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青春在路上:当了一天城管队员 我被小贩骂得有了脾气

来源:红网 作者:何颖 编辑:廖浩宇 2018-11-05 11:10:47
时刻新闻
—分享—

  论坛帖文:青春,在路上⑥|城管队员:眼如雷达脚下生风,你们是美丽城市的“大管家”

  红网时刻11月5日讯(记者 何颖)10月的长沙,秋风正凉,桂花飘香,是这个城市最美的时节。10月24日,《青春,在路上》重新出发,红网论坛三位小编走进长沙市雨花区城管执法大队洞井中队,去体验普通城管人的日常工作,看看他们为了更美丽的城市都做了些什么。

早上8点,城管队员们集合准备出发。

  “城管是半军事化管理,每天早上整队集合后,副中队长对一天的工作做安排。”中队指导员谭昶介绍。早上8点,雨花区洞井街道办事处楼下,副中队长魏强安排好今天的工作。“和朝九晚五不一样,我们是两班倒。白班早上8点到下午5点,晚班是下午5点到早上8点。”中队长贺兴涛玩笑地说“干了城管,手机就没有关过,充电宝都成了必需品。”

  安置小区附近的天华桥市场,小摊贩比较多,“巡查一次要个把小时”。中队长贺兴涛介绍“结合实际,在保障正常交通的情况下,这里的摊贩在路边白线内摆摊是被允许的”。正说着,一位摊贩因为城管队员帮她收拾越线摆放的蔬菜时用力过大,咆哮着对着城管队员推了几把。“她都推了好几下,我们都还在好言相劝。”面对着这些“刺头”,贺队长说“在城市管理规章制度与老百姓利益直接冲突的时候,我们只能依法执法、文明执法,规范执法。有时候也真是委屈,前不久,副中队长魏强就被人在脸上吐了一口痰,但穿上这身制服我们就代表了国家、代表了政府,只能自己擦掉,继续和对方讲政策,争取他的配合。”魏强这时正在和“暴起”的摊贩讲道理,并动手帮她把蔬菜整理好。

副中队长魏强在和施工方负责人沟通。

  从南海舰队转业到地方,“城管我干了10年,在洞井中队干了4年”魏强算得上是中队的“老口子”。“我们队里的转业干部特别多,13名执法干部中,只有4个人不是部队转业来的。当过兵的人最大的特点就是服从命令听指挥,特别符合城管的工作要求。刚来的时候,看见老队员提着巨大的水壶出去执法我还不理解,后来知道了,管辖范围23平方公里,夏天出去巡查,连袜子底都是湿的。还要和摊贩、店主们说话打交道,一壶水喝完都不用上厕所。”

  “除了日常巡查,我们还需要应对市民投诉。湘府路快速化改造工程二标段项目部是我们中队的“投诉大户”。”魏强带着大家赶往湘府路快速化改造工程二标段的施工现场。“今天约见的是中建5局大桥局的负责人,他们在夜间连续作业,施工噪音影响了周围居民的正常生活,我们接到的投诉非常多。为了平衡重点工程建设与人民群众幸福生活之间的矛盾,除了处罚之外,中队还要求他们在附近的小区做一些解释工作,施工过程中尽量降噪,减小对周围群众生活的影响。”

  “对于城管的工作,我表示理解和感谢”,施工方负责人说“因为工艺要求,我们不可避免地要在夜晚连续施工,虽然取得了夜间施工的许可,但终究是对周围群众的正常生活带来了影响。对此,洞井中队的同志们都与我们做了很多次的沟通,还配合我们在降噪和渣土车清洁管理等很多方面做了很多工作,非常地感谢他们。”

曾经修飞机宋世勇是中队干部中的“老黄牛”。

  时代阳关大道中意路口,执法干部宋世勇从皮卡车上下来,开始了日常的巡查。“老板,货品不能摆到店外来呀。”他不时在一些小超市、早餐店门口停下来,和老板们说上几句话,帮助他们把违规摆放的物品放回店内。

  植物园西门路口的小桥上,一位老人占道经营在桥上摆了个菜摊,老宋和同事们请她收摊离开。“娭毑,莫急,慢点收。下次莫来了,这里不准摆摊呢。”劝老人离开的同时还帮她收拾剩下的菜。“看着的是娭毑很配合我们执法吧,那是因为今天我们出来的同事多,如果一两个城管队员出来劝导,她理都不会理你。”

  “我也就比别人细心一点”,转业前,宋世勇曾是一名优秀的飞机修理师。“用修飞机的细心和耐心来管理街道,他是干一行爱一行的典型。”不会说大道理,宋世勇就在每日的精耕细作中实现他对头顶的国徽、胸前的党徽的承诺。随行的特勤队员杨文亮说“跟着老宋做工作肯定不得‘筐瓢’”。

特勤队员杨文亮在整理共享单车。

  “虽然这份工作收入不高,又累又琐碎,但给了我巨大的成就感。”特勤队员杨文亮边说边将公交车站旁胡乱停放的共享单车整理好。“上个月,一个被传销组织控制住的男孩从窝点逃了出来,看到执法车就向我们求救,他说那个时候,我们身上的制服给了他很大的安全感。”

遇上面包车的流动小贩,城管队员教育了过后让他收摊离开。

  “13名执法干部,近40名特勤队员,从60后到80后,老干部带着新队员,将我们雨花城管特别能奉献、特别能战斗、特别能吃苦的精神传递了下去。”中队长贺兴涛感慨地说。“我们的工作繁重而琐碎,洞井街道位于雨花区城乡结合部,辖区面积大,基础设施薄弱,社会矛盾十分突出。中队只有四台执法车,其中两辆皮卡车、两辆电动车,全都是超龄使用。就靠着这些,我们维持着不算轻松的工作任务。副中队长魏强儿子经常说:“我都好多天没看到爸爸了,他总是在我睡着了以后才回来,早上我还没起床,他又已经上班去了。”

  跟着城管队员跑了一天,体验的小编直说“太累”。“知易行难。今天巡查了街道、市场,处理了市民投诉、小区拆违,还去农家乐检查了油烟净化器的安装情况,真的很累。我们都希望自己生活的环境能够更美好,天能更蓝,水要更清,城市要更有秩序,这些愿景离开有效城市管理是做不到的。小摊小贩的行为虽然没有违法,但他们违反了城市的管理条例,影响到了别人的生活。今后我绝对不会再把货品乱摆,会做一个守规矩的生意人。”说到对城管队员的印象,他很有感触。“来之前,大家都说,你要去踢摊子了么?经过这一天我发现,城管执法其实非常文明和正规。就像那个菜市场的小贩,被她那样辱骂,我都来了脾气,城管队员还要好言好语地和她讲道理,帮她收拾菜摊,周围群众都看不下去开始指责她,这是踢摊子能达到的效果么?”

来源:红网

作者:何颖

编辑:廖浩宇

本文为红网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n.rednet.cn/content/2018/11/05/809872.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