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移风易俗如何推进?长沙老中青三代“画”出60种答案

来源:红网 作者:彭团 编辑:李丽 2018-11-02 09:57:12
时刻新闻
—分享—

退役军人吴战强作品《婚事新办 反对大操大办》。

退休老党员刘力武作品《移风易俗 相信科学》。

凌霄社区大学生向婕作品《扎紧违规赈酒的口袋“劫”》。

凌霄社区小学生周晓舟作品《拒绝舌尖上的浪费 从我做起》。

凌霄社区小学生陈蓦雅作品《禁放烟花爆竹 减少环境污染》。图片均来源于湖南文明网

  湖南文明网11月1日讯(记者 彭团)“你的好事,他人负担”“扎紧违规赈酒的口袋”“最好的孝顺是陪伴”“垃圾分类 举手之劳”……11月1日,60余幅倡导婚事新办、传承良好家风、保护人居环境等移风易俗的书画作品,在长沙市芙蓉区火星街道凌霄花街文化广场展出,成为一道靓丽风景线。作品形式多样,内容活泼,居民在欣赏之余也让文明新风吹进心坎。

  这些作品均出自普通群众之手,上到81岁的退休党员,下至6岁的小学生,纷纷紧扣画展主题进行创作。有禁止燃放烟花爆竹的,有尊老爱幼的,有倡导光盘行动的。国画、漫画、水彩画、素描、书法……各种各样的书画作品承载着创作者们的共同心愿——移风易俗。

“移风易俗书画展”吸引了很多居民前来观看。记者 彭团 摄

  画作的创作者之一吴战强就是一名移风易俗的直接受益者。自辖区开展移风易俗行动以来,他每个月减少人情负担过千元。听说社区在搜集移风易俗画作,准备搞个画展,他主动参与,创作了“反对大操大办”“抵制封建迷信”两幅水彩画。当日,他的作品在凌霄社区广场上展出,社区居民欣赏着有趣的画作,他在一旁当起了“移风易俗”宣讲员,“大操大办互相攀比要不得,简简单单才是真呀”。

一位66岁的老人推着83岁的母亲观展。记者 彭团 摄

81岁老人谢小曼作品《陪伴》。图片来源:湖南文明网

  同样主动参与的,还有81岁的退休党员谢小曼。谢小曼奶奶是一位书画爱好者,她认真倾听工作人员对移风易俗的介绍,若有所思地在心里酝酿着,最后创作出以“陪伴”为主题的画作,倡导厚养薄葬。在书画展上,一位66岁的老人推着83岁的母亲观展,与谢小曼老人画中“陪伴”场景不谋而合。这位老人名叫佘楚文,他认为孝敬父母就要在父母健在时去做,不要等到父母过世了,再去大操大办。说起治陋习,佘楚文老人竖起大拇指,“群众的眼睛是雪亮的,像移风易俗这样切切实实的好事,我们发自内心支持。”

  社区工作人员还将征集的画作精心制作成电子美篇,线下、线上同步展出。凌霄社区党委书记陈伟表示,此次活动把书画艺术与移风易俗工作结合起来,旨在通过一幅幅书画表达的寓意来触动大家的心灵,让每一位居民从心灵深处对移风易俗有一个崭新的认识,树立新的思想和观念,崇尚和践行文明。接下来,社区将继续营造浓厚的移风易俗氛围,让社风文明建设形成机制,让移风易俗成为常态。此次书画作品展是湖南推进移风易俗活动的一个缩影。今年以来,湖南响应中央号召,多措并举开展移风易俗专项行动,各地积极响应。

来源:红网

作者:彭团

编辑:李丽

本文为红网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n.rednet.cn/content/2018/11/02/810460.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