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会审,审出质量与效率——基层违纪案件片组会审“浏阳模式”直击

来源:湖南日报 作者:王文隆 编辑:高芹 2018-11-07 10:19:56
时刻新闻
—分享—

  湖南日报记者 王文隆

  通讯员 杨访问 董碧

  11月5日上午,一个月两次的浏阳市南区片违纪案件片组会审会如期举行。

  场上,会审组成员就案件当事人如何定性量纪一一发言。场下坐着来自省、长沙市及长沙市9个区县(市)纪委监委的近百名相关领导和干部,一个个聚精会神。观摩之后,基层违纪案件片组会审的“浏阳模式”,得到与会人员高度赞赏。

  “这个模式既解决了基层审理人员少的问题,又为基层案件审理质量提供了保障,很值得在全省推广。”省纪委监委案件审理室主任曾海平说。

  从去年以来,这样的片组会审会,在浏阳市经常举行。

  背景:“案多人少”,老模式不能满足新需求

  随着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的强力推进,查处的基层违纪案件数量增多,县级审理机构继续大包大揽已不能满足新形势发展的需求。

  浏阳市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介绍,党的十八大以前,全市平均每年审结案件175件;十八大后案件数逐步提高:2014年216件,2017年达546件,今年前10个月,党纪政务立案已有445件。“现在,最多的乡镇就达40件,而市纪委案件审理室仅有几名工作人员,审理工作量远超负荷。”

  “案多人少”,也是造成基层办案查审不分、自查自审的原因之一。要解决这一矛盾,打通基层监督执纪审查与审理分离“最后一公里”,就必须从制度上进行创新。

  创新:7个片组会审小组,第一时间消化案件

  去年,《浏阳市基层违纪案件审理工作办法》悄然出台,将来自该市32个乡镇街道、83个市直单位的违纪案件,划归7个片组会审小组分片负责审理。浏阳市纪委监委从全市纪检监察队伍中选拔、聘请30名同志为片组会审人员,并从公安、检察、法院、审计、市政府法制办等单位,选聘10位法规业务骨干担任特约审理员。片组会审小组实行组长负责制。

  与此配套,建立会审流程。案件承办单位对受理和审查调查的违纪案件进行初步审理后,除了开除党籍案件由浏阳市纪委直接审理外,其他案件均报送片组进行会审。所有送审案件均要求在规定的20日内,形成片组审核意见反馈至送审单位,并在30日内执行到位。对于重大、复杂、疑难案件,或违纪行为性质认定分歧较大、量纪把握不准的案件,案件承办单位、会审小组则可向浏阳市纪委监委案件审理室申请特约审理。同时,片组会审人员对本人所在单位的案件实行回避,从制度设计上真正实现审查与审理分离的目的。

  浏阳市纪委监委驻卫计局纪检监察组组长李峥嵘兼任了第五会审组组长。“这倒逼办案人员提升素质,同时提高了办案的效率,能够第一时间消化案件。”她说,实行片组会审后,第五组固定在每月10日和25日组织两次会审,会审时还把相关单位纪检干部请来观摩。

  “这支40人的基层审理新队伍,全面整合了资源,有效破解了以前基层没有专门审理人员、业务水平参差不齐、案多人少等问题。”浏阳市纪委监委案件审理室主任张玉颇有体会。

  效果:既解决人少问题,又保障了办案质量

  “根据他的身份,适用《事业单位工作人员处分暂行规定》,给予其降低岗位等级处分,处分期限24个月。”

  “……综上所述我认为,他有减轻处分情节,建议给予其记过处分,处分期12个月。”

  “他参与赌博被公安机关处以罚款500元的处罚,这个处罚相对较轻,而且是主动投案,我也同意给予他记过处分,处分期12个月。

  ……

  在中和镇纪委书记、第二会审组(即南区片)组长唐建华的主持下,围绕浏阳市大瑶镇干部周小明(化名)非法参与网络赌博案,10位会审组成员各抒己见。最后,按照少数服从多数的原则,对周小明的处分作了“降档”处理。

  会审组还审理了扶贫领域“优亲厚友”、非法携带仿真枪支、顶风办升学酒等3个案件。结合具体案情,会审组成员或针对案件程序、审核意见表述等提出看法,或引用新修订的《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具体条款直陈己见。一个多小时后全部审理完毕,4个案件中的2件改变了送审单位的量纪意见。

  “会审时大家敢于说‘不’,定性量纪该重的重,该轻的轻,说的理由也非常到位。”现场观摩后,曾海平对浏阳这一在全省率先推出的违纪案件片组会审模式赞不绝口。

  浏阳市委常委、市纪委书记、监委主任秦跃平介绍,实行片组会审以来,基层违纪案件规范化和标准化程度进一步提高,全市案件审结率达100%,市纪委常委会定性意见采纳率达100%,不仅做到“零积案”,且今年来无一例申诉复查案件。

来源:湖南日报

作者:王文隆

编辑:高芹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