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农村水污染生态治理及资源综合利用技术在全国多地推广

来源:红网 作者:荷洁 编辑:何冰 2018-11-02 23:05:33
时刻新闻
—分享—

  红网时刻11月2日讯(通讯员 荷洁)日前,笔者在中国科学院亚热带农业生态研究所了解到,由中国科学院亚热带农业生态研究所研发的农村水污染生态治理及资源综合利用技术(即绿狐尾藻生态处理水体污染技术)目前在湖南、广东、浙江、江苏、贵州、云南、海南、福建、江西等大部分地区推广应用,并取得良好效果。

  中国科学院亚热带农业生态研究所肖润林研究员介绍,中国科学院亚热带农业生态研究所经过6年多的研究与工程示范,已成功研发出“绿狐尾藻湿地污染物消纳技术”“生物基质净化技术”“绿狐尾藻资源化利用技术”等。其中,绿狐尾藻生态水处理系统专利技术突破了养殖污水生态处理和资源化利用长期面临的技术瓶颈,其主要采取生物过滤和植物吸收的手段,削减污染物,实现废水生态净化和循环利用,达到净化水质和美化环境的双重效果,具有去污效果好、建设投资成本低、运行和维护简单易操作、处理效果好等特点,是一套经济可行的水污染生态治理及资源综合利用整体解决方案。

  中国科学院大学硕士研究生导师、研究员齐兰贵告诉笔者,该技术运用构建生态湿地关键植物——绿狐尾藻,该植物根系泌氧,强化湿地微生物作用,有利于水体生物生长,具有超强的氮磷吸收能力,并具有高营养价值,可做优质饲料,实现废水氮磷的循环利用。同时利用稻草用于养殖废水的生态治理,去除养殖污水中的有毒有害物质,为绿狐尾藻正常生长提供必要条件。特别适用于亚热带农村自然村落、集水区或小流域,利用村庄边角闲置地(荒地)处理日常生活污水,实现农村小水塘、小溪流的水质改善。

  全国人大代表、中国科学院亚热带农业生态研究所所长吴金水称,该项技术具有自主知识产权,已申请60个专利,获得6项发明专利授权。目前已在全国铺开,在湖南、广东、浙江、江西、广西和重庆等地建立运行300多个示范基地,包括不同规模养猪场、农村生活污水、富营养化河道及美丽乡村示范村建设等,示范效果显著,成为深受村民欢迎。

来源:红网

作者:荷洁

编辑:何冰

本文为红网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n.rednet.cn/content/2018/11/02/810240.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