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车轮距头仅10厘米 90后民警刘轩抓捕中险遭车碾压

来源:红网 作者:张易 通讯员 田晶 张剑 编辑:高芹 2018-11-04 10:02:09
时刻新闻
—分享—

  红网时刻记者 张易 通讯员 田晶 张剑 长沙报道

  9月20日,刚出生88天的刘墨卿在医院里见到了自己的父亲,也许此时身在襁褓中的他,还不知道,自己眼前正躺在病床上的父亲,在3天前曾经历了一次意外。那次意外,差点让自己和父亲阴阳两隔。

民警刘轩在抓捕行动中负伤,无法行动的他正躺在病床上休息,此时,刘轩刚出生88天的儿子依偎在他身旁。

  这位90后的父亲名叫刘轩,是益阳市赫山公安分局金银山派出所的一位普通基层民警。在今年9月的一次抓捕行动中,为了控制住驾车逃窜的犯罪嫌疑人陈某达,他被车门撞倒在地。

  冲锋在前 他和死神擦肩

  “10厘米”,是刘轩在倒地的一瞬间,头部离车轮的距离。

  9月17日12时40分许,金银山派出所接到匿名举报,称涉嫌重大刑事犯罪的在逃人员陈某达在花香路一带出现。派出所立即组织警力赶赴现场抓捕,刘轩正是参战民警之一。

  就在陈某达下车之际,民警们迅速向其靠拢。陈某达察觉异样后,突然窜进尚未熄火的车辆准备驾车逃窜。

  “熄火!下车!”刘轩追至驾驶室一侧,想在车发动之前把陈某达拽出来。趁车门还没有关上,他立刻将手伸进车内,紧紧地抱住陈某达的脖子,并大声喝令其熄火。其他民警也冲上前准备实施控制。

  陈某达不愿束手就擒。他一脚油门,汽车发动机突然传来的巨大轰鸣声,车突然向后倒,未关的车门重重地将刘轩撞倒在地。陈某达趁机迅速逃离现场。

  此时,车前轮从距离刘轩头部10厘米的位置压过。所有现场同事都被惊出一身冷汗。

  “腰部传来一阵刺骨的疼痛,那瞬间听到了自己骨折的声音,以为自己可能要瘫痪了。” 刘轩告诉记者,被撞倒在地的他,是在打开着的车门下,翻滚着出来的。几分钟后,他才缓过神来,“发现腿还能动,顿时松了一口气。”

  疾驰而去的车辆,丝毫不减速地从不远处的隔离带冲了过去,“这次跑了,以后就真的难得抓到了。”刘轩忍着剧痛,心有不甘。

  出身警察世家他是办案能手

  随后,负伤的刘轩被同事们紧急送往医院救治。经诊断,他的腰部脊椎L1、L2处发生压缩性骨折。

  住院期间,病痛中的刘轩对案件的进展仍念念不忘,时常通过电话询问犯罪嫌疑人的抓捕情况。当被问及那一瞬间的想法时,他直言道,“脑子里一片空白,心里只想着如何控制住逃犯。”

  刘轩的伤情揪动每一个人的心,刘轩的同事,林琳就是其中之一。

  在林琳眼中,刘轩是一个能干的“小老弟”,“办案严谨、心思缜密、行动迅速,因为工作表现突出,今年2月他被提拔为副所长,主抓侦察办案。”

  林琳告诉记者,因为办案经常不分昼夜,所以基本上每天最早到派出所的是他,下班最晚的也是他,“而他从不抱怨,总是带着同事们想方设法地圆满完成各项工作任务。”

  刘轩出生于警察世家,父亲、妻子都是警察。父亲刘振兴,是一位参加工作30年、兢兢业业的老交警;妻子高蜜,在当地公安分局人口与出入境管理大队工作,即便住在同一个城市,夫妻俩也是聚少离多。

出生于警察世家的刘轩,妻子也是一位人民警察。

  全力以赴 他说问心无愧

  直到9月19日犯罪嫌疑人陈某达落网,刘轩心里的石头才落了地。

  “知道为何抓你吗?”“民警抓我时,我开车把民警撞伤了。”面对数名荷枪实弹的警察,还没来得及穿上衣服的犯罪嫌疑人知道,自己这回是彻底栽了。

9月19日,犯罪嫌疑人陈某达(右二)以及涉嫌窝藏罪的犯罪嫌疑人李某(左三)落网。

  9月19日凌晨3时许,在市局有关部门的大力支持下,通过多警种联动,赫山警方鏖战38小时,抓获重大网上逃犯陈某达(男,23岁,赫山区人)以及涉嫌窝藏罪的犯罪嫌疑人李某。目前,犯罪嫌疑人陈某达、李某已被依法刑事拘留,案件正在深入审理中。

  11月3日中午,仍未出院的刘轩看着躺在自己身旁熟睡着的儿子,妻子高蜜望着丈夫的眼神,既温柔,又坚定。

  在家人的陪伴下,刘轩脸上洋溢着幸福的笑容,“每天只能坐起来一会,大部分时间还是要躺着。之前吃饭还要喂,现在已经能自己动手了。”当被问到对于自己的行为是否有过后悔,他斩钉截铁地回答,即便犯罪嫌疑人的车在下一刻就要从头上碾过,也要站出来挡,“因为只有全力以赴,才能问心无愧。”

  近日,刘轩被湖南省公安厅授予“百日会战之星”荣誉称号,荣记三等功,并颁发奖章和证书。

来源:红网

作者:张易 通讯员 田晶 张剑

编辑:高芹

本文为红网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n.rednet.cn/content/2018/11/04/809993.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