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地方领导留言板:十年获百万回复 争做网上“红色引擎”

来源:人民网 作者:唐嘉艺 编辑:徐丹 2018-11-02 09:55:17
时刻新闻
—分享—

会议现场。

  相关链接:人民网发起成立全国网上群众工作联盟 红网作为联盟成员代表致辞

  “各级党政机关和领导干部要提高通过互联网组织群众、宣传群众、引导群众、服务群众的本领”。11月1日,由人民日报社人民网与中共江西省委办公厅、中共江西省委宣传部共同主办的2018全国网上群众工作高峰论坛暨人民网网民留言办理年度工作会议在江西南昌开幕。中共十八届中央纪委委员、十三届全国人大社会建设委员会委员、人民日报社原副总编辑谢国明,江西省委常委、南昌市委书记殷美根,江西省委常委、秘书长赵力平,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络中心副局级纪检监察员刘建萍,中宣部宣传舆情研究中心副主任范希春,国家信访局办信司副司长戴增杰,人民网党委书记、总裁叶蓁蓁,人民网副总裁唐维红,各地留言办理工作分管领导,“地方知名网上群众工作平台”负责同志等几百名领导、嘉宾参会。

中共十八届中央纪委委员、十三届全国人大社会建设委员会委员、人民日报社原副总编辑谢国明致辞。

  “老百姓在留言板上的每一条诉求和建议,都是社情民意的直观表达;来自地方领导的一条条回应,也不仅是对具体问题的反馈,更是在点点滴滴地温暖民心。”2018年,是《地方领导留言板》栏目开办的第12年,也是人民网举办全国性年度工作会议的第10年。中共十八届中央纪委委员、十三届全国人大社会建设委员会委员、人民日报社原副总编辑谢国明在致辞中肯定了《地方领导留言板》创办12年来的工作成绩,也对留言板未来发展提出明确要求:要坚守党性与人民性的统一、要深挖数据价值、要实现技术引领。谢国明希望《地方领导留言板》继续努力,未来实现跨越式发展,真正成为引领全国网上群众工作的“红色引擎”。

江西省委常委、省委秘书长赵力平致辞。

  “我们已经实现了全省11个设区市、100个县市区的全覆盖,在江西全省都覆盖了人民网网民留言办理这项工作。”江西省委常委、省委秘书长赵力平现场介绍了近年来江西在人民网网民留言办理工作当中取得的成绩,并表示,伟大的事业需要伟大的实践,伟大的实践必须紧紧依靠人民群众。未来还要结合江西实际,把工作做得更好,把网民留言办理工作做得更扎实、更富有成效,不断提升群众的获得感、满意率和信任度。

江西省委常委、南昌市委书记殷美根致辞。

  江西省委常委、南昌市委书记殷美根在现场致辞中,详细阐述了“英雄城”南昌蓬勃发展的现状,以及南昌市委市政府开展网上群众工作的具体做法,“一套专门班子、一套规范流程、一套科学标准、一套考核机制”,让南昌市十多年来办理网友留言2800多件,保证了很高的办理回应率、办结率、满意率。

人民网党委书记、总裁叶蓁蓁致辞。

  会上,人民网党委书记、总裁叶蓁蓁发布了《100万项领导干部的民意答卷——全国网民留言回复办理数据报告》,发布了“全国网上群众工作联盟”成立的消息。“网上群众工作的数据是一座富矿,对我们预判舆情走向、提升治理能力将有巨大帮助。”叶蓁蓁指出,为了进一步挖掘、利用数据背后的重要价值,决定发起“全国网上群众工作联盟”。成立后,联盟会做数据、做共享,建设一条网上群众工作数据的信息高速路,合力推动网上群众工作在中央和地方的广泛深入开展。

  本次会议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宣传展示了各地通过网络走群众路线取得的成效,通过交流研讨、总结经验,为网上群众工作向纵深发展提供更有力的理论支持。复旦大学新闻学院党委常务副书记周晔倡议和呼吁把南昌等地对留言办理工作“时度效”做出硬性规定的做法,推广进入到各级党政机关,进入到治国理政制度化、规范化的主渠道,从“网络问政”拓展为“网络理政”“网络执政”,推进“网上发现问题、网下解决问题”。中央党校教授、博士生导师戴焰军认为,新形势下开展“群众路线”工作,需要主动提供、搭建反映群众各方面意见的平台,对网上的各种各样的意见进行有效的规范,要更及时地给予这些意见以反馈,主动引领群众正确认识自己的利益所在,正确认识自己实现利益的途径。

圆桌论坛现场图。

  在下午的圆桌论坛环节,多名“全国网上群众工作联盟”成员代表、各级网民留言办理单位代表齐聚一堂,聚焦“新时代网上群众工作平台如何谋求进一步建设发展”“地方党委政府办理网民留言的制度化设计与难题破解”“如何更好利用网上群众工作平台,汲取民间智慧”“走好网上群众路线,基层探索、创新与压力纾解”等4个主题,各抒己见,为如何做好新时代网上群众工作积极建言献策。

  《地方领导留言板》创办于2006年,是人民网开辟的网上干群互动平台。12年来,百万网民参与其中,已有61位省委书记省长、2500多位市县“一把手”通过栏目公开回复网民留言,24个省区市陆续建立起留言办理的固定机制;12年来,栏目累计接收网民留言150万项,各地领导干部通过栏目解决网民诉求突破了100万项;12年来,《地方领导留言板》已成为干群便捷沟通的桥梁,成为领导干部践行网上群众路线的一个生动样本,也成为了各地提升治理能力的有力抓手,获得了中央领导、有关部门和广大地方干部群众的认可,被称为“社情民意的集散地、亲民爱民的回音壁”。

  此外,本次会议上还举行了人民网“政点评”试点加盟仪式、系列政务视频报道启动仪式。同时,会议揭晓了2018人民网网民留言办理工作先进单位,2018年共有293个网民留言办理单位获奖,其中,省级单位49个,市级单位146个,县级单位98个。(唐嘉艺)

“全国网上群众工作联盟”成立仪式。

参加“政点评”试点的省份的代表上台,在卷轴上盖下象征计划开启的印章。

2018人民网网民留言办理工作先进单位颁奖现场,省级先进单位代表上台领奖。

来源:人民网

作者:唐嘉艺

编辑:徐丹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