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冷水滩区持续推动食品安全形势稳中向好

来源:红网 作者:胡光雄 编辑:于佳丽 2018-11-03 09:54:01
时刻新闻
—分享—

  红网时刻永州11月3日讯(通讯员 胡光雄)10月30日,湖南省永州市冷水滩区委宣传部和区食品安全委员会办公室联合召开冷水滩区食品药品监管工作新闻发布会,公布全区2018年以来在食品药品安全监管方面取得的成绩。

  2018年以来,冷水滩区食药监管部门坚持以人民为中心,认真贯彻落实各级党委政府关于加强食品药品安全工作的决策部署,全面贯彻落实“四个最严”,强力推进“四有两责”,着力解决人民群众普遍关心的食品药品安全突出问题,各项工作成效显著。2016年-2017年,冷水滩连续两年获得全市食品安全工作先进县区。

  食堂标准化建设--后厨直播,看得见的消费

  通过电子显示屏就可以实时看到学校食堂加工间、烹调间等食品加工操作关键区域里,各个环节的操作情况,实现“零距离”监管,这就是在冷水滩区推进食堂标准化建设后学校食堂大厅经常看到的景象。2018年以来,冷水滩区全力推进以改善学生用餐环境、强化食品安全监管为目的的学校食堂标准化建设工作,通过联合教育部门通过实地指导,一家一方案,明确各学校整改目标。全区共绘制了29家学校(单位)食堂标准化建设的整改图纸,经过筛选,拟定了其中的25所学校食堂(其中公立学校21所、私立学校4所)作为标准化食堂创建单位,投入资金1500余万对拟创建的25所学校食堂进行改造。

  五小行业整治--管出来的安全

  2018年,冷水滩区食药监部门通过对在日常监管和投诉举报中发现的问题进行梳理,针对乱象较多的“小餐饮、小副食、小作坊、小诊所、小药店”等为重点的“五小行业”开展专项整治,专门出台工作方案和考核机制,全面提升五小行业的整体水平,治理“五小行业”散乱差的突出问题;针对规模较小餐饮店普遍存在的环境卫生差、无三防设施、消毒清洗设施配备不到位等小微违法行为,出台《关于加强对规模较小餐饮店执法监管的规定》,加大监管执法处罚力度,促进餐饮业质量提升。目前,共对946家小餐饮、11家小作坊、938家小副食店、126家小药店、102家小诊所进行专项整治检查,查处“五小行业”各类违法案件80余起。

  食品安全社会共治--可触及的保障

  食品安全不再只是监管部门的事情,从政府主导到百姓参与,食品安全共治深入人心。从食品安全大讲堂学校篇、社区篇、市民篇活动,到微信投诉举报,冷水滩区努力畅通社会监督渠道,逐渐探索出社会共治模式。

  冷水滩区还发挥人大代表、政协委员的监督作用,主动邀请人大对食品安全开展执法检查,充分发挥行业协会在宣传贯彻食品药品安全法律法规和政策标准,行业自律监管,监督指导会员主动落实主体责任,提升全区食品药品行业水平。

  《冷水滩区食品安全违法案件投诉举报奖励办法》全面推广宣传,推行有奖举报,建立并执行举报保密机制,鼓励公众积极参与食品药品安全监督。

来源:红网

作者:胡光雄

编辑:于佳丽

本文为红网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n.rednet.cn/content/2018/11/03/810129.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