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邵东灵官殿镇:回乡办宴须备案 移风易俗获点赞

来源:红网 作者:马晶 毛超林 周芳 罗臻元 编辑:陈纲 2018-11-06 11:27:50
时刻新闻
—分享—

  红网时刻11月6日讯(通讯员 马晶 毛超林 周芳 罗臻元)“我儿子要举办婚礼,我带他来镇纪委进行备案。”近日,邵东县灵官殿镇思裕村村支书敬蒲春带着远在贵州省镇宁县人民医院工作的儿子敬凌羟提前赶到镇纪委进行操办婚礼登记备案。

  待详细了解情况后,灵官殿镇纪委为敬凌羟进行了操办婚礼登记备案,同时告知会派纪检监察工作人员对婚礼进行全程监督,并告诫其要严格遵守规定,切勿大操大办。

  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延伸监督触角实现全覆盖,邵东县灵官殿镇积极探索如何对本籍异地公职人员这一“特殊群体”回乡操办宴席加强监督。去年底,该镇对本籍异地公职人员进行了全面摸底造册后,第一时间出台红头文件,明确规定本籍异地公职人员回乡操办宴席必须到镇纪委进行备案。同时镇纪委派遣工作人员与村级纪检监察员一道赶赴现场对宴席情况进行全程监督,并第一时间将监督结果函告至其工作所在地纪检监察部门。

  在敬凌羟当日婚礼上,由镇纪委2名干部和被临时“征召”的3名村级纪检监察员组成的监督工作组佩戴监督证对婚礼情况展开全程监督。一顶小花轿代替了以往浩浩荡荡的接亲车辆,结婚仪式一切从简,婚宴一改过去好烟好酒好菜的阔气习俗,酒桌上小盆装菜,荤素搭配,桌上没了回礼红包,只剩下喜糖。

  “过去举办婚礼至少得花费20万,如今我的婚礼2万元就办好了,这为我省了一笔不菲的费用,我非常认可这一做法。”敬凌羟高兴的说道。

  通过加强落实这一做法,灵官殿镇大操大办之风得到有效缓解,这一做法得到了各地纪检监察部门和社会各界的一致认可。重庆市涪陵区人民检察院灵官殿籍干部李某回乡给父亲操办寿酒,主动到镇里进行登记备案并全程接受镇纪委监督,涪陵区人民检察院领导对这一做法大加赞赏。江西省萍乡市一乡镇纪委收到监督结果信函后,组织干部赶赴灵官殿镇实地调研,对这一做法给予高度评价。今年1月13日,湖南卫视新闻联播更是对灵官殿镇这一做法进行了专题报道。

  “对本籍异地公职人员回乡操办宴席实施监督,这是消除异地监督盲点、拓宽监督覆盖面的有效途径,深入推进了全面从严治党向基层延伸。”邵东县委常委、纪委书记、监委主任欧阳学表示。

  2017年底来,灵官殿镇共派员监督本籍异地公职人员回乡操办婚丧喜庆事宜36场,没有发现一起大操大办问题。通过发挥党员干部的模范带头作用,灵官殿镇移风易俗工作也得到有效推进。据不完全统计,截至目前,灵官殿镇移风易俗工作直接为群众节约开支2800余万元,得到全镇百姓的积极响应和一致点赞。

来源:红网

作者:马晶 毛超林 周芳 罗臻元

编辑:陈纲

本文为湖南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n.rednet.cn/c/2018/11/06/4767380.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