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湖南人文科技学院:“筑巢引凤”深化校企合作 引企入校实施订单培养

来源:红网 作者:李响炮 刘烨 编辑:陈纲 2018-11-06 15:04:35
时刻新闻
—分享—

DSC_6406.JPG

全国部分高校能源动力类专业校企合作协同育人研讨会在湖南人文科技学院举行。

DSC_6386.JPG

校企合作建立理昂仿真实验室。

  红网时刻娄底11月6日讯(记者 李响炮 通讯员 刘烨)11月2日,能源动力类专业校企合作协同育人研讨会在湖南人文科技学院举行,浙江大学、中南大学、广西大学、贵州大学等国内20余所高校的能源动力院系的专家学者相聚湘中娄底,共商校企合作协同育人大计。

  会上,湖南人文科技学院与理昂生态能源股份有限公司合作创办的“理昂班”,通过4年实践逐步摸索出的一套学校、老师、学生、企业四方共赢校企合作、协同育人新模式,引起专家学者的广泛关注,具有典型示范意义。

  湖南人文科技学院校企双方合作创办的理昂班,两届毕业生总计67人,其中,7人自主创业,8人考上硕士研究生,有35名毕业生在理昂公司履职,保留率超过60%,不少人已经成为公司管理、市场开发及集控运行等各条战线上的业务骨干和中坚力量。

  2015年,湖南人文科技学院立足行业紧缺人才需求,校地校企合作处、能源与机电工程学院负责人多次奔赴理昂生态能源股份有限公司及其项目所在地考察,并就成立“理昂班”达成共识,当年7月16日,以理昂生态能源股份有限公司命名的首届“理昂班”正式开班,标志着湖南人文科技学院能源与机电工程学院人才培养模式改革迈出实质性步伐。

  理昂生态能源股份有限公司成立于2008年,专注于农林废弃物热电联产,员工1000余人,年营业额达18亿元。“理昂班”人才培养实行“2+1+1”模式,即2年公共及专业基础课学习,1年专业主干课程及企业设置专业课程学习,1年企业专业实践。根据校企双方达成的协议,学生完成学业后,将直接到理昂生态能源股份有限公司就业。

  在校企合作深度整合方面,企业的专业工程师轮流到学校授课,学校的老师不定期到企业调研,共同开展技术攻关,湖南人文科技学院根据企业实际编制了《生物质发电技术》新教材。在课堂上,从大三开始,理昂公司的技术骨干每月为学生授课20课时,课程涵盖锅炉、汽机专业技术及实操案例讲解;在车间里,学生从大三下学期开始就可以带薪实习,企业为每个学员指定1-2名专业师傅,给予每个学生4—5万元/年的实习津贴,并免费提供吃住。

来源:红网

作者:李响炮 刘烨

编辑:陈纲

本文为红网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n.rednet.cn/content/2018/11/06/809571.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