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长沙县星沙街道:问题解决不出网格 居民诉求一“手”搞定

来源:红网 作者:李文婧 宋力 常芳 编辑:陈纲 2018-11-06 18:32:51
时刻新闻
—分享—

长沙县星沙街道望仙桥社区6号网格的网格员陈洲(右)在向网格内的门店工作人员宣传网格化工作。李文婧 摄

  红网时刻11月6日讯(星沙时报记者 李文婧 通讯员 宋力 常芳)昨日(5日),长沙县星沙街道望仙桥社区一处绿化带被人为踩踏。发现问题的网格员陈洲拿出手机,打开“幸福星沙”APP,熟练地拍照描述问题并上传情况。

  而此时,他收到了街道社会管理和公共服务平台派来的任务:他所负责的6号网格内,一家店铺的老板张女士从“居民通”反馈,近期店内及周边鼠患严重需要鼠药。在联系张女士了解情况后,陈洲为张女士及周边店铺送去了鼠药。

  当他再次用手机查看之前反馈的问题时,发现已联系了环卫部门即将进行处理。

  一个平台统一管理,两个移动终端各有侧重。星沙街道全面对接群众需求,精准设计工作载体,精细开展治理服务,探索实现问题处理“六步闭环”,让小事不出网格、办事不用再跑。

  问题解决“一竿到底”

  在星沙街道,像陈洲一样的网格员有203名,他们活跃在283个网格上,平均每天自处理和上报的各类事件信息上千条。

  这款名为“幸福星沙”的手机APP是网格员们的“利器”。“这个APP一方面是监督我们巡查的情况,另一方面也能让问题迅速被发现并得以及时解决。”陈洲的同事柳丹说。

  柳丹以前是社区的劳保、文化等专干,在星沙街道梳理便民服务事项进网格后,如今,她作为13、16号网格员下沉网格成为零距离帮代办人员,工作由“群众找上门”向“服务送上门”转变,发挥着一线问题处置员、便民服务代办员等“一网十员”的作用。

  柳丹负责的2个网格位于特立路与望仙路、东二与东四路之间。每天上午,她要花两个多小时将网格巡查一遍。前几天,在巡查过程中她发现,新城吾悦建设工地围挡破损,出现了一米多宽的缺口。“旁边有一个幼儿园,学生每天上下学有较大安全隐患。”柳丹立即拍下来,按照分类,将问题上传到平台。 随后,街道协调了该工地相关负责人,迅速将围挡补好,并对所有围挡进行加固。

  就这样,从发现问题到问题最终解决,形成了一个上报、分流、签收、处置、核实、结案的“六步闭环”工作流程。而且整个流程全部都可在APP上看到,确保每一个问题从发现到解决“一竿子到底”。

  便民服务一“网”打尽

  一大早出门,发现楼梯出口有堆洒落的垃圾,家住星沙茶叶市场的陈凤拿起手机拍照后传送到“居民通”,很快环卫工人便清扫干净。

  “楼栋卫生没到位,公用设施有缺损……这些事情以前想反映嫌麻烦。现在只要一拍一传送,事情立马就有人管!”对此,陈凤特别高兴,用她的话说,如今是“找得到人,办得好事,解得了难”。

  除了反映问题,“居民通”还能实现线上便民服务。全县288项“最多跑一次(一次办妥)”事项的详细咨询、帮代办预约以及广告招牌户外活动审批、投诉、举报均可在“居民通”上完成。“街道内能办的事均可在'居民通'上完成,基本实现'零跑腿'。”星沙街道相关负责人表示。

  线上线下融合,打通居民发声、办事渠道,让诉求得到了及时响应。

  支持这两个移动终端的,是星沙街道社会管理和公共服务平台。记者看到,数据采集、事件处置、党建工作、社会治理、安全生产、企业情况、城市管理、卫健服务、地理信息、公共服务等事项都被这个平台一“网”打尽。原来分散的一个个“点”、一条条“线”,通过这些载体,有机织成了覆盖辖区企业、门店、居民群众的一张“网”。

  网格化智能管理系统今年8月在星沙街道望仙桥、大西冲、牛角冲3个社区启动试点,成功后又于10月10日在街道的17个社区全面铺开。

  “这样的精细网格化能及时发现问题、快速处置反应,做到源头化解、源头防控和源头治理,也真正打通了社区治理、居民服务的'最后一公里'。”该负责人表示。

来源:红网

作者:李文婧 宋力 常芳

编辑:陈纲

本文为红网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n.rednet.cn/content/2018/11/06/809474.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