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武冈:风景美丽惹人醉

来源:湖南日报 作者:张建平 刘剑波 关扬博 唐滨琼 编辑:高芹 2018-11-02 09:32:16
时刻新闻
—分享—

  武冈云山 周剑平 摄

  武冈古城 刘帆 摄

  云山露营公园 周剑平 摄

  张建平 刘剑波 关扬博 唐滨琼

  日前,经评审并公示,湖南省共9家景区的景观质量达到4A级旅游景区标准,在进一步评定后或升级国家4A,武冈云山国家森林公园榜上有名。

  云山是雪峰山余脉,东西走向,共有七十一峰,最高峰紫霄峰海拔1372.5米。云山被道教称为“七十二福地之六九福地”,被佛教称为“楚南胜境”。云山以山奇、水秀、林幽、云幻著称。通过高标准改造升级园内旅游景点和配套设施,并与精准扶贫深度结合,云山国家森林公园如今正成为带动群众脱贫增收的福地。

  旅游活古城 波兴一江春水

  位居湘西南中心的武冈古城历史悠久、文化璀璨、风光旖旎,素有黔巫要地之美称。近年来,武冈市委、市政府坚持“旅游活市”战略,瞄准“千年古城、福寿云山、美丽乡村、全域景观”的目标,加快旅游与“一二三”产业及多种业态的融合发展,结合“美丽乡村”建设、大湘西旅游精品线路建设和“雪峰山片区景区带村”旅游扶贫工程,打造古城——云山核心旅游区。

  同时,围绕“美食、生态、富民、创意、体验”五大主题,按照“一心、一环、两轴、六组团”的格局,建设以古山、荷塘、里仁、浪石铺、木瓜桥、渡头桥、浪石、九塘等重点村为主体的乡村旅游区,形成观光、休闲、度假、康养于一体的旅游产品体系,满足游客多元化、多层次的旅游消费需求。此外,该市先后对中山堂、浪石古民居等一批历史文化景点进行保护性修缮,突出一村一品科学规划,重点建设荷塘村“荷塘月色”精美农家乐和里仁村峡谷旅游等扶贫工程,带动贫困村产业脱贫。

  “我是嗨花弄招收的第一批工人,不仅自己有固定的工资,家里种植的绿色蔬菜也成为游客们眼中的香饽饽,就连屋前空闲地改的停车场在节假日也有一笔不错的收入。” 谈起自家变化,曾是龙田村建档立卡贫困户的肖溢喜笑颜开。目前,和肖溢一样通过嗨花弄等项目直接或间接带动享受乡村旅游发展红利的贫困群众有1750人,仅2017年就人均增收1.2万元以上。

  今年4月,武冈云山露营基地开门迎客。云山露营基地项目总投资18000万元,以营地驿站、文化餐饮、生态休闲、野外拓展等项目为主,建设独立的5星级营地(4A级旅游区)。项目建设分三期完成,目前已完成营地畅玩、浪漫婚庆、时尚餐饮、绿境益智、房车营位、特色木屋等项目建设,计划在今年完成15万人次的旅游接待目标。

  武冈云山露营基地负责人黄小云介绍,露营基地流转土地1000多亩,带动附近村民人均年增收2万元以上。到2019年项目建设全部完成后,将实现接待游客20万人次的目标。

  武冈古城、云山国家森林公园游人如织;云山露营公园主打森林康养观光、儿童游乐、野外拓展、房车木屋等项目,给省内外游客带来新体验新味道……历史古韵与今朝风采相得益彰,这是武冈旅游市场持续火爆的真实写照。

  国庆黄金周期间,武冈共接待游客34.36万人次,旅游总收入24344.47万元,同比分别增长125.93%和87.55%。

  福地焕新颜 屏开满堂春色

  2018湖南春季乡村旅游节在荷塘小镇大幕开启,标志“锦绣潇湘·福地武冈”已悄然走进全域旅游新时代。预计2018年,武冈全市旅游接待总人次248万,旅游总收入13.6亿元,分别增长45%,51%。

  展望未来,武冈将立足省内长沙、株洲、湘潭、娄底、衡阳、怀化、永州等主要客源市场,以周边市场为基础,稳步开拓国内泛珠江三角洲、长江三角洲及其他省市区市场,加强区域联合,采取品牌促销、联合促销、多元促销、文化促销和诚信促销等多种形式的促销活动,举办乡村旅游节、美食节、云山“千人混账”露营节等活动,提升旅游产品的知名度和影响力。

  把握武冈机场建成通航、武靖高速即将通车带来的客源市场机会,借力搞好市场对接,实现与一级客源市场的全面对接,使市场合作走向正规化。加强与周边地区协作,逐步融入桂林、张家界等跨省、跨区域旅游通道,形成具有吸引力的特色旅游线路,构筑旅游大循环圈。全面拉开营销攻势,全方位开展市场营销活动,创新促销机制,形成营销合力。

  到2020年,武冈将形成比较完善的旅游产业体系,发展成为省内重要的旅游目的地。旅游综合实力进入邵阳市前三强。到2025年,武冈将主动融入省际旅游循环圈,发展成为省内精品旅游区,创建全国全域旅游示范区。

  武冈旅游的春天已经来临。

来源:湖南日报

作者:张建平 刘剑波 关扬博 唐滨琼

编辑:高芹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