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隆回小水塘村:违规大操大办者按1:1比例捐款做公益

来源:红网 作者:杨贵新 王小娇 编辑:陈纲 2018-11-08 11:44:10
时刻新闻
—分享—

  红网时刻11月8日讯(通讯员 杨贵新 王小娇)11月7日,湖南省隆回县雨山便民服务中心小水塘村老屋7组的罗世顺老人去世,老人的家属决定不放鞭炮,从简办丧事。

  小水塘村由原盘河村、小水村、老屋村、柳桥村4个村合并而成,总面积14250亩,共39个村民小组,全村3586人。针对婚丧喜庆大操大办、人情消费持续攀升的歪风。该村把移风易俗当作讲正气、守规矩、爱隆回的具体体现。经过村民代表大会一致同意,出台了《小水塘村村规民约》。

  村规民约规定,全村禁止燃放烟花爆竹,违者向村里交纳公益资金2000元,并自行负责卫生打扫。红喜事须事前三天向理事会报告备案,必须严格按理事会要求办理。白喜事坚持殡葬改革,严禁大操大办,违规操办者按1:1比例捐款,用于村里做公益事业。

  小水塘村为真正实现村民自治,确保村规民约落到实处,成立了村民议事会、道德评议会、红白理事会等村民自治组织,并在全村范围开展“平安家庭”“文明村民”“卫生清洁户”评选活动。要求村组干部、党员带头做表率,做主动传播者和自觉实践者。要求村民带头遵守村规民约,积极支持村里各项事业,热心村里的公益事业,带领村民发家致富。

  此举深受村民欢迎。本村老屋3组罗松春生小孩满月,亲戚朋友买来的几千元烟花爆竹一个都没放,全部退了回去。本村14组罗俊伟嫁女,不仅没放烟花爆竹,仅喊亲戚朋友吃了餐饭,新娘新郎第二天便去了广东打工。

来源:红网

作者:杨贵新 王小娇

编辑:陈纲

本文为红网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n.rednet.cn/content/2018/11/08/808997.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