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全真模拟!湖南首次开展辐射事故综合应急演习

来源:红网 作者:李璐 编辑:廖浩宇 2018-11-02 17:29:15
时刻新闻
—分享—

“湘安行动-2018”辐射事故综合应急演习现场。

“湘安行动-2018”辐射事故综合应急演习现场。图/蔡迪

  红网时刻11月2日讯(记者 李璐)“现在我宣布,演习正式开始!”11月2日,随着演习指挥长一声令下,“湘安行动-2018”辐射事故综合应急演习正式拉开帷幕,这也是湖南省首次开展辐射事故综合演习。

  此次演习内容,模拟湘潭某企业发生了1枚Ⅱ类放射源“铱-192”的γ探伤机丢失事故,作为重大辐射事故,省人民政府与生态环境厅立即启动二级应急响应和指挥程序,各部门随即开展各项应急处置工作。

  据了解,本次演习由省人民政府副秘书长黎咸兴任演习指挥长,省生态环境厅副厅长潘碧灵任演习应急指挥部办公室主任,省公安厅、省卫生健康委员会、省政府新闻办、湘潭市人民政府、湘潭市公安局、湘潭市环保局共同参与。

  演习亮点:先进设备加持 搜寻过程更高效

  此次演习地点设在湘潭市,演习指挥中心设在省生态环境厅。记者在演习指挥现场看到,省政府在接到省生态环境厅汇报情况后,立即启动《湖南省突发环境事件应急预案》Ⅱ级响应,并成立省辐射事故应急指挥部。各有关职能部门也随即成立搜寻、警戒、医疗等职能小组,分工协作,防止事态进一步恶化。

  在各级部门的配合下,演习流程专业又高效:“报告,我们发现搜寻现场马路南侧数据异常。”“报告,发现热点,结合无人机传回的实时图片,可以确定放射源就在废品堆场东侧。”“报告,我们已经锁定放射源具体位置并制定收储方案,请指示。”

  在γ相机定位、直升机搭载仪器搜源、无人机抓源等先进技术装备的帮助下,现场搜寻工作不断深入,放射源遗失区域不断缩小,直至精确锁定。“同意收储方案”,搜寻小组在接到指令后随即开始回收。

  随着放射源被妥善收置、进行转运以及善后工作的有序开展,此次“重大辐射事故”得到了有效处置,放射源从搜寻到回收仅用了一小时。至此,“湘安行动-2018”辐射事故综合应急演习顺利结束。

  推动辐射事故应急能力提升 明年演习将在全省铺开

  湖南省生态环境厅副厅长潘碧灵在接受红网时刻记者采访时指出,本次演习是湖南首次组织大规模辐射事故综合演习。该演习立足实战,联合社会监测力量参与,检验了《湖南省突发环境事件应急预案》《湖南省环境保护厅辐射事故应急预案》的有效性,锻炼了各单位之间的协同作战能力,达到了演习的预期目的,为应对和处置突发辐射事故积累了经验。

  潘碧灵透露,预计明年,此类辐射事故综合演习将会在全省14个市州接连铺开,不断推动湖南辐射事故应急能力的提升。

来源:红网

作者:李璐

编辑:廖浩宇

本文为红网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n.rednet.cn/content/2018/11/02/810280.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