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五彩湘茶”如何更出彩

来源:湖南日报 作者:张尚武 编辑:钟保 2018-11-05 09:37:17
时刻新闻
—分享—

  湖南日报11月4日讯(湖南日报记者 张尚武 刘勇)绿茶、红茶、黑茶、青茶、黄茶、白茶……“农交会”上,各类茶叶琳琅满目,参展商还以视频、图片呈现茶园生态环境,而茯砖茶、千两茶等非遗制作技艺成为现场表演节目。

  从全国来看,北纬25度至30度产茶黄金带的沿线省区,几乎都将茶叶列为重点支持的农业产业。湖南作为东道主,在会上推介“三湘四水五彩茶”,给客商和兄弟省留下深刻印象。

  那么,湘茶在“农交会”打擂台,练就了哪些“内功”?针对日趋激烈的市场竞争,“五彩湘茶”要如何发力才能更出彩?

  好山好水孕育五彩湘茶

  逛展会细看慢品,记者发现,三湘四水都出好茶。

  大湘西地区,高山云雾缭绕,远离污染源,产茶条件得天独厚。保靖黄金茶长于苗家深山,氨基酸含量是一般绿茶的两倍以上,鲜爽可人,自古就有“一两黄金一两茶”之说。古丈拥有独特的森林小气候,全县每人平均拥有1亩茶园,所产“古丈毛尖”享誉全国。沅陵五强溪库区,茶园分布在青山绿水间,成就了碣滩茶的独特品质。“农交会”上,这些名优绿茶都收获了大量订单。

  湘南地区虽然气温相对较高,但在南岭山脉海拔适宜的地区,也产好茶。不仅有资兴“狗脑贡”、桂东“玲珑”、蓝山“百叠岭”等优质绿茶,还有宜章“英红九号”这样专做红茶的上等原料。“农交会”上,湘南名茶广受好评,现场交易火爆。

  洞庭湖区的君山岛,产出了“黄茶之冠”君山银针:其芽头茁壮,满披茸毫,金黄光亮;冲泡后芽尖朝天,呈“三落三起”奇观。来自香港的资深茶人钟明德,在现场一边品饮一边欣赏,连连赞叹:“真是又好看又好喝。”

  省供销社相关负责人李云才介绍,湖南地处世界产茶黄金带,气温、光照适宜,山高、水清、林茂,到处产好茶。良好的生态环境,正是湘茶出彩的根基。

  多茶类构筑竞争优势

  “农交会”展馆,天下名茶荟萃。国内20个茶叶主产省区各携主力品牌参展。龙井茶、祁门红茶、铁观音、普洱茶、六堡茶同台斗艳,竞争激烈可见一斑。

  对比福建、浙江、云南等主产茶省,湖南茶产业特色十分鲜明。省茶业协会会长周重旺介绍,湘茶依靠多茶类优势,构筑核心竞争力。

  在绿、红、黑、青、黄、白六大茶类中,湖南茶类最多,这是了不起的优势。湖南各主产茶县均产名优绿茶,安化县盛产黑茶,岳阳所产君山银针为黄茶。随着红茶的兴起,“湖南红茶”优势凸显。如今桑植白茶来势也好,湘西北边陲崛起茶业新支柱。

  六大茶类,湖南占了五类。多茶类的优势具体表现为:一年四季,茶事繁忙。春季名优茶上市后,夏秋茶依次采摘,可制作黄茶、红茶、黑茶,茶园产值翻番,带动茶农每亩增收3000元左右。

  多茶类的优势,还体现在销售上。不同茶类各有特色,分别对应不同年龄和层次的消费群体,造就诸多“卖点”,广泛参与全球茶叶市场的竞争。

  看准多茶类的优势,湖南满怀信心提出:打造千亿湘茶产业,并把千亿产业计划细分到各个茶类。到2020年,湖南绿茶、黑茶、红茶、黄茶要分别实现产值400亿元、300亿元、200亿元、100亿元。

  围绕千亿茶产业目标,全省着力打造4大名优茶产业带,即武陵山脉、南岭山脉、罗霄山脉及长岳山丘区的25个县市区,着力打造“U”型优质绿茶带;雪峰山脉和湘北部分地区的7个县市区,着力打造优质黑茶带;环洞庭湖的7个县市区,着力打造优质黄茶带;在原有红碎茶出口的17个县市区,着力打造优质红茶带。

  农交会上,国家农业农村部领导巡馆时,称赞“五彩湘茶”立足多茶类优势,以公共品牌整合资源,打造完整产业链,形成优势产业带,提升了核心竞争力。

  创新营销让湘茶出彩

  据中国茶叶流通协会预警:当前国内茶叶市场呈现产大于销的局面,黑茶快速增长多为市场存量,茶叶“去库存”任务艰巨。

  面对严峻的产销形势,“五彩湘茶”迫切需要产业升级。省内茶界权威专家包小村说,此次农交会上,“三湘四水五彩茶”固然令人印象深刻,但若放眼全国,省内茶界应该清醒:产大于销的形势下,“五彩湘茶”怎样才能更出彩?

  在包小村看来,湘茶出彩至少包含三方面:让种茶的人脱贫致富,让爱茶的人喝上好茶,让卖茶的人既赚钱又好玩。

  “茶产业的最终目标,就是为了一杯好茶。”省黑茶商会执行会长彭接班称,包括黑茶在内,当务之急是如何创新营销方式,方便人们快速消费。为此,安化县茶叶办支持的黑茶餐饮茶项目在农交会上签约,由中黑湖特茶业公司运营。“湖特”黑茶搭上“湘菜”销售渠道,餐饮茶已入驻饭铺、胡胖子有点味、餐酷等10家连锁企业,就餐的消费者每位支付1元,就可喝到品质上等的安化黑茶。公司计划,5年内餐饮茶进入6000家饭店,每年可消化近5000吨黑茶。

  抢抓农交会商机,顺天然茶业公司推出的易泡物联网智慧茶饮机受热捧。市民在茶机上可点6个品种的茶类,自动程序泡出的绿茶、红茶、黑茶、奶茶,品质上佳口感好。展会开幕以来,每天逾万杯的销量,让公司对未来充满信心。

  彭接班说,抢抓会展商机,打造快消渠道,满足人们消费升级的需求,“五彩湘茶”定能大放异彩。

来源:湖南日报

作者:张尚武

编辑:钟保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