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长沙县金井镇蒲塘村乡风文明“十个一”工程,带来村容村貌巨变

来源:长沙晚报 作者:匡春林 编辑:钟保 2018-11-07 09:51:04
时刻新闻
—分享—

  长沙晚报讯(记者 匡春林)污水不再直入河流,而是流进管网进行“处理”;垃圾不再乱倒乱放,经过分类分拣后集中收集处理;红白喜事不再大操大办,文明新风深入家家户户……今年以来,长沙县金井镇蒲塘村以乡风文明“十个一”工程为切入点,将农村精神文明建设与党建、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农村新型集体经济发展等工作紧密结合,村民喜迎家乡新变,文明乡风吹遍全村每个角落。

  “劝”“管”结合,全面提升村民文明意识

  今年国庆节前后,一部由蒲塘村村民自编自导自演的微电影《特殊的婚宴》悄然走红。这部微电影通过主人公“老村支书”以身作则简办家中婚宴,倡导“婚事新办、丧事简办、他事不办”移风易俗理念。

  “一些民俗根深蒂固,‘劝’‘管’结合,才能逐步推动新乡风深入人心。”蒲塘村党总支书记杨莽介绍,在蒲塘村,乡风文明工作按照“十个一”工程逐步推进,由志愿者担任队员的宣讲队入户宣讲移风易俗理念,村红白理事会对村内红白事进行日常管理,“劝”与“管”相结合,逐步增强村民文明意识。

  如今,在蒲塘村,红白喜事简办蔚然成风,特别是在举办丧事时,一些村民摒弃了以往大肆鸣放烟花爆竹的习惯,改用环保的电子鞭炮,让乡村环境更清爽、乡风更文明。

  杨莽透露,接下来,该村还将兴建移风易俗公共服务点,通过为村民提供红白喜事公共场地、规范红白喜事操办等举措,进一步推广移风易俗文明新观念。

  “三管齐下”,人居环境整治成村民共识

  临近冬季,蒲塘村里依然绿意葱茏,家家户户门前屋后清爽宜人。记者走访发现,目前,村内已基本取消公共水泥垃圾桶,改为在每家门口设立分类垃圾桶。经过村民初步分类的垃圾,由片区保洁员进行分拣,再送到村上的垃圾分拣中心进一步处理。

  今年以来,蒲塘村“三管齐下”推动文明乡风,效果显著:通过组织党员群众培训学习移风易俗、文明新风等知识,发展党员文明宣讲员、挖掘党员文明典型家庭等,充分发挥党员示范带头作用;将整治村居环境的要求和共识写进村规民约,使村居环境整治成为村民的共识和行动,自觉支持“治厕”“治房”“治水”“治垃圾”“治风”这“五治”工作;通过一系列文化活动和文化品牌策划,沉淀特色文化元素,提升村级知名度,吸引文创企业和旅游企业驻村发展产业经济。

  目前,蒲塘村132个旱厕已全部改成冲水厕所,全村已建立9人专业保洁队,污水治理、饮用水工程等正在有序推进。据杨莽介绍,目前,老街污水管网改造正在顺利推进,全村饮用水改建、新建工程也在紧锣密鼓地进行。这些工程完工后,将给村民带来更高品质的村居生活。

  有益探索,推动农村文明实践工作项目化

  今年国庆节前,以“文明的力量”为主题的金井镇蒲塘村移风易俗文艺晚会如期上演,“三句半”《文明乡风吹拂美丽蒲塘》、微电影《特殊的婚宴》、花鼓戏《婚事新办》、歌曲《蒲塘好家风》、小品《乡村喜事》等精彩节目纷纷登场,传递文明办酒、丧事简办的理念,吸引了上千村民观看。

  “通过乡风文明‘十个一’工程,将农村精神文明等党务工作项目化,是全村虚功实做的有益探索。”杨莽介绍,目前,“十个一”工程通过两个“一”(一支队伍、一块阵地),整合村级文明实践工作资源;通过六个“一”(一次讨论、一份承诺、一组活动、一批典型、一台晚会、一部电影),全方位呈现学习实践科学理论、宣传党的政策、培育主流价值、丰富活跃文化生活等新时代文明实践主要内容。

