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湖南护航人①】胡铭育:牛头山上逐梦人

来源:红网 作者:何青 陈杰 编辑:高芹 2018-11-05 16:10:01
时刻新闻
—分享—
                    

西昌指挥控制中心雷达系统指挥员胡铭育。

  红网时刻记者 何青 陈杰 四川西昌报道

  “值班中度过佳节、我国成功发射第三十七、三十八颗北斗导航卫星……”打开西昌指挥控制中心雷达系统指挥员胡铭育的朋友圈,有着所有航天人的特点。要么是五加二、白加黑的工作状态,要么就是分享发射成功的喜悦……

  2006年,23岁的胡铭育怀着航天梦,从湖南来到这个西南小镇——牛头山,“希望为祖国的航天事业添砖加瓦。”

  在与火箭卫星打交道12年里,胡铭育解决十余次重大故障,圆满完成70余次航天发射测控任务。

  一次北斗2号任务中,一切都有序进行,突然发现雷达发射机故障。如果不能在发射前解决故障,会影响到整个发射任务,造成无法估量的损失。

  现场的气氛骤然紧张起来。

  雷达组的每一个人,心都提到了嗓子眼。作为雷达组组长胡铭育,压力更是不言而喻。

  排查、排查、再排查……20个小时的连轴转,在任务前一个小时,终于发现原因——油箱底部一颗小螺丝掉了,导致接线不良。

  紧急更换之后,设备恢复正常。

  五加二、白加黑的工作状态,胡铭育一年300多天,200多天吃住都在办公室。

  12年来,胡铭育每年回老家湖南娄底更是少之又少。“最愧疚的还是对家人的陪伴。尤其是去年母亲过世,都没有好好陪在她身边。”

  “航天发射是‘万人一杆枪’的事业,就算是一颗小小的螺丝钉,都可能是导致任务失败的原因。”胡铭育表示,在今后的工作会继续做好自己的岗位,为航天事业保驾护航。

来源:红网

作者:何青 陈杰

编辑:高芹

本文为红网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n.rednet.cn/content/2018/11/05/809796.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