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辉煌40年】看湖南如何让资源发挥最大效率值

来源:红网 作者:杨朝文 编辑:廖浩宇 2018-11-05 15:04:31
时刻新闻
—分享—

11月5日,湖南省庆祝改革开放四十周年新闻发布会在长沙举行,湖南省自然资源厅介绍改革开放40年来全省自然资源事业发展情况。

省自然资源厅党组书记、厅长王一鸥发布新闻并答记者问。

    相关链接:【图解40年⑤】共同守护天蓝地绿水净的美好家园

  红网时刻11月5日讯(见习记者 杨朝文 摄影 张必闻)今天上午10点,湖南省庆祝改革开放四十周年新闻发布会在长沙举行,湖南省自然资源厅介绍改革开放40年来全省自然资源事业发展情况。省自然资源厅党组书记、厅长王一鸥,省自然资源厅党组副书记、副厅长颜学毛,省自然资源厅党组成员、副厅长金勇章出席并答记者问。

  改革开放40年来,全省自然资源系统忠诚履行保护和合理利用土地矿产等自然资源、管理测绘地理信息以及不动产统一登记职责,科学把握党中央对自然资源工作新定位,为全省经济社会发展做出了贡献。

  捍卫资源开发底线

  王一鸥介绍,改革开放40年来,湖南省通过严格控制建设占用耕地,累计核减建设用地40.32万亩。严格划定和保护永久基本农田,大力推进农村土地综合整治,全省现有基本农田4949.9万亩,建成高标准农达田2242万亩,充分保障了粮食安全、建设了美丽乡村,保护了生态系统,促进了人与自然和谐共生。自2000年国家实行占补平衡制度以来,连续18年实现了占补平衡。

  在矿产资源开发保护方面,从2000年开始,全省矿山数量由11000多个优化整合到5600个,其中煤矿由1120家整合到283家。建成国家级绿色矿山20家。围绕湘江保护与治理“一号重点工程”,500余座矿山、21万亩土地恢复了生态。

  今年以来,湖南省自然资源部门按照省委、省政府的要求,着手起草促进全省矿业绿色转型助推湖南高质量发展的意见,争取用三年时间,实现矿业“脱胎换骨”。同时,随着湖南省成功入围全国第三批山水林田湖草生态保护修复工程试点,未来三年自然资源部门还将围绕湘江流域和洞庭湖区开展山水林田湖草生态保护修复。

  保障经济社会发展资源

  40年来,湖南省城镇建设用地总规模由1978年的606.55平方公里,增加到2017年的2187.82平方公里,助推全省城镇化率由1978年的11.5%提高到2017年的54.62%,提高了43.1个百分点。自1995年全面实行土地有偿使用制度以来,全省土地出让总收入达到8909亿元,实现以地融资5.37万亿元,保障了全省新型城镇化开发与建设。坚持节约集约用地。“十二五”全省单位GDP建设用地消耗量下降37.6%,超过国家下达任务6.6个百分点,节约的土地规模相当于2个中等地级市本级建成区规模。

  同时,全省累计投入地勘资金107亿元,新发现大中型矿产地48个,探获资源潜在经济价值达3.6万亿元,为湖南突出自身优势,打造“有色强省”作出巨大贡献。

  以保障和改善民生为出发点

  从1979年开展土地资源概查以来,全省相继完成了第一次、第二次全省土地调查、第一次地理国情普查、全省农村集体土地所有权确权登记发证、自然资源统一确权登记试点等工作。全面开展的不动产统一登记制度实现了登记机构、簿册、依据、平台“四统一”,进一步夯实了资源资产产权基础,增强了人民群众的获得感。

  为充分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湖南省狠抓地质灾害群防群测体系建设。2014年纳入全国地质灾害综合防治体系建设重点省,地质灾害“百千万”目标稳步实现。累计投入地质灾害治理资金58.23亿元,实施治理工程2932项,成功避让地质灾害上千起,转移安置群众近10万人。

  此外,在扶贫攻坚过程中,省自然资源部门为贫困地区累计追加11.2万亩用地并专项下达了用地计划。2013年以来省本级向51个扶贫开发重点县投放各类资金130亿元。全省35个贫困县利用增减挂钩政策实施增减挂钩项目95个,筹集资金73.65亿元,促进了地方经济发展,带动了乡村振兴。

  改革管理体制机制

  40年来,全省自然资源系统顺应改革大势,系统推进管理体制机制改革。在职能职责上,从改革开放初期的土地、矿产、测绘各自为政,到2018年组建省自然资源厅,逐步实现了从分散多头管理,到统一行使全民所有自然资源资产所有者职责,统一行使所有国土空间用途管制和生态保护修复职责“两统一”的历史性转变。

  在资源配置方式上,从1992年浏阳市敲响“三湘土地拍卖第一锣”开始,逐步建立起适应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要求的土地、矿产资源管理制度,市场配置资源的决定性地位不断增强,实现了从无偿到有偿的市场优化配置资源方式变化。

  在资源管理方式上,相继下放、取消了30多项审批权限,将分散在多个处室、39个工作日的土地审批集中到1个处室、20个工作日完成。不断加强事中事后监管,构建了天上看、地上查、网上管的全方位、全天候的自然资源监测监管体系,实现了重审批向“放管服”转变。

  提供测绘地理信息服务

  改革开放40年以来,湖南测绘地理信息事业经历模拟测绘、数字测绘、信息测绘和大数据测绘四个阶段,逐渐形成了以“一网一库一平台”为核心的地理信息管理服务体系,增强了对经济社会发展的服务保障能力。全省卫星导航定位系统全面融合北斗系统的导航定位服务,实现了全省空间基准统一;建立了全省三维、动态、地心坐标框架,天空地一体化的遥感监测能力不断提升,“问北位置服务云平台”为各行业 1600 多个用户提供了精准服务,资源调查与监测体系不断完善;

  建立了地理空间数据交换共享平台,与交通、民政等19个部门进行了交换共享。每年无偿向各行各业提供价值近15亿元的数据服务,提供各类地理信息产品、图幅91.2万幅,地理信息数据446TB,实现测绘服务总产值148.48亿元。天地图·湖南为40多个部门搭建了150多个应用系统,更好满足了政府决策、基础设施、环境保护、应急救灾、国防建设等领域数据需求,实现了地理空间数据社会共享;构建了国土空间基础信息平台,“互联网+政务服务”覆盖全省96.7%的乡镇,信息化服务保障能力不断提升。

来源:红网

作者:杨朝文

编辑:廖浩宇

本文为红网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n.rednet.cn/content/2018/11/05/809826.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