  在蒲塘村的移风易俗展示厅,村民可定期看到文明新风“三句半”、婚事新办花鼓戏等节目。该村还通过微信群、QQ群等新媒体手段,将乡风文明推送到群众手掌之中,让群众在娱乐中增强文明意识。

  相关链接

  蒲塘村乡风文明“十个一”工程

  一次讨论:在全村范围内开展一次移风易俗大讨论大宣传。

  一份承诺:全体党员干部签订一份移风易俗承诺书。

  一个机构:成立红白理事会。

  一支队伍:成立移风易俗宣讲队。

  一块阵地:宣传展示阵地和公共服务点。

  一组活动:每年1月定为移风易俗月,开展一系列活动。

  一批典型:挖掘、宣传、评选、表彰。

  一台晚会:举行移风易俗文艺晚会。

  一部电影:拍摄一部移风易俗微电影。

  一套机制:红头文件,村规民约,长效督导。

  有新招

  芙蓉区火星街道开展移风易俗书画展

  60余幅作品传递文明新风

  长沙晚报讯(记者 匡春林)“你的好事,他人负担”“扎紧违规赈酒的口袋”“最好的孝顺是陪伴”……日前,60余幅倡导婚事新办、传承良好家风、保护人居环境等移风易俗的书画作品,在芙蓉区火星街道凌霄社区凌霄花街文化广场展出,吸引众多市民驻足欣赏。

  这些作品的创作者中既有八旬老党员,也有正读一年级的小学生。在他们的笔下,禁止燃放烟花爆竹、尊老爱幼、“光盘行动”等主题一一呈现,承载着他们的共同心愿——移风易俗。

  社区居民吴战强此次特别创作了《反对大操大办》《抵制封建迷信》两幅水彩画。作品展出时,他主动当起“移风易俗”宣讲员,提醒社区居民“大操大办互相攀比要不得,简简单单才是真”,赢得社区居民点赞。

  除了现场展出,凌霄社区工作人员还将征集的画作精心制成电子画册,线下、线上同步展出。凌霄社区党委书记陈伟表示,接下来,社区将继续营造浓厚的移风易俗氛围,让社风文明建设形成机制,让移风易俗成为常态。

  吹新风

  4名老党员齐拒七十寿宴

  开福区汉回村大力推进简办婚丧嫁娶

  长沙晚报讯(记者 匡春林)面对自己的七十大寿,开福区沙坪街道汉回村4名老党员不约而同地对亲友说:“这个寿宴,我不办!”为了避开自己的生日宴,该村退休老教师彭治德夫妇俩干脆锁上家门,远赴外地朋友家“避寿宴”。连日来,4位老党员齐拒七十寿宴的故事在当地传为美谈,带动更多村民加入简办婚丧嫁娶的队伍。

  “不大操大办寿宴,是好事,更是值得推广的事。”彭治德说,在简朴家风的影响下,全家都保持着不办寿宴、少办酒席的传统。他和老伴主动拒绝六十、七十等大寿寿宴,儿子、儿媳也仅给孩子办了一个简单的满月宴,年龄相仿的亲家也主动提出不办寿宴。每年生日前后,老两口就选择到外地旅行的形式“避宴”。

  在汉回村,像彭治德这样主动拒绝办寿宴的老党员远不止一个。今年以来,该村老党员饶铁良、彭运康、阎锡光主动告知亲友,不办七十寿宴。虽然低调简朴,但这4位老党员在生活中都热心公益,4人不仅主动担任汉回村图书馆的“义务管理员”,还为全村发展倾注热情,并主动带头示范,倡导移风易俗。

  近年来,汉回村通过干部带头示范、党员公开签订承诺书、成立红白理事会等措施,并通过告村民书、村内电子屏等方式,多渠道开展移风易俗活动,简朴婚丧观渐入人心。

来源:长沙晚报

作者:匡春林

编辑:钟保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