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碰到有人打骂公交车司机 请挺身而出制止

来源:长沙晚报 作者:朱炎皇 编辑:高芹 2018-11-03 09:17:51
时刻新闻
—分享—

  长沙晚报记者 朱炎皇

  昨日,重庆公交车坠江事故原因公布:系因乘客坐过站与司机激烈争执并互殴,致使车辆失控坠江。该事故相关调查结果提到,“乘客刘某和驾驶员冉某的互殴行为与危害后果具有刑法意义上的因果关系,两人的行为严重危害公共安全,已经触犯刑法第一百一十五条之规定,涉嫌犯罪。”而刑法第一百一十五条指向的正是以危险方法危害公共安全罪。记者昨日检索中国裁判文书网发现,今年9月,长沙县人民法院曾判决一起类似案件。

  拉扯司机致乘客受伤获刑两年

  经长沙县人民法院审理查明,今年4月13日下午1时30分左右,被告人刘某林在其居住的长沙县楚天世纪城小区门口公交站乘坐102路公交车。下午2时多,公交车行驶至长沙县路口时,刘某林和司机龚某因靠站停车发生争吵。

  在公交车等红绿灯过程中,刘某林多次言语谩骂和拉扯龚某衣服。公交车起步后,刘某林站立在龚某右侧,再次对其谩骂,并猛拉龚某右肩膀衣服数次,致使龚某身体右倾,连同车辆方向盘往右转动。最终导致公交车撞向道路右侧电线杆,造成公交车乘客杨某等人员受伤。9月7日,刘某林被判以危险方法危害公共安全罪,判处有期徒刑两年。

  乘客飞踹抢夺方向盘男子

  今年4月20日,一辆衡阳开往长沙的大巴车在经过昭山收费站后,也发生过乘客与司机争执、抢夺方向盘的事件。当时大巴车载有15人,行驶在高速公路上。男子邱某因为错过站,要求驾驶员停车。遭到拒绝后,邱某不顾周围人的劝解,猛抢驾驶员方向盘,导致车辆发生剧烈摇晃,十分危险。好在司机反应迅速牢牢把控住方向盘,后方一名男乘客飞身对邱某一脚猛踹,又连击几拳,将他制服。邱某随后因涉嫌危害公共安全被警方带走调查。处理此事的民警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很赞成男乘客的行为,这一脚,不仅挽救了自己,也挽救了别人,当时全车的乘客也都感谢他的勇敢。

  昨日,这段男乘客飞踹抢夺方向盘男子,保护司机和乘客安全的视频在网上热传,该乘客被网友誉为“侠客”,其处置方式也被网友称为“正确操作”。有媒体说,如果重庆万州的那辆公交车上也有这样一位“侠客”,那结局就会不一样了。

  几位市民在接受记者采访时均表示,今后遇到此类打骂公交司机的事件,大家应该挺身而出制止,以避免类似悲剧发生。

来源:长沙晚报

作者:朱炎皇

编辑:高芹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