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省政府组成部门主要负责人谈法治】曹慧泉:让法治理念深入每一个人的脑海

来源:红网 作者:廖洁 张泽鹏 编辑:陈雪骅 2018-11-05 09:45:10
时刻新闻
—分享—

2018年9月,湖南省经济和信息化委员会党组书记、主任曹慧泉作客红网嘉宾访谈。

  编者按:法律的生命在于实施,法律的权威也在于实施。十九大报告对全面依法治国作出重要部署,湖南持续深入推进全面依法治省,开创了法治湖南建设的新局面。为贯彻落实《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规定》,全面推进法治湖南建设,省委法治办、省司法厅推出“省政府组成部门主要负责人谈法治”视频访谈,看党政主要负责人如何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如何落实国家机关谁执法谁普法普法责任制,让依法行政成为每一名国家工作人员的自觉追求,让法治观念在执法过程中深入民心,让法治成为根植于群众内心的信仰。

  红网时刻11月5日讯(记者 廖洁 通讯员 张泽鹏)今年7月中旬,一场热闹的听证会在长沙举行。现场18位听证代表围绕财税扶持政策、中小企业融资现状、促进创新创业等热点问题各抒己见、展开辩论,大家的意见建议,将被视为重要参考,纳入新修订的《湖南省实施<中华人民共和国中小企业促进法>办法》内容中。

  对湖南省经信委(现湖南省工业和信息化厅,下同)而言,举办类似的听证会已形成常态。

  增强公众参与实效,特别是重大行政决策事项,与利害关系人进行充分沟通,并认真听取人大代表、政协委员、社会组织等方面的意见,提高重大行政决策水平。今年9月,湖南省经济和信息化委员会党组书记、主任曹慧泉(现为湖南省工业和信息化厅党组书记、厅长)在作客红网嘉宾访谈时表示,这是省经信委推进法治建设的重要举措之一。

  时刻新闻记者发现,在这场听证会举办前的2017年底,湖南省经信委还就《中小企业促进法》组织过网上学习活动——通过微信有奖问答,引导全省中小企业和社会各界学习新法内容,好让大家“正确理解新法精神,真正做到学法、懂法、用法”。

  法令兴,则百业兴;法令敝,则百业衰。在曹慧泉看来,“法”既是一个契约,也是一个规约,还是一种程序,必须深入我们每一个人的脑海。

  “不同的阶层,不同的利益群体,通过这样的契约来实现整个社会的生活的平衡。同时,法规约人的行为,政府部门作为法人,或者说是行政代理人,要受到法律约束。对主管工业和信息产业的部门来说,只有按照法定程序依法行政,才能把权力关进制度的笼子,才能为湖南营造良好的营商环境。”曹慧泉说。

  省经信委在法治建设方面取得了可喜成绩,已经连续6年被评为法治政府建设(依法行政)考核优秀单位。去年在全省落实国家机关“谁执法谁普法”责任制工作推进会上还做了典型发言。

  曹慧泉总结,省经信委的主要做法是:紧盯一个目标,突出一个重点,强化一个前提,明确一个抓手,坚持一个标尺,围绕一条主线,概括起来就是“六个一”。

  其中,紧盯一个目标,是指以有序高效为目标,加强法治政府建设的组织领导;突出一个重点,是指以规范权力运行为重点,完善依法行政制度体系;强化一个前提,就是以保障依法合规为前提,提高重大行政决策水平;明确一个抓手,是以落实“谁执法谁普法”责任制为抓手,推动法治理念入脑入心;坚持一个标尺,是指以“严格规范公正文明”为标尺,提升行政执法能力; 围绕一条主线,就是以守法诚信为主线,推进社会信用体系建设。

  时刻新闻记者发现,在对自身权力的约束上,省经信委可以说是一点也不手软。2015年,湖南省政府公布省政府工作部门权力清单和责任清单后,省经信委就率先在省直单位中出台了部门责任制、行政执法岗位责任制和责任追究制,对委本级的职责权限进行了全面细致地分解落实,将每一项权力的每个运行环节、每一项责任的每个组成部分都分解落实到岗到人。

  还编制了《省经信委行政权力实施程序和行政权力运行流程》(以下简称《运行流程》),对省级保留的62项行政权力运行逐一进行规范,确保行政权力运行科学、公开、透明。

  从省经信委的网站上可以找到这份长达201页、内容翔实的《运行流程》。以第一项行政许可“供电营业许可”为例,《运行流程》不仅详细标明了审批该项“许可”的责任处室、审批依据、承诺期限、审批条件、咨询和投诉电话等,还附上了一张清晰的“流程图”,令人一目了然。

  2012年以来,省经信委共申报立法项目11个,推动出台项目4个,其中,《湖南省信息化条例(修订)》为全国第一次对信息化地方性法规进行修订。共举办各类法治专题培训班34次,培训系统工作人员4500余人(次),向社会公众发放法治宣传资料12000余份,累计受众达2000余万人(次)。还在全系统创造性地开展创建“规范行政执法示范单位”活动,6年共有34家行政执法机构创建成功,有力推动了全系统行政执法水平的提升,这也是省经信委推进法治建设的一项“自选动作”,已经成为了全省经信系统法治政府建设工作的特色品牌和响亮名片,得到国家有关部委和省有关部门的充分肯定。

  曹慧泉表示,下一步,省经信委将继续加强法规体系建设,创新法治宣传方式方法,同时,进一步拓宽依法治理的路子。“比如,在移动互联网时代,我们要思考怎么用好信息化手段简化程序,让我们的服务对象最多跑一次,或者说真正做到马上办、网上办、就近办。只有不断创新,在严格恪守行政权力行使的边界的同时积极营造公平竞争的良好法治环境,才能为湖南工业和信息化及国防科技工业的创新发展,提供稳定的法治预期和充分的法治空间。”他说。

  相关链接:

  【省政府组成部门主要负责人谈法治】范运田:将法律服务送到老百姓掌心上指尖上心坎上

  【省政府组成部门主要负责人谈法治】赖明勇:法治力量为科技创新保驾护航

来源:红网

作者:廖洁 张泽鹏

编辑:陈雪骅

本文为红网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n.rednet.cn/content/2018/11/05/809893.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