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岳麓区市政工人的一天 24小时随叫随到 

来源:红网 作者:孙巧丽 编辑:于佳丽 2018-11-06 10:53:18
时刻新闻
—分享—

市政工人们正齐心协力的撬开井盖。

装盖失败后,工人们又刨开井口,调整大小。

  红网时刻11月6日讯(岳麓分站记者 孙巧丽)“我们一天24小时随时待命,恨不得把床搬到马路上。”近日,湖南省长沙市天马山东公交站旁市政工人抢修破损井盖施工现场,岳麓区大科城城市管理综治办胡威这样告诉记者。

  一支队伍一天最多能修6个井盖

  修复现场,工人们正在紧张忙碌着。“小心,小心,慢,慢,好……慢点放。”井盖旁三个人还在你商我量的仔细划切割线,那边车后突然传来一阵阵紧张急促的号子声,原来是渝师傅和五个同事将笨重的切割机慢慢抬下来,准备进行下一步施工。“这个过程必须要6个人才能完成。”渝师傅告诉记者。

  话音刚落,伴随着“吱——吱——”的声音,在大科城干了十几年市政的渝师傅再次操作着切割机。他左顾右盼,速度非常慢,因为“这样才能看到线还有其他突发情况”。接着,电镐“上场”把路面钻掉后才能掀井盖。

  “修复井盖并非就是挪开井盖,换上新盖再封死这么简单。”渝师傅介绍,更换一个井盖并不容易,有7个步骤,即划线量尺寸—切割刨地面—根据井座大小调节井口—安装井盖—测量、确保与地面是同一水平—水泥固定—铺设沥青。“除了第一步,其他每一步都可能非常麻烦,更换整个井盖需要近两个小时。”渝师傅告诉记者。

  在此次井盖下放过程中,就碰到了这样的麻烦。由于盖口太大,放井盖时就要一点点刨,同时用铲子接住废渣防止掉井里。仅这一环节就耗时20多分钟。此外,水泥封口后又需要等半个小时才能铺沥青。整个步骤完成之后,好几位工人们的衣服已经被汗浸湿了。“一支分队1辆车,10多个人,一天最多只能修完6个井盖。”渝师傅说。

  24小时随叫随到

  市政工人如同医生、警察、消防一样,与人们的生活息息相关。

  渝师傅所在的这支市政队伍有道路维护、人行道板维护与沟渠疏通维护三项内容,具体维护井盖、路面、障碍柱、u形柱、人行道、雨水泄水井等市政设施。“范围内发生任何事情,我们都要第一时间处理。”胡威说。

  为了第一时间处理案情,市政工人们大多住集体宿舍。“我们每天早上7:30集合出发,8点多到工地。中午12点下班,下午5:30下班,中午休息一个小时,有事中午没有休息。”渝师傅这样告诉记者。

  能看到的困难都只是冰山一角。渝师傅回忆,“像西二环、枫林路、金星路还有工地附近由于地基硬度、路段、人流量、气温、降水等原因的影响,有的必须夜晚施工。前天直到凌晨2点钟,我们还在枫林一路抢修路面。”

  这支小分队所辖区有28条主次干道,树叶、泥土、石头等影响泄水速度的都要时刻监测,及时清理,市政工人们得24小时随时待命。风里雨里,他们不是在施工就是在去施工的路上,时时刻刻在路上。

  眼下,最难熬的酷暑已经过去。可渝师傅和他同事们的额头、脸上,因为长时间室外作业晒得黝黑的皮肤都还没有恢复回来,但他们顾不上那么多。“过几天又要下雨,我们还是得先把活干好。”渝师傅说。

来源:红网

作者:孙巧丽

编辑:于佳丽

本文为红网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n.rednet.cn/content/2018/11/06/809650.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