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全国最美家庭、嘉禾县原罗卜安煤矿曾牛仔一家记事

来源:红网 作者:尹振亮 钟辉娟 编辑:于佳丽 2018-11-05 17:21:04
时刻新闻
—分享—

  红网时刻 通讯员 尹振亮 钟辉娟 郴州报道

  10月底,刚刚被评为全国最美家庭,今年85岁的嘉禾县原罗卜安煤矿退休职工曾牛仔家里来了一群特殊的客人——嘉禾县委书记郭薪、县委副书记周小阳、县委组织部长邓文武等一行人向他们家贺喜来了。曾牛仔家分别来自四个不同血脉的家庭,但他家出了一个全国劳模、两个省部级劳模,一个县级劳模,一家四代同堂,49个子孙中有6人是中共党员。曾被新华社、《工人日报》《湖南日报》等数十家新闻媒体赞誉为“劳模世家”,其一家人的共荣共享生活格外引人关注,在当地传为了佳话。

  峥嵘岁月,他们组建了8口之家

  曾牛仔出生在一个贫苦的农家,9岁父亲去世,10岁母亲改嫁,自幼与爷爷奶奶相依为命,25岁生下两个孩子后,妻子又撒手西去,把养儿育女的重担全交给他一个大男人。时至1963年底,经历着生活磨难的曾牛仔经人介绍,与邻村一位丈夫去世多年,仍带着3个孩子和1个老人的胡柏良女士组成了一个拥有8口之家的组合家庭。

  面对突然剧增的家庭负担,在苦水中浸泡的曾牛仔没有怨言,没有退缩,默默地接受着生活的挑战。为了多赚几个苦命钱,保障好一家8口人的生活费用,他选择在离家最近的嘉禾县张家煤矿从事井下掘进作业,而且,每天一下到地底的煤窿巷道里,他一干就是8个小时以上,每天从煤窿巷道里爬回家后,一身就像散了架,但他从没表现出一丁点的怨言。矿里有紧急任务或突发事件,他总是第一个报名,并工作在最前头。他每年的产煤数量都要比别人多出三分之一以上。1967年,根据曾牛仔的一贯表现,嘉禾县破格录取他为袁家煤矿正式职工。为感恩党和组织的培养教育,曾牛仔工作起来就像一头老黄牛,不管是地面的事还是地下的活,只要领导有交代,他都能率先垂范,超任务去完成,给全县的煤矿工人竖起了标杆。1987年,他被中华全国总工会授予“全国节约能手称号和五一劳动奖章”,同年,被湖南省人民政府授予“全省劳动模范”称号。

  后娘当家,他们培育出4位劳模

  新的家庭组合后,曾牛仔的妻子胡柏良便挑起了全家人的生活重担。刚开始时,两家来的孩子,年纪不相上下,经常因为吃饭、穿衣、劳动等方面的一些琐碎事情闹矛盾,甚至打架,胡柏良不偏袒任何一方,一是一,二是二,谁错了教育谁。每年底,政府分发粮票、衣票后,她首先想到的是给丈夫前妻的孩子买。那个年代靠记工分多少来养家糊口,胡柏良早起晚睡,每天早上要在生产队出工前,割一担草回来给生产队喂牛,多记几分工分。中午别人在家休息,他便跑到山上捡柴火,给家里生火煮饭炒菜。所以,她每年挣的工分都不比男劳力少,被村民誉为“男人婆”。

  在胡柏良的精心培养和教育下,她家的孩子们都健康茁壮成长,并分别在各自的工作岗位上做出了不平凡的业绩。

  “我能被评为省劳模,这和我父亲、母亲的教诲是分不开的。”今年62岁的曾桐友回忆说。那是在1982年,井下一个工作面一氧化碳浓度从0.03%上升到0.046%,如不及时采取措施降低浓度,很有可能引起煤层自燃甚至瓦斯爆炸。危难之时,曾桐友自告奋勇投入到了危险系数最大的打密闭的火线上,而把安全的后勤工作让给了别人。在处置事故的时候,曾桐友不慎受伤住院。受父亲一生的敬业精神影响,曾桐友也从事井下工作近30年,且连续10多年被评为矿里和县煤炭系统的先进工作者,被评为全省劳动模范。

  大女婿曾柏生说:“我1980年4月招工到嘉禾县袁家煤矿工作,觉得煤矿工作太苦了,当时想打退堂鼓,是岳父岳母反复做我工作,才留在了煤矿长期工作。”之后,他也像岳父一样,在地底的采掘队一干就是10年。1989年,曾柏生所带领的采掘队,出煤量突破了10万吨,创历史之最。同年,曾柏生被中华人民共和国能源部与中国煤炭地质工会全国总工会授予“全国能源工业劳动模范”称号。说起岳母大人,曾柏生总是竖起大拇指:“真的不容易啊,在那样的年代,能把这么多的子女培养成人成家,她老人家是吃尽了苦头的。”

  薪火相传,他们延续着20字家风

  2017年“五一”劳动节前夕,在嘉禾县总工会举办的“劳模世家”好家风代代传家属座谈会上,84岁的老煤矿工人曾牛仔告诉大家说:“我们家能出四个劳模,都得益于这么五句话——孝敬父母、热爱劳动,敬业爱岗,诚实守信,感恩开心。”几十年来,他们一家人就是在这种信念的鞭策下工作生活。在笔者采访曾牛仔时,他跟儿女们反复讲着这样一句话:“我们家出了4个劳模,这既是国家政府对你们工作成绩的肯定,也是你们辛勤付出的劳动成果,希望大家把这个优良作风一代一代地延续下去,传递下去。”在父亲曾牛仔的影响下,小儿子曾德鸿本来可以在外面的大城市去工作,但按照父亲意愿,后来,子承父业,也当了一名煤矿工人。上班后,哥俩坚持走父亲的劳模之路,在单位一步一个脚印的踏实工作。小儿子曾德鸿虽没当上劳模,但在每个岗位上都表现得非常出色,多次被评为优秀党员和先进工作者。

  “我始终没有辜负岳父岳母的期盼,把他的劳模精神传递了下来。我能被授予县劳动模范,和岳父家的好家风、好家教是分不开的。”小女婿李运生自1989年从部队转业后就一直在嘉禾县城管局工作,因表现突出,还被当地评为了“十佳复退军人”、优秀共产党员等。孙子黄桂平2013年参军入伍后,不忘爷爷奶奶的教诲,苦练军事本领,表现突出,现已留在部队转为士官。

  采访中得知,在曾牛仔家中,有条不成文的规矩,就是没有离开家的亲人,每周都要聚会一次,共享亲情,共叙衷肠。“一家能出4个劳模,而且其中有3个是省部级以上劳模,这在全国都不多见,曾牛仔、曾桐友、曾柏生、李运生获得的荣誉,不仅是他们家庭的荣誉,也是嘉禾人民的荣誉。”嘉禾县总工会负责人李奋明感叹道。

来源:红网

作者:尹振亮 钟辉娟

编辑:于佳丽

本文为红网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n.rednet.cn/content/2018/11/05/809767.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