我看着长大的,小时候经常在这片林子里玩。现在我有80多了,这些红豆杉树被国家保护得很好,也越来越漂亮了。”老人高兴地说。

  红豆杉是国家一级珍稀濒危保护植物,有着“植物大熊猫”之称。水边村的这片自然保护区内分布着400余亩野生红豆杉群落。2013年,这里成立了红豆杉柔毛油杉自然保护区管理站。1000余株红豆杉被保护了起来。

  “我当护林员有很多年了,以前也有人乱砍滥伐。但是这几年国家来保护了,大家也都很爱惜这些树,就没人砍了,这个树就长得越来越好了。”桂阳县红豆杉柔毛油杉自然保护区管理站护林员兰光荣说。

  在村民及保护站的悉心呵护下,野生红豆杉的数量也在逐年增长。目前桂阳县红豆杉保护区总面积达4110亩,野生红豆杉1600余株,其中树龄100年以上的有1100余株。

b8a9c01b-b341-429a-8326-dcf8a2700896_??.jpg

桂阳水边村的这片自然保护区内分布着400余亩野生红豆杉群落。

  “以后我们还要继续加大宣传保护力度,让大家都一起来保护它,把这片红豆杉林一代代传承下去。”荷叶镇水边村党总支书记蓝井万说。

来源:红网

作者:陈勇 廖诗卉 黄磊

编辑:姜珊

本文为红网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n.rednet.cn/content/2018/11/01/810680.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