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长沙举行消防安全主题宣传活动

来源:长沙晚报 作者:刘琦 编辑:向宏鑫 2018-11-09 09:41:18
时刻新闻
—分享—

  全民参与防治火灾

  长沙举行消防安全主题宣传活动

  长沙晚报记者 刘琦 通讯员 李玺

  今日是一年一度的119消防宣传日,主题是“全民参与,防治火灾”。昨日上午,由长沙市消防安全委员会主办、市消防支队等单位协办的《长沙市住宅物业消防安全管理办法》大宣贯、大培训暨“全民参与,防治火灾”119消防安全宣传活动启动仪式在滨江文化园举行。全市物业服务企业、消防宣传服务培训机构、外卖服务企业、社区宣传大使、市民代表等600余人参加启动仪式。

  《办法》明年起实施,规范物业消防职责

  近年来,长沙住宅物业火灾事故步入高发期。据统计,2016年、2017年,全市共发生火灾4368起,其中,仅住宅类火灾就发生了2567起。分析原因,主要是消防责任不明确、消防设施缺损和维保不力、违规用火用电等。

  记者从活动现场了解到,《办法》将于明年1月1日起实施。长沙市消防支队支队长温国坤介绍,《办法》的颁布一方面是应对住宅物业火灾形势的现实需要,另一方面则是填补住宅物业消防安全管理的制度需要。在内容设置上《办法》加强了立法的针对性和明确性,明晰了各级消防安全责任,规范物业管理人员消防职责,明确住宅物业消防设施设置标准。

  《办法》规定,物业消防安全责任人、消防安全管理人应参加消防培训,组织员工接受岗前灭火、救生技能训练;物业应定期维护保养公共电气设备设施,及时整改电气火灾隐患。此外,《办法》鼓励住宅物业小区安装独立式火灾探测报警器,配齐消火栓、灭火器、防火门等消防设施,管好消防车通道、消防车作业面和疏散通道。同时,《办法》明确,共用消防设施日常运行、维护保养及定期检测所需费用从物业服务费中列支。

  搜救犬展风采,群众现场学习急救技能

  现场,消防搜救犬表演环节博得现场市民群众阵阵喝彩。搜救犬训导员陈兵亮从事训犬工作8年,曾4次参加全国搜救犬比武竞赛。他训练的搜救犬“可乐”是一只英国史宾格犬,其特长是血迹救索、野外追踪。陈兵亮将一块小石子藏在一个罐子里,“可乐”凭借灵敏的嗅觉,短短数秒就从多个罐子中找出藏有石头的罐子,表现博得了热烈的掌声。另外三只搜救犬表演的命令服从等比武项目也展示了良好的风采,吸睛无数。

  活动现场设置了《办法》普法区、VR智慧消防体验区、消防安全知识学习体验互动区和消防车辆器材装备展示区,市民群众可亲身体验模拟烟道逃生帐篷、电子虚拟灭火器等实用消防器材,现场学习自救结绳法、心肺复苏等急救技能。

  同日,长沙各区(县、市)消防大队在各辖区大型商业广场、住宅小区同步开展《办法》大宣贯、大培训暨“全民参与、防治火灾”119消防安全宣传活动启动仪式,通过专职消防队比武竞赛、居民疏散演练、消防知识问答、消防装备器材展示、灭火演练等形式多样的消防宣传活动,发动全社会共同学习消防知识、关注消防安全,齐心协力共同创造良好的消防安全环境。

来源:长沙晚报

作者:刘琦

编辑:向宏鑫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频道首页