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戏剧小舞台精彩大世界 让每一个孩子都当主角

来源:红网 作者:周丹 编辑:廖浩宇 2018-11-02 17:53:58
时刻新闻
—分享—

长沙市天心区幼幼小学举行首届校园戏剧节暨第108周年校庆活动。

戏剧小舞台精彩大世界,每一个孩子都成为了活动的主角。

校园戏剧节的不少节目都是原创作品。

  红网时刻11月2日讯(记者 周丹)在京剧《卖水》的咿呀腔调中,一个个身着小花旦服装的小女生摆来了架势,放开了嗓子,“中华文化我传承”的铿锵誓言化成了一句句婉转的唱词,让人意犹未尽……11月2日,长沙市天心区幼幼小学迎来了108周年华诞,该校“展现母语魅力,弘扬传统文化”首届校园戏剧节也热闹开幕。

  首届戏剧节开幕 传承传统文化

  幼幼小学第108周年的纪念活动以“展现母语魅力,传承传统文化”为主题,以校园戏剧节为载体,让学生用母语来演绎古今中外的戏剧作品,来描绘千姿百态的丰富人生,以增长学生的见识。

  小舞台,大世界。“蓝脸的窦尔敦盗御马,红脸的关公战长沙,黄脸的典韦,白脸的曹操,一张张脸谱美佳佳……”舞台上,同学们的精彩表演赢得满堂喝彩。5位主持人化装成白雪公主、花仙子等人物登上舞台,一下子就活跃了全场的气氛。

  校园戏剧节的节目充分发挥了学生的想象力,不少都是原创。每个节目都呈现了一个个生动的故事,教会学生做人的道理。童话剧《绿野仙踪》让学生拥有了更多的智慧与勇气,《蜗牛的奖杯》让学生明白了不要骄傲自满,音乐剧《音乐之声》让乐观向上的积极心态向孩子们传递。

  人人都是主角个个喜笑开颜

  今天的主角不仅仅只是上台表演的孩子,每一个孩子都成为了活动的主角。

  为了庆祝这个节日,孩子们早早地开始行动了:有的拿起画笔绘制了一把把古色古香的彩绸伞,衬着喜庆的中国结,将校园装点得格外漂亮;有的根据自己的喜好挑选了各类戏剧人物服装;还有的动手制作京剧人物面具……这一系列的活动营造了浓郁的活动氛围,增进了学生对中国传统文化的了解。

  一大早,穿着各式戏剧人物的服装的孩子们陆续走进校园:有温柔善良的白雪公主,有机智勇敢的美猴王,有俏丽活泼的小花旦,有英俊潇洒的大将军……每一个孩子的脸上都荡漾着自豪与幸福的光芒。

  操场上摆着十余个戏剧人物的造型,孩子们排着队来到各种人物造型的后面,将自己的小脸伸到镂空的人物面部,玩一回时空穿越、拍一张趣味剧照片,操场上人声鼎沸,孩子们兴致盎然。

  让每个孩子充分参与人人闪闪发光

  幼幼学校是一所有着百余年历史的老校。学校的取名源自《孟子·梁惠王上》:“老吾老以及人之老,幼吾幼以及人之幼”。

  学校将“中华文化传统传承与创新”作为特色打造。校园文化深深扎根于中华文化的丰沃土壤当中,“仁爱、诚信”校训的确立,“没有爱就没有教育”教风的形成都是传统文化源源滋养的结果。

  “传统文化的传承与创新,是提升师生民族自豪感、树立民族自信心的有力抓手。在打造这一特色上,学校可以说是下足了功夫。”幼幼小学校长胡映表示,除了开设皮影制作、书法、曲艺、戏剧等社团来发展特长、增强兴趣之外,学校还依托戏剧节、曲艺大赛等提高传统文化在全体师生中的渗透力和影响力。

  “让每个学生充分参与、让每个孩子都在岗位上发光,是我们办学者最大的心愿。”胡映说。

来源:红网

作者:周丹

编辑:廖浩宇

本文为红网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n.rednet.cn/content/2018/11/02/810277.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