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吴红波:二十载文化志愿路,书本架起爱心桥

来源:红网 作者:魏臻臻 编辑:陈纲 2018-11-06 14:06:33
时刻新闻
—分享—

  红网时刻11月6日讯(通讯员 魏臻臻)在孩子们眼中,她知识渊博,待人温和亲切;在同事们眼里,她任劳任怨,业务精湛;在扶贫对象看来,她是“知识扶贫”的文化使者。她,就是衡阳市石鼓区图书馆馆长吴红波。

  二十年来,吴红波始终活跃在衡阳市文化志愿服务的第一线。她心系青少年,举办公益读书会,带着孩子们遨游书海;她致力于阅读推广,把一摞摞书本送到社区,送到乡村,丰富每个图书角;她深爱公益事业,积极参与扶贫帮困、敬老助残活动……她的身影伴随着书香,温暖了雁城许多角落。

  全民阅读的“推手”

  吴红波是一名“资深”教育工作者,当过小学语文老师,后来被调到石鼓区教育局。2015年,由于工作需要,她又来到石鼓区图书馆工作。参加工作几十年来,她一直扎根在教育行业,和书本打了半辈子交道。

  吴红波说,图书馆的工作可不仅仅是借书还书那么轻松。整理书籍、打扫卫生,既枯燥又繁杂,非常考验人的毅力与责任心。遇上双休日,吴红波也闲不下来。为了让更多的读者喜欢上阅读、方便他们去借书,吴红波和其他志愿者一起,轮流担负起双休、节假日馆里的各项事务,义务为读者提供借阅、咨询等服务。此外,吴红波还常常下乡村、入社区、进学校组织开展阅读活动,就像陀螺一样旋转不停。

  “书本是孩子最好的老师。”几十年的教育生涯让吴红波认识到,好的书籍对青少年成长的重要性。成为图书馆馆长后,吴红波便立志要做好图书工作,让更多青少年热爱书本,喜欢阅读。

  “青少年最好是要读纸质书本。”吴红波介绍,图书馆几乎每个月都要开展公益读书会、“朗读者”活动,让孩子们感受读书的氛围,在交流中学会如何读书,如何读到好书。在如今信息碎片化盛行的时代,静下心来读一本好书是吴红波和她的图书馆志愿者们一直致力的公益事业。

  目前,石鼓区33所中小学都配备有图书室,农家书屋也覆盖了乡镇街道,每年开展读书类活动十余次。在石鼓区图书馆的指导和策划下,各中小学每月的读书活动丰富多彩,校园书香弥漫。

  除了推广阅读,作为一名“文化志愿者”,吴红波还组织参加各种文化公益活动,丰富更多人的文化视野。

  2018年春节期间,“义写春联”活动走进牛角巷社区和曲奇岛小镇。吴红波与书法爱好者们一道为居民送春联114幅;2018年暑期,吴红波与湖南省孔子学会的志愿者一起利用周末,走进角山乡旭东小学,为那里的留守儿童送去国学修养课……

  扶贫路上“授渔”人

  脱贫攻坚是一项非常重要的工作。作为一个文化工作者,吴红波认为,扶贫帮困应当“文化先行”,授人以鱼不如授人以渔。

  她主动与辖区内角山乡驻三星村扶贫工作队取得联系,收集贫困户的联系方式,通过短信、微信和电话询问他们的阅读需求,登门免费为其办理读者证。

  有一次,吴红波得知角山乡三星村残疾青年何金星对文学和经济感兴趣,还想自学无线电修理,她立马将《经济学原理》《金融学》《业余无线电通信》《天线手册》等书籍送到其家里,每月回访一次,或续借、或更换新书。半年里,何金星足不出户就陆续借阅书籍十余本。在知识的陪伴下,何金星忘却了苦恼,他坚信知识能让自己改变现状,走向幸福。

  三星村贫困户何德良是吴红波的帮扶对象。他常年务工在外,儿子何志强自出生起就没见过母亲,一直由年老多病的奶奶照顾,目前在衡阳一职业高中学美术。每学期开学或放假,吴红波都必定上门走访,并自掏腰包为何志强购买美术方面书籍和画具。吴红波还积极争取教育帮扶的相关政策,为何志强在学习和生活上给予无微不至的照顾。

  今年4月23日是世界读书日,吴红波与角山乡旭东小学组织了一次“爱心传递、共享书香”助力脱贫的图书捐赠活动,共捐出儿童读物、农业生产等贴近青少年和农民的书籍230册,价值11000元。

  二十余年“老义工”

  早在1995年,吴红波就加入了衡阳市义工协会,成为了一名义工。2000年,吴红波又加入了衡阳市小红人志愿者协会。在公益的路上,吴红波是一名不折不扣的“老义工”。

  “那时候衡阳市的义工虽然人数不多,但志愿活动却不少。”在一次次活动中,吴红波认识了很多有爱心的朋友,从他们的背后,了解到了一桩桩感人的故事,这也让吴红波逐渐爱上了志愿者这项工作。

  二十年来,她先后27次参加无偿献血,献血总量超过8000ml,还成为血小板和骨髓捐献库志愿者行列中的一员;衡阳市福利院、雁峰区敬老院、石鼓区敬老院、角山乡敬老院成了她的“常驻地”,敬老志愿服务时间超过200小时;她自费资助松木乡松木中学一名学生初中三年的学费和生活物品;每逢寒暑假,她便与志愿者们踏上“助学之路”,走访石鼓区的特困学生家庭;2015年起,她利用工作之余和双休日时间参加“创文”公益活动,累计超过300小时;她还带领儿子一起参加为孤寡老人送温暖的活动。

  辛勤的付出,收获满满的赞誉。2012年、2013年,她先后被评为“全国无偿献血奉献奖铜奖”“湖南省无偿献血奉献奖银奖”;2016年、2017年被评为“湖南省无偿献血奉献奖金奖”;2014年还获评小红人志愿者协会“优秀志愿者”称号;2017年又获评衡阳义工协会的“优秀义工”称号。

  助人即自助,乐人亦乐已。这是吴红波一直坚信的人生信条。吴红波说,未来的人生征途上,无论是本职工作,还是公益事业,她都会一如既往地保持着热情,用爱心去帮助更多需要帮助的人。

来源:红网

作者:魏臻臻

编辑:陈纲

本文为湖南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n.rednet.cn/c/2018/11/06/4767407.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