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系列发布会⑪】文化、旅游产业繁荣发展

来源:红网 作者:周纯 编辑:王津 2018-11-02 16:52:29
时刻新闻
—分享—

  编者按:为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永州市组织市发改委、商粮局、经信委、教育局、住建局、公安局、人社局、交通运输局、环保局、卫计委、农业委、扶贫办、文体广新局、旅游局等相关部门召开系列新闻发布会,集中发布改革开放40周年来全市经济社会发展重大成就,充分展示全市人民昂首阔步迈进新时代的新气象、新作为,为大力实施“开放兴市产业强市”战略,努力建设“创新开放新高地、品质活力新永州”提供有力舆论支持。

第十一场_副本.jpg

发布会现场。

  红网时刻永州11月2日讯(记者 周纯)11月2日,永州市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第十一场新闻发布会举行,永州市文体广新局党组书记、局长蒋井泉和市旅游外事侨务局党组书记、局长顾晓姣分别介绍了改革开放40年来永州市文化和旅游工作取得的总体成就。

  改革开放以来,永州文化事业致力创新发展、趋于繁荣兴盛,文化建设展现崭新风貌,文化自信成为时代强音,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和满意度不断提高。全市旅游产业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永州市积极转变发展思路,创新旅游发展模式,统筹推进全域旅游发展,以创建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市为抓手,持续推进“旅游升温”战役,旅游产业保持了持续快速增长的良好态势。

  在文化事业方面,永州坚持文化惠民、以人民为中心的创作导向、致力传承创新、推动文化产业转型升级、加强文化市场监管、大力发展体育事业、强化文化基础,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和满意度不断提高,全民阅读指数连续三年排名全省前三,“书香永州”成为永州重要品牌。

  40年来,永州以市县大型公共文体设施为骨干,乡镇和村(社区)文化馆、体育馆、健身路径、综合文化站、农家书屋等基层文化设施为基础的公共文化体育服务设施网络日益健全,建成博物馆8家,重点文物保护单位27处,省级文保单位56处(列全省第二),市级文保单位222处,22个全省历史文化名村名镇,体育馆12座,并于2018年获得创建国家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示范区资格。

  近年来,永州市文艺创作繁荣发展,荣获国家级奖项5个、省“五个一工程奖”6个,湖南艺术节金奖12个、保护非物质文化遗产贡献奖1个,田汉表演奖10个;竞技体育蓬勃发展,获2个奥运冠军,2个奥运亚军,28个世界冠军,24个亚洲冠军,95个全国冠军。

  在旅游产业方面,全市旅游从无到有,从形式单一的观光旅游到内容丰富、形式多样的休闲度假、生态康养、研学体验等旅游,日渐繁荣,旅游产业规模不断扩大。旅游接待量,由1988-1995年(零陵地区)累计接待国内外游客607.89万人次,增长至2017年全市接待国内外游客4983.75万人次;旅游收入,由1988-1995年累计实现旅游综合收入4963.45万元,到2017年全市实现旅游综合收入406.70亿元。

  目前永州已成功创建等级景区28家,其中4A级旅游区5家、3A级旅游区23家;国家级生态旅游示范区1个;国家级农业旅游示范点1家,省级农业旅游示范点5家;省旅游强县2个,省级特色旅游名镇3个,省级特色旅游名村13个;省级乡村旅游区点227家,其中5星级10家、4星级17家;建成国家级风景名胜区1个,国家自然保护区4个,国家森林公园9个,国家水利风景区4个,国家湿地公园8个。

  发布会上,有关负责人就永州市将如何做好国家级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示范区的创建工作、在防止未成年人进网吧工作中制定了哪些措施、取得了怎么样的效果,打好“旅游升温”战役中,如何向外开拓旅游客源市场等问题答记者问。

来源:红网

作者:周纯

编辑:王津

本文为红网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n.rednet.cn/content/2018/11/02/810299.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