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体育季,快跟着孩子玩转校园运动会

来源:长沙晚报 作者:岳霞 徐家琪 编辑:钟保 2018-11-02 11:06:57
时刻新闻
—分享—

体育节上,浏阳新文学校2000多名学生,以班级为方阵单位,分别穿上了蒙古族、回族、藏族、维吾尔族等56个民族的服装,展示各具特色的民族风情。长沙晚报通讯员 罗文安 摄长沙晚报记者 岳霞 实习生 徐家琪

  长沙晚报记者 岳霞 实习生 徐家琪

  秋、冬二季是长沙的少雨季节,“秋高气爽”完全是长沙秋天的私人定制,也是长沙各中小学最喜欢的举行体育运动会的季节。近段,密集举行的运动会不仅热闹在操场上,也热闹在老师和家长们的朋友圈里。运动会不再是有体育特长的学生的专属舞台,“有趣,创新,人人参与”成不少体育节的亮点,体育节不仅是体育锻炼,而且跟教育相结合,有了不同的表达方式。

  校园成亲子运动乐园

  长沙市实验中学运动会就独具特色,本次运动会力求最大程度地让学生参与进来。不仅是运动场上的运动员,还有近200名学生在赛场上担任了不同的岗位工作。校长肖建军介绍:“这样做的目的,就是为了更好地培养人,发展人。学校把发展的自主权还给学生,将学生自治、民主管理、多样发展作为办学的价值取向。让学生可以更加广泛地参与校运会的各项工作,在实践中学到更多的技能,获得更多的体验和感悟。同时,也培养了学生独立思考,自主学习的能力,激发了学生的主观能动性,让学生真正成为学习和生活的主人。”

  不少学校还动员了学生家长一起参与,通过简单的亲子比赛项目,增进学生与家长间的互动和情感的交流。王亮是长沙市一中双语实验中学初一学生王梓皓的妈妈,她要和儿子一起参加学校体育节亲子跳绳项目的比赛;田家炳实验中学运动会的赛场上也来了一群爸妈选手。家长们精神抖擞、身姿矫健,在赛场上你追我赶,体会运动的乐趣,也追忆了自己曾经美好的学校生活时光。赛场下,家长们也不闲着,扮演着各种各样的角色,他们分工不同却各显身手,成为运动会上一道亮丽的风景。

  据观察,一些学校的校园运动会除设立了亲子跳绳项目外,还设立了校园迷你马拉松、男女混合接力赛、啦啦操等新型特色比赛。

  运动会成创意嘉年华

  校园运动会除了在项目设置、亲子共同参与等方面产生了变化外,不少学校还在打造运动会特色上,下了一番功夫。

  砂子塘吉联小学就把校园运动会打造成了一场浓缩“奥运会”。运动会以历届奥运会为主线,每个方阵代表一届奥运会的体育健儿。全校师生充分发挥想象力和创意,在入场式上“惊艳”亮相。这不仅具有趣味性,还让孩子们更多地了解了奥运会的相关知识。此外,学校还以校园足球运动为平台,形成了浓厚的学校足球文化,通过校园足球运动增强了学生体质,营造了健康和谐的校园文化。

  浏阳新文学校则让全校2000多名学生,以班级为方阵单位,让孩子们分别穿上了蒙古族、回族、藏族、维吾尔族等56个民族的服装,展示各具特色的民族风情。除了服装的演绎,还有民族习俗的再现,同学们通过主题班会、小组合作等多种途径研究我国民族文化的成果展示。校长刘文章表示:“本届体育节学校力求体育与文化的融合,不仅可以增强孩子们的体质,还可以培养强烈的爱国主义、集体主义精神和自强不息、坚韧不拔的意志,增强民族自信心和自豪感,提高对民族文化的认同感。”

来源:长沙晚报

作者:岳霞 徐家琪

编辑:钟保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