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长沙:校园浸润“非遗”花开

来源:红网 作者:胡芳 唐妙 编辑:陈雪骅 2018-11-08 22:19:46
时刻新闻
—分享—

培训班人员在参观江永女书的表演。

孩子们正在画脸谱。

  红网时刻长沙11月8日讯(记者 胡芳 通讯员 唐妙)如何让非遗教育与现代教育相融合?11月7日,长沙市160名教育系统德育、共青团工作培训班人员,在湖南雨花非遗馆举行“非遗+教育”座谈会,共同探讨“非遗+教育”的发展之路。

  一行人首先参观了湖南雨花非遗馆。精美多样的棕榈编制品、神奇的剪纸技术、典雅的江永女书、鬼斧神工的瓷刻技艺、精美绝伦的湘绣等让人目不暇接,各类传统手工艺品琳琅满目,众多传统手艺人献技传艺,让大家赞叹不已。

  近年来,在社会各界的参与推动下,优秀的非遗项目走进校园,陆续培养了一大批喜爱非遗、热爱非遗、掌握非遗制作技能的学生。依托校园浸润,非遗的生命力和创新性均得到增强。

  非遗教育如何与教育现代化融合?学校对非遗教育有哪些需求?在随后的座谈会上,与会人员各抒己见,展开了讨论。

  目前,不少学校开设了诗歌吟诵、书法课等一系列课程,让非遗走进校园。但是,在开展非遗教育工作上也存在需要解决的问题。参与座谈会的老师说:“学校的非遗传承人资源非常匮乏,在开设非遗课程方面遇到了困难,希望可以培养出一支向学生传授非遗知识的教师队伍,增强非遗教育的师资力量,从而更好地开展非遗教育工作。”大家一致认为,湖南雨花非遗馆开展非遗+教育工作,要让馆内的非遗传承人走上讲台,为学生授课,既促进非遗传承,又利于非遗教育的开展。

  本次活动由长沙市教育局组织,雨花区文明办、雨花区教育局主办,雨花区井湾子街道、雨花区洞井社区、雨花非遗书院承办。

来源:红网

作者:胡芳 唐妙

编辑:陈雪骅

本文为红网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n.rednet.cn/content/2018/11/08/808835.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