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江华长山村:天气晴好 红薯抢收

来源:红网 作者:周纯 王辉 编辑:康晓乔 2018-11-02 11:21:51
时刻新闻
—分享—

在红薯基地挖红薯的村民们_副本.jpg

在红薯基地挖红薯的村民们。

  红网时刻永州11月2日讯(记者 周纯 通讯员 王辉)眼下正是红薯成熟收获的季节,告别了连日的阴雨天气,湖南省江华瑶族自治县大圩镇长山村的600亩红薯基地开始热闹起来,前来采挖红薯的工人以重量计酬,极大地提高了效率和积极性,每天能收获新鲜红薯超过3万斤。

  这两天,中南大学驻长山村扶贫工作队也不时到红薯基地转悠,跟基地负责人了解相关情况。去年底,长山村顺利摘掉了贫困村的帽子,新的扶贫队长周飞接力进驻后,将全村的产业发展放在了第一位,红薯则是其中的特色产业之一,这里的土质、气候都十分适宜红薯的种植。

  中南大学驻长山村扶贫工作队队长周飞介绍说,大圩镇的红薯品质在整个江华都排在前列,所以他们工作队引进红薯种植也是打造精品工程、拳头项目,从这个方面出精品,然后提升农民的收入。

  去年,村里引进了一家红薯精深加工企业,主要用红薯加工制作成红薯粉,通过在村里租赁土地,村民既可以获得地租,又可以到基地务工赚取酬劳,而且基地采取专业的种植模式大大提高了红薯产量,更有助于农户改变以前粗放型的种植方式。

  红薯基地负责人说,当前采挖的红薯主要是用来制作红薯粉的淀粉薯,面积在300亩左右,每亩红薯产量5000斤,可产生1000斤以上的淀粉,随后制作成同等质量的红薯粉,大大提高了红薯的附加值。

  为了进一步激发村民的务工积极性,抢抓当前晴好天气提高采挖效率,基地采用以重量计酬的方式,每采挖一斤红薯可获得1毛钱酬劳,平均每人每天的务工收入达到了100元左右。而且基地的红薯藤免费提供,附近的村民可以到基地自助收割红薯藤带回家喂养畜禽,进一步提高了采挖效率。

  据初步估算,红薯基地的300亩淀粉薯大约可制成30万斤红薯粉,产值超过200万,另外300亩商品薯通过销售新鲜红薯也可获得90万左右的产值。扶贫工作队也在通过与各电商平台进行对接,以进一步打开销路,获得更好的销售价格。

来源:红网

作者:周纯 王辉

编辑:康晓乔

本文为红网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n.rednet.cn/content/2018/11/02/810399.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