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醴陵:统筹织好“四张网”决战决胜“攻坚战”

来源:红网 作者:邓立平 编辑:陈纲 2018-11-06 11:33:59
时刻新闻
—分享—

  红网时刻11月6日讯(通讯员 李逸峰 张勇 邓立平)10月24日,全省非贫困县非贫困村脱贫攻坚工作推进会在醴陵召开。会上,醴陵市作了典型发言。近年,醴陵市脱贫攻坚工作卓有成效。截至2017年底,该市17个贫困村已全部退出,累计6389户22668人实现脱贫,贫困发生率由3.99%下降至1.64%,连续3年获评全省扶贫工作先进县(市),提前三年实现全面小康。

  下一步,醴陵如何统筹区域协调发展,全面提升脱贫攻坚工作水平?醴陵市委书记、扶贫开发领导小组第一组长胡湘之表示:“扶贫脱贫要一诺千金,说到做到,决不能让一个贫困村和贫困群众掉队。”胡湘之说,醴陵扶贫开发已进入全面攻坚阶段,要以成功入选国家农村综合性改革试点试验县(市)为契机,以“脱贫攻坚三年行动”为抓手,将脱贫攻坚与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推进农村人居环境整治结合起来,协调推进贫困村与非贫困村发展,“后三年”和“三年后”的工作,统筹织好“四张网”,既保证“打赢”的进度问题,又注重“打好”的质量问题,努力探索非贫困县精准扶贫新路径。

  织好扶贫产业网。依托陶瓷、花炮产业优势,按照“3个70%以上”的发展思路(产业扶贫资金的70%以上用于贫困户发展产业,70%以上的贫困户通过发展产业实现脱贫,贫困户脱贫收入中70%以上来自产业发展),以10个县级扶贫产业园为重点,带动脱贫基地、发展基地、小康基地建设,构筑“县有产业集群,镇有产业园区、村有特色产业、户有致富门路”的产业扶贫网络。

  织好扶贫公路网。“要致富,先修路”,醴陵交通扶贫旅游环线建成后,惠及沿线16万余群众,变成名副其实的交通快线、产业旺线、增收福线、扶贫热线。下阶段将进一步改善贫困地区的生产生活条件。重点是“四线”:地上的“路线”,加快联通乡镇交通路网,创建“四好农村路”示范县。地下的“管线”,加快供水管线、排污管线建设。空中的“电线”,全面完成农网升级改造。天上的“无线”,确保4G网络和有线宽带全覆盖。

  织好扶贫环保网。打好生态扶贫“组合拳”。全面推行河长、路长、山长制,重点抓好渌江专项治理,按照“投资一百亿,奋战一千天,植树造林一万亩,还老百姓一江清水,带动沿线贫困户户均增收1万元”的“五个一”总体思路,还人民群众以“水清河畅、地绿天蓝”的生态环境。

  织好扶贫信息网。将农村划分为600个网格,城区划分为220个网格,配足配强软件硬件,做到扶贫工作网格化管理、信息化支撑、全程化服务。所有贫困人口的信息数据、档案、台账资料、“两个帮扶”情况,按照“三张榜、四上墙、五到户、六成线、七一致、八归档”的内容和要求,强化脱贫攻坚基础阵地建设。所有县级领导、帮扶工作队、后盾单位、帮扶干部全部对标对表、入网到格,确保驻村与结对“两个帮扶”“一网覆盖”。

来源:红网

作者:邓立平

编辑:陈纲

本文为红网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n.rednet.cn/content/2018/11/06/809606.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