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衡阳市合江小学老师唐星星:“绿叶人”的追求与快乐

来源:红网 作者:唐建兵 编辑:陈纲 2018-11-05 10:10:36
时刻新闻
—分享—

  红网时刻11月5日讯(通讯员 唐建兵)“以事业为重,用心灵育人。”是衡阳市石鼓区合江小学教师唐星星教育教学工作的真实写照。

  十一年前,踏着自己恩师走过的路,21岁的唐星星圆了儿时的梦想,怀着对教育事业无比崇尚的神圣情感,走上了三尺讲台。从踏入讲台的第一天起,她就立下了“当圆丁培育百花,做黄牛无私奉献”的誓言,并为自己定下了“干一行、爱一行、精一行”的工作准则。在那一方黑板前,用全部的深情和爱心浇灌着稚嫩的幼苗,用满腔的热血谱写着自己的人生乐章。

  她相信:用爱的和弦,会奏出美的乐章

  三尺讲台站上去容易,要站好可真难啊!在11年的管理班级琐碎繁冗的工作中,她深深体会到:只有给学生的爱是发自内心的,才会让学生感受到爱,体会到被爱之乐,他们才会学着去爱别人。“金凤凰”要爱,“丑小鸭”更要爱。她喜欢优生,但不排斥学困生,对于暂时的学困生更是倾注了满腔爱心。她深深地懂得:学困生的自尊心是非常脆弱的。对他们,她总是像对待一朵玫瑰花上颤动欲滴的露珠一样格外小心,做到了多谈心、多家访、多帮助、多鼓励,并努力寻找和善于捕捉学困生身上的闪光点趁势表扬,促其发光。“上课提问多鼓励;课后辅导要耐心;犯了错误不急躁;错误严重不发火;屡次不改不灰心;问题不解决不撒手”。这是她转化学困生最深的体会。在关爱学困生的同时,她还兼顾着全体学生的发展。在教学中,她结合教材的难度和学生的实际水平,对不同层次学生设计了多种深度不一的教学方法,让尖子生吃饱,学困生接受得了,争取立足中等生,扶持差生,满足优生。

  她努力:教研教学出硕果

  本着对教育事业的热爱,多年来唐老师一直奋战在教育一线且硕果累累,她曾多次参加市级比赛获一等奖,指导学生获国家级比赛也是很多的。虽已是两个孩子的母亲,但她却更多的爱留给了自己的学生。2010年因为怀孕多月,自己管理的班级不得不交于其他教师管理,因为放心不下,她时常会和接班老师沟通,也时常去学校了解学生的情况,丈夫跟她说有几次梦里她都哭了,她想那是因为太想念学生。2017年怀二孩六个多月的她,因为学校找不到合适的教师参加科学比赛,唐老师也是挺着大肚子,顶着跨学科的顾虑,主动为学校排忧解难参加比赛。

  2018年暑假,《2018年度英语教学法理论与实践名师工作坊》国培学习课程安排一发布,唐星星老师忙开了,因为她要精心准备一堂与外教互动的国学课,她要让世界人民领略她大中华文化的博大精深。

  为了这次国学课,唐星星老师做足了功课,因为学习条件有限,她制作课件,设计课程,网吧里一呆就是几个小时,一连就是好几个夜晚。为了尽可能去做到最好,圆满地完成这次国学课程,她夜不能寐。终于盼到了上课的时间,教学经验丰富的唐老师对待来自加拿大的五位外籍教师丝毫不敢懈怠。因为担心语言和文化的差异,她竟可能放慢语速,耐心地讲解。为了整堂课能够妙趣横生,她在设计中巧妙的添加了游戏,出乎意料的是外籍教师比她想象中接受的程度快很多,各个脸上都洋溢着发自肺腑的笑容。整堂课一改国学的枯燥变得趣味很多。她的辛苦付出得到在场领导,外教和学员的一致好评。

  她创新:班主任工作有成效

  良好的行为习惯是学生学习和生活的保障,为使学生形成良好的习惯,她常常在充分了解学生的基础上,创新班主任工作方法。严格地对学生训练课堂常规、集会常规、出操常规、卫生常规、劳动常规、参观常规、路队常规,并设立“卫生星”“守纪星”“文明星”“安全星”“创新星”等方式激励学生,对待学生作业她每天坚持做到各个过关,指导学生直到学懂为止,使每个学生既具有“服从集体、服从命令”的思想,呈现“活而不乱,严而不死”的良好班风班貌,又具有“个性张扬、百花竞放”的个性特长,同时结合不同的节日,开展了“好习惯伴她行”“知荣明耻她能行”“争创书香好班级”等主题班会,并通过小品、演讲等形式,使学生思想和灵魂得到了一次次深刻的洗礼,不但再次矫正了他们的不良行为,而且使班级活动开展有序,学生个体特征得到了充分展示,形成了“收放自如,张弛有度”的治班方略,把素质教育要求下的学生管理和课改理念下的治学之道有机统一起来,为造就适应未来社会的新型人才打下了基础,做出了贡献。

  她不懈:以爱之名,勇往直前

  常言道:要给学生一杯水,自己要有一桶水。她深深体会到,在当今科研兴教,呼唤反思型教师、研究型教师的新形势下,作为一名青年教师,必须是不竭之泉,时时奔涌出清新的、闪烁着斑斓色彩的溪流。“路漫漫其修远兮,吾将上下而求索……”是她追求的境界。于是她坚持学习,以此提高自己的文化素质。教学中,她潜心钻研教材,反复研讨新课标,大量订阅教学刊物,坚持业务自学,认真做好笔记,广泛汲取营养,及时进行反思,转变教育观念,捕捉新的教学信息,勇于探索教育规律,大胆采用新的教学手段。她常向同科老师学习教学经验,借鉴优秀的教学方法,提高自己的教学能力和业务水平。同时积极参加各个公开研讨课,教学技能不断提高。在学校领导的亲切关怀和各位同事的热情帮助下, 她的教学工作取得了较好的成绩:2012年,她参加衡阳市小学英语教师优质课比赛一等奖;2013年,荣获区教学能手一等奖;2015年被评为“石鼓区优秀教师”“优秀班主任,辅导何雨蔓,吴文轩等同学获全国“希望之星”一等奖,同年被评为国家“优秀指导教师”,教学成绩突出。因为她从学生的身上看到了自己的影子,同时也验证了“言传身教、身行一例、胜似千言”的至理名言。

  对学生的爱,对教育事业的忠诚,也同时赢得了学生无限的爱戴,孩子们以刻苦学习的态度和优异的成绩给予了报答,透过与老师们的真心接触,她收获了真挚的友谊,收获了宝贵的教育教学经验和人生的道理,走过这近十年的教学历程,将在她的工作生涯中写下不平凡的一页,也是对她人生经历的一次极大地丰富,更是她人生道路上浓墨重彩的一笔,教学生涯所焕发的光芒将照亮她今后的人生道路,让她走得更好、更远。

来源:红网

作者:唐建兵

编辑:陈纲

本文为湖南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n.rednet.cn/c/2018/11/05/4766444.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